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士基任命新亚太区CEO 意在加速筹建2M?

2014年08月13日 09: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王敏杰 发自上海

  日前,马士基航运宣布,拉尔斯·迈克尔·詹森 (LarsMikaelJensen)任亚太地区首席执行官,9月1日正式上任。

  此前,时任马士基航运高级执行官的 Jensen被任命为P3联盟(地中海航运、达飞海运集团和马士基航运组建)船队运营中心的首席执行官。眼下,P3联盟终止,2M联盟 (由马士基航运和地中海航运组建)正在筹建中。在业界看来,Jensen的到任将推进2M联盟的筹建工作。

  至于对我国市场的影响,有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由于不存在具有执行能力的、共同拥有的独立实体,2M对中国航运市场带来的威胁和冲击将较小,面临反垄断审查的可能性较低。

  曾在大中华区工作5年/

  据了解,Jensen将从2014年9月1日起正式上任,负责马士基航运在东南亚以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地区日常业务管理,亚太地区总部设在新加坡。

  7月1日,马士基航运前任亚太地区首席执行官ThomasRiberKnudsen刚刚被任命为丹马士物流(Damco)亚洲地区负责人。

  公开资料显示,丹马士物流是马士基集团旗下的物流公司,2013年亏损1.11亿美元,2014年一季度再度亏损1000万美元,为马士基集团旗下唯一亏损的业务。

  对于此番任命,Jensen本人表示,其很期待自己在亚太区的新角色,并希望结合新兴市场、快速发展市场和跟成熟市场多元化发展。“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我们会与客户合作进一步促进全球贸易和亚太区的经济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Jensen于1984年加入马士基航运,在全球各地有丰富的管理和行业经验,曾在马士基航运大中华区工作过5年时间。此前,马士基航运任命时任职高级执行官的Jensen为未来设在伦敦的P3船队运营中心(JVOC)的首席执行官。

  或助推2M联盟筹建/

  6月17日,中国商务部否决了由马士基航运、地中海航运和达飞海运3家航运企业设立的P3联盟。

  中国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副司长吕继坚此前在一航运论坛上表示,P3联盟的成立试图在亚洲排除限制竞争,对市场竞争产生的不利影响将大于有利影响,同时也不符合社会利益。因此,商务部认为这一联盟不符合公平竞争的相关条件,予以否决。

  就在上个月,马士基航运再度宣布了战略联盟,表示将与地中海航运在亚欧、跨大西洋、跨太平洋航线上进行为期10年的船舶共享协议(VSA)。该船舶共享协议将被称为2M,这将取代马士基航运在这些航线上所有现存的船舶共享协议及舱位购买协议。

  如果P3联盟不被中国否决的话,Jensen将担任P3联盟指挥中心的负责人,负责建立P3联盟的组织架构,并统一运营庞大的集装箱班轮船队。Jensen亦认为,对于集装箱航运企业而言,为满足客户需求,发展联盟的运作结构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基于此,有观点认为,Jensen到任后,将极力推进2M联盟的筹建工作。

  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朱庆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马士基航运将Jensen任命为亚太区首席执行官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欲推动2M联盟的发展。

  在分析人士看来,在推进同地中海航运的战略联盟中,中国的意见格外重要,对最终结果有较强干预性。为此,Jensen及其团队一方面需要了解中国政府意向以及能接受的范围。另一方面,其需要与中国航运企业进行协商,达成合作关系。

  此前,一些业内人士指出,因为规模已经低于红线,2M联盟通过商务部反垄断审查的几率较大。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M联盟一旦通过,将对我国的航运企业形成竞争压力。

  近日,商务部反垄断局局长尚明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就对2M联盟是否会形成新的垄断表示担忧。

  据了解,马士基航运和地中海航运两家公司在全球集装箱市场的份额加起来一共是27.9%。而在亚洲,这一比重更大,两家的市场份额达到35.8%。

  中国船东协会秘书长张守国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也认为,这一合作会造成马士基航运和地中海航运的竞争力进一步增强,这对中国航运企业来说,应该是很大挑战。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国际航运研究室主任张永锋告诉记者,此次马士基协同地中海的战略联盟是否最终能获得中国方面的认可,还要看协议情况。“要看协议是否涉及信息共享、联合涨价,纯粹的VSA应该问题不大。”

  “2M联盟实现的可能性较大,其市场份额远小于P3联盟,而且不存在具有执行能力的、共同拥有的独立实体,对中国航运市场带来的威胁和冲击将较小,面临反垄断审查的可能性较低。”朱庆骅表示。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