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铜稀土15%股权蹊跷“悬空”大半年

2014年08月14日 10:4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挂牌已8个多月,且挂牌时间即将到期,四川江铜稀土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江铜稀土)15%的股权却仍然面临着无人问津的尴尬。

  2013年12月30日,四川蜀裕矿业投资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蜀裕矿业)以约8.8亿元的价格,挂牌转让江铜稀土15%的股权,此举却遭市场冷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通过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获悉,江铜稀土15%股权仍在挂牌中。

  在稀土整合热潮下,此前传出的由江铜稀土控股的四川金攀西稀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攀西稀土)与赣州稀土集团合作,欲组建中国南方大型稀土集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亦从江铜稀土内部人士处获悉,目前双方已经有了实质性进展,金攀西稀土与赣州稀土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方案已经报到工信部。

  在川赣稀土联盟的背景下,赣州稀土是否会成为最后的接盘者引发业内探讨。而在稀土大省四川,由于中铝的介入,稀土整合陷入博弈期,资源整合前景难言乐观。

  挂牌8个月无人问津

  江铜稀土拥有中国第二大稀土资源,其一举一动在业内都备受关注。去年12月,蜀裕矿业开始挂牌转让江铜稀土15%股份,挂牌价达到8.8亿元。

  江铜稀土于2008年8月在四川省冕宁县成立。其股权结构为江铜集团持股51%、蜀裕矿业持股39%、冕宁县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0%。

  江铜稀土现有控股子公司冕宁县方兴稀土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方兴稀土)和四川江铜稀土磁材有限公司。已形成原矿年处理能力66万吨,且具备20000吨稀土精矿、16000吨冶炼分离、2000吨稀土金属及4000吨钕铁硼薄片的生产能力。

  根据四川华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截至2012年12月31日,江铜稀土总资产评估价值60.2亿元 (其中牦牛坪稀土矿采矿权评估价值46亿元),总负债评估价值6.2亿元,净资产评估价值54亿元。

  牦牛坪稀土矿区是我国仅次于内蒙古包头市的第二大稀土资源基地,也是我国最大的单一稀土矿。江铜稀土拥有冕宁县牦牛坪稀土矿2.94平方公里的采矿权,保有储量157万吨,经地质补勘后达320万吨。江铜稀土已成为我国重要的稀土矿采、选、冶炼分离、深加工企业之一,并与内蒙古、江西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

  然而,在蜀裕矿业卖出15%股权时,该标的始终无人问津,而此次挂牌将在8月19日到期。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标的目前还没有卖出去,而且也没有意向方,几乎没有人问。

  挂牌信息显示,江铜稀土股东冕宁县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放弃优先购买权,而江西铜业集团未放弃优先购买权,而且不要求新的受让方与其保持行动一致人关系。挂牌期满后,如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还将按照10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直至征集到意向受让方。

  四川稀土市场深陷博弈

  低迷的稀土市场,让江铜稀土约8.8亿元的高额转让遇冷。尽管如此,稀土资源的整合却仍在进行。

  今年3月,中铝四川稀土有限公司和四川金攀西稀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相继在四川成立,针锋相对争夺稀土资源。据《金融投资报》消息,目前地方政府层面倾向于早已深耕多年的江铜集团,但因为中铝是国务院圈定的六大稀土企业之一,双方陷入尴尬的博弈之中。

  今年7月,关于赣州稀土集团与四川金攀西稀土合作的消息传出。有媒体报道称,江西拟以赣州稀土为主体,引进四川金攀西稀土,参与赣州稀土集团的组建工作,川赣稀土“联盟”引发了外界关注。

  据悉,赣州稀土集团设立于2013年,江西将其定位为组建中国南方大型稀土集团的主体平台。是国务院批复的六大稀土集团之一。

  昨日(8月13日),上述江铜稀土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江铜稀土是金攀西的成员,是控股单位。”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江铜稀土在金攀西稀土的持股比例为27.78%,方兴稀土持有13.89%,江西铜业集团间接持有金攀西稀土股份合计35.42%,为其相对控股股东。

  在中铝集团未介入四川稀土市场前,江铜集团在四川稀土市场占有绝对领先的份额,但在中铝介入之后,四川稀土整合增添了变数。

  对于此前传出的金攀西稀土与赣州稀土合作的消息,该人士表示,“双方签订了合作协议,方案已经报到工信部了。”

  瑞道金属网稀土部高玉欣认为,四川江铜15%股权由赣州稀土接盘的可能性很大,“但是从目前国家推进稀土整合的进度来看,上半年备案了3家,包括赣州稀土在内的另外3家应该在下半年进行。所以赣州稀土接盘四川江铜也可能在下半年有所行动。”

  不过,上述江铜稀土内部人士表示,并没有听说赣州稀土要接手的消息。 每经记者 岳琦 实习记者 黄丽发自成都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