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指期货或现“交割日魔咒”?短线回调不足为奇

2014年08月14日 10: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本周五股指期货1408合约将迎来交割日,由于在本次大盘大幅反弹过程中,股指期货持仓量居高不下,以中信期货为主的空方主力持仓量一直未见减少,有市场人士担忧,本周五期指交割或出现“魔咒”,并引发市场大幅回调。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彦龙

  三迹象引发市场担忧

  昨天股指冲高回落,期指盘中一度出现跳水,尾盘勉强收红,有三个迹象增加了市场人士对本周交割日出现“魔咒”的担忧。

  迹象一,“大空头”再度加仓。中信期货一直被认为是券商系代表,也一直是市场最大的空头。从昨天收盘数据看,中信期货席位在所有合约中持买单14366手,减仓193手,持卖单34609手,增仓3733手,单日增空单3926手,持有净空单20243手。

  券商系在期指做空被一些市场人士认为是股市涨不起来的原因,知名财经人士徐小明对记者表示:“券商衍生品交易部自己知道机构在做空,所以到反弹高位,就空下来,期指又带领现指,就出现了指数常年只有反弹没有反转的现象。”

  迹象二,持仓量居高不下。到昨天收盘,期指所有合约虽然总体减仓1210手,但总持仓仍然维持在176785手的历史天量高位,而今天随着到期日临近,期指大规模移仓,持仓量有望再度大幅上升。据市场人士分析,2013年以来在沪指2444、2334、2270三个重要的点位,都出现期指天量持仓现象,并分别引发200—500点调整。

  迹象三,数据不佳市场难创新高。昨天沪指一度创出2230.99点反弹新高,但7月新增贷款创2010年来新低的消息影响下出现快速下挫,目前沪指已经在高位震荡了12个交易日,但迟迟未见突破。中信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刘宾认为:“股指有可能在短期内转而向下补7月25日的缺口。”

  短线回调不足为奇

  刘宾表示,投资者本来期望借助昨天的经济数据突破目前的盘局,未想到出了一个出乎意料的信贷数据,顿时对股市的流动性产生担忧,做多受到抑制,但这并不足为奇。“这两天出现比较大幅度的调整预期加大,恰好又是期指交割日,所以‘魔咒’之说也就多了起来。”

  为什么中信期货的空单一直未见减少?刘宾认为,实际上本轮行情上来以后,中信席位不仅在空方依旧占据第一,目前在主力合约1409的多方也占据第一,这是以前没有出现过的。说明对于投机资金来讲,随着行情出现变化仓位是会调整的,而空方仓位不动,更多的可能是机构套保或者套利盘。“毕竟机构不像散户进出自由,除非是行情出现明显趋势性转向,否则是不会轻易变盘的,当然这也说明机构对目前的‘牛市’仍未确认。”

  华泰长城研究员尹波表示,虽然中信席位依然持有大量空单,但海通、国泰君安等席位均大幅减空加多,所以不能够认为做空是“券商系的一致行动”。

  至于期指天量持仓是否会引发股指见顶,刘宾认为,期指持仓与股市一样,也是要看资金推动的,当股市资金推动到了极限的时候,如所谓的“88魔咒”,往往也是期货市场资金到了最高的时候,所以就出现天量持仓,之后就一起下跌,这并不难解释。目前市场如果资金能够持续流入,则大盘还能涨,期指持仓量还能继续增加。

  “魔咒”不信则无

  “就算股指下跌补了缺口,后市反而更加健康,”尹波认为,“向来是期指跟股指走,而不是相反,‘魔咒’只能说信则有不信则无。”

  刘宾认为,每到周五大盘波动大一点,这本来是市场的正常行为,如果在本周五出现大幅调整,也不能就归结于是期指结算在起作用。“或者有一些套利资金会在结算日来做价差获利,但对市场的影响是很小的,不足以左右大盘。”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的研究,沪深300股指期货自2010年上市以来,至2014年7月18日共交割51次。其中,沪深300指数上涨29次,下跌22次,上涨次数占56.9%,下跌次数占43.1%;同时上证指数上涨27次,下跌24次,上涨次数占52.9%,下跌次数占47.1%。

  徐小明则表示,“结算日魔咒”是存在的,不过更准确地说是“换合约魔咒”,一般会在结算日的前两天左右出现下跌。这是因为期指制度存在缺陷,机构多空比达到1:49,而美国欧洲等成熟国家的股指期货机构持仓多空比是1:1。机构即使没有恶意做空之意,市场生态平衡却被破坏,形成了“你不杀伯仁,伯仁却因你而死”的局面。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