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QFII抄底细分龙头 三类周期性品种成新宠

2014年08月13日 07:4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编者按: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已有534家公司披露2014年中报,从机构持仓情况来看,泸州老窖、双汇发展、华域汽车、中国联通等26家公司在二季度得到QFII的增持或新进,这些个股主要集中于汽车、化工、食品饮料等三大板块,整体布局呈现三大特征。今日本文特对QFII的最新布局情况进行跟踪梳理,以飨读者。

  统计显示,截至昨日,二季度有26只个股获得QFII新进和增持,这些个股主要集中于汽车、化工、食品饮料等三大板块,其中,汽车是二季度QFII新进或增持个股最多的行业。

  增持品种呈三大特征

  具体来看,QFII二季度新进或增持4只汽车股,中国汽研、鹏翎股份等2只个股为QFII二季度新进,持股数量分别为:382.48万股、18.97万股。与此同时,QFII在二季度继续加仓华域汽车、福耀玻璃2只个股,增持数量分别为:1077.21万股和876.13万股。

  华域汽车二季度增持数量最多,据公司中报披露,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共有2只QFII、1只证券、1只基金、3只保险产品合计持有14489万股,其中,新进1家QFII首域投资持有921万股,QFII易方达资管(香港)持有5772万股,较一季度末增持156.02万股。基本面上,公司通过向上汽集团发行股份,拥有了上汽集团旗下成熟的独立供应汽车零部件业务,覆盖内外饰件、功能性总成件和热加工三大业务板块,目前公司已成为国内汽配行业龙头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华域汽车实际控制人为上海市国资委,国资改革的预期或成为QFII增持该股的重要因素。

  此外,QFII持有5只化工股,其中4只个股为二季度新进或增持。具体来看,QFII二季度新进皖维高新、回天新材、江山股份、金牛化工等4只化工股,持股数量分别为513.24万股、393.14万股、156.58万股和124.27万股。相反,QFII二季度从3只化工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退出,它们分别为新乡化纤、大庆华科、宝通带业。

  食品饮料方面,QFII持有5只食品饮料股,其中,二季度新进泸州老窖、洽洽食品等2只个股,持股数量分别为1840.98万股、246.69万股;QFII二季度增持了双汇发展,增持数量为863.50万股,最新持股数量为1971.27万元。此外,恒顺醋业本期持股数量不变,依然为234.95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二季度QFII新进或增持的个股主要呈现三大特征:首先,国企改革品种。比如中国联通、中国汽研、祁连山、华东科技等公司均为中央企业,华菱钢铁、华域汽车等公司为地方国企,上述两类公司均属于国企改革品种。第二,政策扶持品种。诸如新能源汽车、电子等受政府扶持品种在二季度均受到QFII的新进增持。第三,在这26只个股中,沪深市主板个股有16只,其中QFII持股市值超过1亿元的个股有福耀玻璃、中国联通、泸州老窖和祁连山,显示出QFII对蓝筹股的青睐。进一步看,上述16只个股中,有13只个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其中,皖维高新、祁连山、华东科技、华菱钢铁等上半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因此,绩优蓝筹品种依旧是QFII追捧的目标。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我国经济基本面向好,加上中央一系列的稳增长微刺激和市场改革动作正逐步体现出成效,使得海外投资者对A股的投资热情持续升温。目前,A股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相对H股折价明显,尤其是A股的蓝筹股相对H股的折价较大。而即将开启的“港沪通”计划逐步落地将再度为两地股市注入新活力,当下已经成为捕捉A股投资价值的最佳时机。

  10只白马股成“赚钱王”

  从市场角度来看,截至昨日,QFII持有的34只个股中,7月份以来表现跑赢大盘的个股有24只(上证指数同期上涨8.46%),占比70.59%。其中,金牛化工、皖维高新、华域汽车、华东科技、华菱钢铁、福耀玻璃、塔牌集团、鱼跃医疗、华北高速、泸州老窖等10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16%,也让QFII赚得盆满钵满,成为QFII最赚钱的品种。

  金牛化工期间累计涨幅最高,该股7月份以来累计涨幅为36.62%,最新收盘价为5.41元。公司是国内最大的PVC树脂生产基地,据公司中报披露,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1家QFII持有124.27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0.29%。

  此外,皖维高新7月份以来累计涨幅为32.65%,最新收盘价为3.25元。公司中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共有1家基金、1家券商、2家QFII合计持有2650.32万股,其中,汇丰中国翔龙基金新进513.24万股,汇丰中国动力基金新进500万股。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37亿元,同比增长35.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16.60万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公司是国内聚乙烯醇(PVA)产品品种最为齐全的生产企业,PVA和高强高模PVA纤维产能均居世界第一,高强高模PVA纤维的产销量为国内总量的80%。

  ■本报记者 张晓峰 任小雨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