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里上市前夕遭遇公关风波 网络骂战为哪般?

2014年08月13日 10: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据中商情报网报道,IT时代周刊、新闻胁迫、苏宁、兄妹,这些都是近期围绕着阿里的词汇。一个即将在纽交所上市的公司何以突然与这些平时八竿子打不着的关键词绑在了一起?

  事情还得从8月7日的一条微博说起:

  7日下午,阿里巴巴公关总监颜乔在其认证微博上发布声明称,已实名向国家有关部门举报《IT时代周刊》,指出该杂志及其下属网站IT商业新闻网长期对阿里巴巴进行“舆论胁迫及恶意侵害商誉”。

  在此前的7月18日,阿里巴巴曾对外发布了一份声明——“缄默期的声音”。该声明指出,阿里集团“正遭遇有组织的敲诈,有机构要求本公司出资30万美元买断本司的所谓负面研究报告,该报告以国内某周刊以及某些自媒体人士针对阿里巴巴集团的相关报道为主”,并称杭州警方已接受该报案。至此,此处的某周刊直指《IT时代周刊》,所以有了实名举报一说。

  《IT时代周刊》随即在其官方微博中回应称,“从未授权任何人、任何机构代表本刊与阿里巴巴集团进行“保持密切业务关系”之行为,博文中所谓的“不当诉求”,纯属子虚乌有。“同时称,未收到阿里巴巴官方通知,颜乔严重损害了《IT时代周刊》的名誉,将于近日向法院对颜乔提起法律诉讼。此番回应显得十分强硬,并将实名举报的内容全部推翻。颜乔很快再度回应,表示将欣然应诉。

  就在业内将目光聚焦在阿里与《IT时代周刊》两者身上时,颜乔的另一篇微博再次吸引了眼球。

  在8月7日傍晚,颜乔在微博上发了一条图文并茂的旧闻:“2013年5月,IT时代周刊总编辑曹健发刊词:苏宁云商公关负责人葛爽是我新近认识的。这个北京女孩给我的感觉是,柔弱的外表下有着非常执着的内心。而当葛告诉我,她的公关团队只有3个人时,我真的感到非常惊讶。(我真的感到非常惊讶,不是四个人么?葛甲老师不算?)”并在微博中配发了两张图片,分别是“IT时代周刊为苏宁公关总监葛爽颁发年度传播大奖”和“苏宁公关总监葛爽系葛甲妹妹的三方关系图”,点名称苏宁云商品牌部媒体总监葛爽是自媒体人葛甲的妹妹。微博发出后,瞬间引爆了财经圈,招来多家媒体的围观。

阿里公关总监所发的微博配图(原微博已被删除)

  葛甲何许人也?据百度百科显示,葛甲的账号是新浪热门微博,他是互联网分析师、作家、新闻网站、网络舆情分析师,其人物职责是网站分析、网络传播。而在业界,他的出名,是因为写了一些有关阿里巴巴的分析文章,且以“唱衰”文章居多。

  8月7日18:43分,葛甲转发了颜乔微博,并发表评论“把我之前评论的一条微博给删了,有意思么,你那么想知道我是不是苏宁公关部的第四名员工么?继续猜,就是不告诉你,呵呵。”

  葛甲并未直接给出答案,而次日另一名当事人葛爽发出声明,称颜乔的言论系严重失实的谣言。8日12时29分,微博实名认证账户“苏宁云商品牌部媒介总监葛爽”发布了名为《关于阿里巴巴集团公关部总监颜乔造谣诽谤的严正声明》的长微博,称“鉴于阿里巴巴集团公关部总监@颜乔公然在其微博上指称‘葛甲与葛爽’为兄妹关系,并借机质疑我个人信誉和职业操守,已造成极为恶劣影响一事,本人现特此声明:请@颜乔道歉并消除影响。本人将视其造谣行为的悔过态度,保留进一步诉诸法律的权力。”该微博提出了三点严重声明:第一,这是一篇严重失实的谣言,本人与葛甲先生没有任何亲属关系。第二,鉴于阿里公关总监颜乔的不实言论已构成严重诽谤,现要求颜乔在本微博刊发后两小时内,自行删除原微博,24小时内刊登富有诚意的致歉微博,48 小时内向此前参与转发的微博逐一转发澄清致歉。第三,本人将视阿里公关总监颜乔对其造谣行为的悔过态度、消除诽谤行为恶劣影响的社会效果,保留进一步诉诸法律手段的权力。

  在这条长微博之后,@颜乔删除了其8月7日发布的相关微博,并转发了葛爽有关此事严正声明的微博,并针对名为@胖同学“ 我是颜乔我就不删啊,颜乔没说是亲属吧!关系好的不一定是亲兄妹,亲兄妹不一定肯帮忙!是否有利益关系,是否有利益输送?贵圈里人都知道吧”的评论表示“删还是要删,我是没讲他们是亲兄妹,但容易引起误导。” 截止删除前,该微博已至少转发1800多次。

  此事并未平息,8月9日,葛爽就“阿里巴巴集团公关部总监颜乔有关微博报道侵犯名誉权”一事聘请律师维权。据了解,葛爽代理律师已向阿里巴巴公关总监颜乔寄发律师函,要求其在新浪微博、人民网首页、新华网首页上置顶或显著位置发表公开赔礼道歉及澄清声明。

  10日晚间,此前未表态的葛甲也发了一份题为《关于阿里巴巴集团公关部总监颜乔造谣诽谤的严正声明》的长微博。葛甲认为,阿里巴巴已开始“动用资源针对我个人进行诬蔑和造谣,严重威胁舆论生态,我决定采取包括法律手段在内的一切措施,捍卫自身权利。”

  对于阿里公关总监颜乔在微博中发的图将其和葛爽的照片用箭头连接起来并命名为兄妹一事,葛甲认为对方的言下之意是“我(葛甲)这几年对阿里巴巴的批评和质疑,背后是苏宁,我对阿里的批评是受利益驱动。”

  博文中,葛甲还称阿里巴巴动用了40个以上的大号对其进行转发,估计耗资惊人。 并透露在2013年的11月14日,阿里另一名公关总监杨磊也曾动用大号转发,对其进行舆论打压及出动水军进行无端谩骂,“其用意无非是想搞臭我,让我闭嘴不再对阿里巴巴进行批评和质疑。”

  葛甲表示,指望阿里巴巴像绅士一样去做阳光下该做的事“已是不可能的了。”他们对批评和质疑的态度,“除了抹黑,就是谩骂,不惜动用资源去扑杀,甚至还会使出卑鄙手段对质疑者展开人身攻击。”

  处于上市缄默期的阿里巴巴,正在为冲击 IPO 做最后的准备。7月底,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曾在给员工的内部信中谈到,要理性对待外部批评,及时调整情绪,“面对批评,我们可以平心静气,用心体味,学习思考,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而阿里公关总监颜乔在缄默期接连在微博上曝出《IT时代周刊》、苏宁公关总监葛爽、自媒体人葛甲与阿里的复杂关系,并在事发后删除了部分微博,这或许与“理性对待”相差甚远。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