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里巴巴更新IPO招股书 雅虎或间接分享支付宝

2014年08月18日 14:47 来源:经济观察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8月13日夜间阿里巴巴更新的IPO招股书中,透露其与支付宝母公司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达成全新的股权和资产购买协议。这其中有两个核心信息:第一、雅虎将获得更大收益;第二、或许未来雅虎还能通过阿里巴巴集团重新间接分享支付宝收益。

  一切的起源都来自于2011年的支付宝股权转移事件之后,由于阿里巴巴集团不再持有支付宝公司的股份,因而最终马云与雅虎达成了一项补偿协议作为对股权转移的回报:在支付宝未上市时,阿里巴巴集团将获得支付宝及其子公司税前利润的49.9%。而支付宝的控股公司承诺在上市时予以阿里巴巴集团一次性的现金回报——回报额为支付宝在上市时总市值的37.5%,将不低于20亿美元且不超过60亿美元。以此推算,支付宝当时的估值为160亿美元。

  而在阿里巴巴集团得到的60亿美元中,雅虎39%的股份将从中获益23.4亿美元,软银的29.3%股份将获得17.58亿美元。

  但是在2014年8月13日更新的IPO文件中,这一框架被更高的回报方案所取代。

  长大了的“支付宝”

  时至今日,支付宝已经发展成为第三方支付行业的龙头老大。

  根据易观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第2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移动支付交易额规模达到16353亿。移动支付交易额份额方面,支付宝钱包占比79.55%。

  还有一个事实就是原来的“回报协议”主体“支付宝”已经不再是原来那个主要以第三方担保交易为主要功能的支付工具——今天的支付宝已经成长为“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以下简称“阿里小微”)。

  2013年3月7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筹备成立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它的初衷是做一家专注服务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公司,这部分业务分为两大部分:一是为消费用户提供信用支付,即支付宝,二是为小微企业提供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即阿里小贷)。其实,发展到今天,“阿里小微”中还有个人理财的余额宝和以及保险业务——马云、马化腾、马明哲“三马”共同打造的众安保险。

  根据公开资料,阿里小贷资金来源于四大方面,一是旗下浙江、重庆两家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金总计16亿元;二是面向银行融资;三是资产证券化;四是将面向越来越多的银行开放。此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曾公开阐述过阿里未来发展的三大阶段:平台、金融和数据三大业务。

  如果此时上市的阿里巴巴集团仍然维持用支付宝去回报给集团股东雅虎和软银,显然不甚合理。因此新的协议中,分配利润的主体从支付宝扩大到了“阿里小微”——小微金服集团作为支付宝的股东,还持有支付宝、天弘基金、招财宝、众安在线、中小企业贷款等资产,虽然支付宝资产的利润分成比例下降至37.5%,但基数显然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仅以余额宝为例,这个由支付宝为个人用户打造的一项余额增值服务在过去的日子里曾经掀起过一次全民理财的高潮——余额宝规模已超过2500亿元,客户数超过4900万户,天弘基金靠此一举成为国内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

  雅虎的未来:现金或股份

  新的协议显然考虑到了上述变化,从2011年四方(阿里巴巴集团、雅虎、软银与支付宝签订的)协议中阿里巴巴集团可以分享支付宝大约49.9%的税前利润,下降为协议修订后的阿里巴巴可以分享小微金服集团37.5%的利润,且当小微金服集团或支付宝进行IPO时,阿里巴巴有权在监管允许的情况下继续获得每年的利润分享。

  易观智库分析师唐佳认为,这一新的协议对阿里巴巴集团更加有利:将享受更多利润,给资本市场带来更高想象空间。

  根据新的修订协议,阿里集团可分享的潜在利润增加,即未来小微金服集团旗下所有资产,包括未来有可能开展的民营银行或其他金融相关业务产生的收益,阿里都将有机会分享。

  而如果像协议所说,阿里集团可以顺利在小微金服集团合格IPO时得到监管许可直接持股,对阿里股东来讲则是更大利好——给雅虎和软银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带来了更多想象空间。

  另外,新协议取消上市时一次性现金回报60亿美元的上限。也就是说阿里小微金服IPO时阿里若不能直接持股,可以选择一次性获得按IPO总市值37.5%计算的现金回报。那么按阿里小微IPO限定至少250亿美元估算,阿里集团将得到93.75亿美元的一次性现金回报,比此前协议的最高60亿美元现金回报还多了33.75亿美元。

  当然,这个协议同样存在着来自监管层面的风险,新协议并不能保证各方分享小微金服未来的长期发展——如果监管层或许对金融领域的公司引入股东作出限制,那么阿里集团及股东雅虎和软银则只能直接获得一次性现金补偿,而不能享受小微金服集团长期发展带来的股东利润回报。杨阳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