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国十条落地+沪港通临近 促保险股估值修复

2014年08月14日 15: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自7月中旬以来,保险股在蓝筹攻势的助推下启动了一波快速的拉涨行情,其中市场结构偏好转向低估蓝筹股以及保险行业的全面复苏成为该板块主升浪的关键推手。目前来看,保险股估值修复的路径已然清晰,短期政策的落实以及资金的助推,将决定其估值修复的高度。而8月13日下午,中国政府网又全文刊发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俗称“新国十条”,这无疑为保险业改革提供了最大的政策红利。除了行业层面的重大利好之外,沪港通的临近,也为保险股提供了短期上冲的催化剂:待10月份正式启动之后,资金活水所带来的股票市场回暖,不仅会令保险权益投资受益,还会进一步强化资金对诸如保险股这类AH股价折价股票的配置。分析人士表示,尽管保险股近一个月来已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估值修复,但其整体估值仍处于历史底部,在内外因素的助推下,预计保险股的估值修复还将继续,投资者仍可择机配置。

  保险业新国十条正式落地

  8月13日下午,中国政府网正式刊发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也就是说早在7月初就通过国务院第54次常务会议审议的保险业新国十条正式得以落地,这无疑为当下保险业改革提供了最大的政策红利。

  据介绍,保险业新版国十条对保险服务业的发展目标十分明确,即到2020年,基本建成保障全面、功能完善、安全稳健、诚信规范,具有较强服务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现代保险服务业,努力由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转变。与此同时,新版国十条还强调保险要成为政府、企业、居民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的基本手段,成为提高保障水平和保障质量的重要渠道,成为政府改进公共服务、加强社会管理的有效工具。保险深度(保费收入/国内生产总值)要达到5%,保险密度(保费收入/总人口)要达到3500元/人。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比2006年版有“国十条”之称的《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时隔八年之后,国务院以“顶层设计”的形式,再度明确保险行业在经济社会中的地位,将极大推动我国保险业的发展。

  复旦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许闲表示,此次新国十条的制定,更多强调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中国社会转型发展以及这一系列所产生相关的包括巨灾、责任保险、食品安全等问题的解决方案,强调保险业服务整个社会治理,把保险业融入到整体的宏观经济管理的整体秩序中去。涉及到的险种会比较多,包括健康保险、高端的医疗保险、商业保险、商业养老,包括巨灾保险三农等等这些问题。此外,像巨灾、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公共场所安全等问题可能会引入保险机制,使得保险机制充分发挥商业市场的作用,帮助国家进行治理和社会秩序的管理。

  行业复苏基调确立

  自2013年以来,保险行业基本面不断向好,承保和投资正在发生积极变化,市场关注度也不断提升。今年二季度以来,随着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率走低,承保端的压力大幅释放,券商机构普遍预计明年保费增速要好于今年,行业全面复苏的态势确立。

  从承保端来看,保费总量实现增长,结构也进一步优化。据悉,在保险产品长周期消费属性、费率改革、竞争产品吸引力下降等因素作用下,寿险实现恢复性增长:2011-2013年同比增速分别为-9%、4%、8%,2014年1-5月则高达31%。与此同时,产险增速虽受汽车保有量增速放缓而有所回落,但已暂现企稳,同期增速分别为19%、16%、17%和17%。结构方面,个险和保障型产品占比、期缴率不断提升,鉴于个险业务价值是银保的5-10倍、保障型产品是分红险的5-10倍,保险公司内含价值和新业务价值也将有效提升。

  从投资端来看,受益投资渠道放开、利率市场化、优先股即将发行等利好因素,保险业投资收益率正处于上升通道。2012-2013年总投资收益率分别约为4.5%和5%,2014年一季度约为5.1%,华泰证券预计2014年全年可达5.2%-5.3%;根据测算,未来5年内其总投资收益率有望达6%以上。截至2014年5月,保险业总资产以突破9万亿元,资金大鳄的形象正逐渐被市场认同。

  沪港通成保险股估值修复催化剂

  当前,备受瞩目的沪港通正在持续火热地推进中。根据相关媒体报道,目前在上交所展开系统测试的同时,112家香港券商也已递交申请,并陆续于7月初启动了自测。预计最早在8月底,沪港两地就将共同进行首场仿真联网演习,10月份沪港通就将正式推出。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QFII(含RQFII)持股市值为3149亿元,占沪深两市总市值的1.32%,这与沪港通的初期额度差不多。兴业证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沪港通成功启动后,假设全部用完该额度,且假设QFII(含RQFII)全部投资于A股,则海外投资者投资规模理论上最大可达到9000亿元,相当于3.5%左右的A股总市值,相当于目前所有基金投资A股市值的77%。

  市场人士也普遍表示,沪港通的开通,最大的贡献便是为A股带来资金活水。而在资金活水带动股票市场回暖,进而令保险权益投资收益的同时,保险股AH股价折价近20%,也令保险股A股当之无愧成为资金追捧的洼地。

  长江证券指出,当前保险股估值修复的路径已经非常清晰,下一个阶段将进入估值提升阶段,政策仍是最重要的催化因素。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