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智慧拟90亿收购湘财证券 打造互联网券商

2014年08月13日 10: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发自上海

  大智慧(601519,前收盘价5.98元)8月1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全资子公司上海大智慧财汇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财汇科技)拟与湘财证券现有全体股东签订《重组意向书》,拟通过向湘财证券股东非公开发行大智慧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湘财证券100%股份,作价原则上不超过90亿元人民币。

  目前,湘财证券的控股股东为新湖控股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新湖控股),持股比例71.15%,第二大股东为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7.97%,其余股东还包括新湖中宝(600208,前收盘价3.55元)持股3.44%等。此外,新湖中宝持有新湖控股48%股份。

  “重组将充分发挥湘财证券和大智慧各自的优势,实现互补,有利于各自业务的发展。”据一位接近新湖中宝的知情人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双方将探索一种切实有效的,证券公司在“互联网金融时代”生存、发展和创新的经营模式,希望建成覆盖全市场的投资类平台。

  拟全资收购湘财证券

  根据大智慧发布的公告,在重组完成后,湘财证券将成为大智慧的全资子公司。

  已披露方案显示,大智慧及财汇科技拟通过向湘财证券现有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大智慧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湘财证券100%股份并募集配套资金。其中,财汇科技将以现金方式购买新湖控股持有的湘财证券3.5%,大智慧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其他股东持有的剩余湘财证券96.5%股份。与此同时,大智慧将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集不超过27亿元的配套资金用于向湘财证券增加资本金、补充湘财证券的营运资金。

  湘财证券成立于1996年,并于2014年1月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股本总额为31.97亿元人民币,目前已成为拥有全牌照证券业务及多项创新业务资格的全国性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湘财证券现有的股东名单中,控股股东新湖控股持股71.15%,第二大股东为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7.97%。其余股东还包括新湖中宝持股3.44%、华升股份(600156,前收盘价5.33元)持股2.29%、电广传媒(000917,前收盘价16.45元)持股1.13%、长城信息(000748,收盘价23.04元)持股0.10%、金瑞科技(600390,收盘价15.09元)持股0.08%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大智慧在解释收购原因时称,公司所处行业为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行业,为形成与证券公司的深度战略合作,寻求适应目前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盈利模式,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因此公司拟收购湘财证券的股权。

  湘财证券其余股东同样将从中获利。

  金瑞科技表示,交易完成后,公司持有的湘财证券股份将全部转换为大智慧新增股份。

  华升股份称,未来有关各方将在此平台基础上进一步整合拓展相关资源,分享互联网金融的巨大成长空间。

  电广传媒则认为,公司所持湘财证券股份在本次交易中将会有评估增值,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上市公司大智慧的股份,资产流动性增强。

  互补协同效应将显现

  湘财证券第三大股东新湖中宝表示,本次交易系新湖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重大战略布局。通过此次交易可全面、深入整合大智慧和湘财证券的业务资源,搭建真正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业务平台,整合效应明显。未来,各方将在此平台基础上进一步整合拓展相关资源,以分享互联网金融的巨大成长空间。

  “双方几乎是一拍即合,也就是停牌前两天,两方有过初步的接触,感觉都有意向,于是立即停牌,中介机构入场做方案。”上述接近新湖中宝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新湖方面自身拿了一些金融牌照,对互联网金融道路的探索上,也有很长时间,这方面的思考比较深入,自身也有布局,有一定准备。毕竟互联网向金融领域拓展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目前情况是,除了‘宝宝类’产品,市场上还没有更深入的产品。我们认为,互联网金融以证券作为基础平台是最合适的,只有证券是每分钟都在交易,而且未来和移动端结合后,使用频率和效率都会非常高。”

  该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新湖而言,看中的是大智慧的平台。另一方面,湘财证券也将获得宝贵的上市融资平台,增加资本金,其发展有了输血通道。”“未来,新湖方面现有的金融资源,比如期货等,也会嫁接进入,将之建成国内最大的投资类平台。”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