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松辽汽车易主 冯小刚黄晓明等影视大腕成股东

2014年08月14日 08:1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公司此次定增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收购耀莱影城以及上海都玩网络100%股权,溢价率分别达到了550%、2203%

  主营业务汽车制造自2009年开始停止生产后,重组便成为松辽汽车投资者们无比期盼的事情。在松辽汽车的投资者当中,不乏对其“钟爱”多年、投入几百万元的股民。8月13日晚间,松辽汽车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告,投资者们期待的重组终于来了。

  这次的重组可谓非常彻底,从大股东到主营业务,里里外外全部更换了。由于涉及冯小刚、张国立、李冰冰、成龙等影视演员,松辽汽车也瞬间有了“明星”的光环。公司此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39.48亿元,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收购耀莱影城100%股权、上海都玩网络100%股权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其中,23.2亿元用于收购耀莱影城100%股权,14.28亿元用于收购都玩网络100%股权,剩下的2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证券日报》记者计算得出,收购耀莱影城的溢价率为550%,收购都玩网络的溢价率为2203%。

  松辽汽车脱胎换骨

  转型前的松辽汽车,公司主营业务为汽车整车车身研发、生产及其它汽车生产配套服务。从2009年开始,公司的汽车车身零部件加工与销售业务因市场单一、技术落后、产品单一等历史原因制约一直处于停产状态,仅靠规模较小的贸易业务支撑公司的持续经营,公司一直处于亏损或微利的状态。

  同样,从2009年至今,公司的员工人数均没有超过100人,并且逐年递减。2013年年报显示,目前公司的员工总数仅有35人,其中还包括5名安保人员和下属子公司的11名员工。

  截至2013年年底,松辽汽车总资产为2.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权益为982万元,2013年公司实现净利润为-2734万元。“公司现有资产质量及业务盈利能力较低,迫切需要购买或注入具有较高质量和较强盈利前景的优质资产。”松辽汽车方面表示。

  不少股民也纷纷在松辽汽车重组上“押宝”。之前,有多位股民曾向记者表示,自己持有的松辽汽车股票价值上百万元,就等着公司重组赚一笔了。

  松辽汽车的定增预案显示,公司将来一次彻底的“脱胎换骨”。其此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39.48亿元,分别以23.2亿元和14.28亿元现金对价收购耀莱影城和都玩网络的全部股份。收购完成后,目标公司将成为松辽汽车的全资子公司。

  主营业务全部更换为影视、游戏的同时,松辽汽车的大股东也将易主。此次发行前,亦庄国投持有公司约558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89%,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北京经开区国资办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此次发行后,文资控股认购公司股份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22.22%,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北京市文资办将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公司表示,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尚需经北京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尚待公司股东大会批准以及中国证监会核准后方可实施。

  冯小刚等影视大腕成股东

  此次发行的特定对象包括自然人、公司和私募基金,其中北京文资控股有限公司、耀莱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君联嘉睿股权投资合伙企业认购金额分列前三位。

  值得注意的是,成立于2014年8月份、以项目投资为主营业务的北京君联嘉睿背后有多位影视演员的身影,冯小刚、张国立、李冰冰、黄晓明等均是该公司的有限合伙人。

  君联嘉睿除了参与本次非公开发行之外,尚未开展其它业务,公司注册地址位于北京市密云县。“从该公司成立的时间点来看,公司的成立完全是针对此次松辽汽车的重组。”有不愿具名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从君联嘉睿的出资情况来看,北京中汇睿鑫投资管理中心出资1.74亿元,认缴比例最多,为34.05%。冯小刚、张国立、李冰冰分别出资2000万元,认缴比例均为3.91%。黄晓明出资1600万元,认缴比例为3.13%。

  高溢价收购

  公司此次定增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收购耀莱影城100%股权以及上海都玩网络100%股权。

  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耀莱影城资产总计约6.77亿元,负债合计3.2亿元,2013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0.66亿元。耀莱影城100%股权的预估值为23.2亿元,以此计算,松辽汽车收购耀莱影城的溢价率为550%。

  据悉,耀莱影城主要从事影院电影放映及相关衍生业务,并通过全资子公司耀莱影视和东方宾利从事影视投资制作及文化娱乐经纪业务。“可以说,从影视行业当下如火如荼的发展状况看,这个溢价率还是合理的。”有业内人士这样对记者表示。

  都玩网络方面,公告显示其拥有三家全资子公司,主要业务是网页游戏、移动游戏的开发以及游戏运营。截至2014年6月30日,都玩网络资产总计约0.8亿元,负债合计约0.18亿元,都玩网络100%股权的预估值为14.28亿元,溢价率高达2203%。■本报记者 胡仁芳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