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夺权大战继续上演 雷士照明进入紧急事务状态

2014年08月21日 07: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导读:两年前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与资方阎焱之间的争斗声余音犹在,新一季夺权大戏隆重揭幕。昨天,本季宫斗剧情又有新突破:雷士照明公告称在惠州办公室成立临时总部,并宣布公司进入紧急事务状态。

  最新剧情

  雷士照明“迁都”惠州

  昨天,在香港上市的雷士照明依旧在停牌之中。公司董事会发布一份公告,决定暂停雷士照明重庆公司的运作,在雷士照明惠州办公室成立临时总部,并宣布公司进入紧急事务状态,由王冬雷领衔的紧急事务处理委员会将代表董事会行使公司权力。

  公告表示,“雷士照明董事会注意到执行董事吴长江拒绝服从董事会先前决议,是不合理且没有法律依据的,他的持续行动已经对公司营运产生负面影响。董事会决定暂停在重庆的雷士照明(中国)有限公司运作,并且在惠州办公室建立临时总部”。

  据了解,雷士照明董事会昨天已向全体员工发送内部通知,呼吁原重庆总部雇员迁至惠州临时总部工作。公司对到惠州总部临时工作的员工给予相应优惠政策,特别是财务系统所有人员全部调入惠州工作。

  8月8日,雷士照明万州工厂以“为了安全放假一周”为由开始停工。到昨日为止,雷士四家工厂中已有惠州、万州两家停工。而万州基地是雷士最大的生产基地,有员工2300人,超过雷士产能四分之一。

  雷士照明股票已于8月9日开市起停牌,停牌前报收1.77港元。

  宫斗缘起

  吴长江第三次被罢免CEO

  此番争斗,从8月9日轰然跃上台面。当天,雷士照明召开董事会,决议罢免吴长江的首席执行官(CEO)一职,由王冬雷担任临时首席执行官。同时,罢免吴长勇、穆宇、王明华三人的副总裁职务。这不是创始人吴长江第一次被解职,不过这一次送他离开的,正是他两年前亲自引入董事会的股东德豪润达。

  对于董事会的罢免决议,吴长江并不认同,称董事会的罢免决议不符合程序,并拒绝执行。吴长江对媒体表示,此次职务被罢免,是王冬雷一手策划,双方交恶起因于德豪润达的“利益输送”行为被他阻止,王冬雷试图将雷士照明的核心产品转移到德豪润达,作为创始人一方试图阻止王冬雷,才有了后面的争端。

  8月9日,雷士照明停牌,风波持续发酵并愈演愈烈。吴长江与王冬雷主导下的雷士董事会之间隔空喊话始终不断。吴长江微博透露,目前已经向万州区法院提起诉讼,同时也已经向港交所提起申诉。

  这是吴长江的第三次被逐。雷士照明的历史资料显示,1998年年底,吴长江出资45万元,杜刚、胡永宏各出资27.5万元,创立雷士照明。2005年,兄弟反目,吴长江被迫出让全部股份,携8000万出走。之后由于全体经销商倒戈,要求吴长江重掌企业,其余两股东被迫各拿8000万元离开。

  2012年,吴长江第二次“被辞职”,同时辞去董事长、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等职务,机构股东软银赛富的阎焱随之出任董事长,施耐德电气代表张开鹏任首席执行官。在这之后,吴长江与阎焱、施耐德电气公司之间爆发了长达数月之久的争战。

  宫斗内幕

  控制权之争催杀“吴王恋”

  正是在与阎焱、施耐德电气公司的争战中,德润豪达的王冬雷向四面楚歌的吴长江伸出援手。2012年12月,吴长江将自己手中11.81%的雷士照明股份出售给德豪润达,使之持股达到20%,成为雷士照明的第一大股东。2013年1月,借助德豪润达吴长江重返公司首席执行官之位。2014年5月,德豪润达继续增持雷士照明,持股比例27.1%,成为雷士单一最大股东。6月,王冬雷接替阎焱成为雷士照明的董事长,吴长江则在时隔两年之后重返董事会,被任命为执行董事。

  与德豪持股27.1%的绝对话语权相比,持股2.54%的吴长江的力量来自其身后庞大的经销商队伍。截至2013年,雷士照明37家运营中心已经发展了5000多家网点,这成为雷士在照明行业发展中最大的砝码,也让同行眼红。在吴长江前两次被逼宫之时,都是经销商力挺他回归。但这一次,情况却有些不同。据悉,8月12日,王冬雷在北京召开经销商会议,共有19家省级经销商参加会议,参会的经销商签署的一份声明显示,经销商对董事会罢免吴长江等人的决议“表示理解、尊重和支持”。8月14日,第二批11家经销商签署声明。

  根据吴长江一方的说法,经销商是在被威逼利诱的情况下才签字的,不签字就不给运营资格,运营协议从以往1年一签改为5年一签。但德豪润达方面否认这一说法,称“经销商都是积极、自愿的,雷士照明太多的动荡不符合他们的利益”。

  宫斗画外音

  吴王之争或三败俱伤

  自引入资本以来,如何处理股东之间、创始人之间、创始人与投资者之间的利益之争,始终困扰着雷士。8月13日,吴长江通过其个人实名认证的微博第一次发声:“雷士照明再遇波折,作为创始人的我最痛心。多年来为养大养好这个孩子,吃尽创业苦、受尽资本累、忍尽守业辱。”

  风波未定,有关雷士照明的讨论和猜测就不会停止。某业内人士指出,吴长江被驱逐,一次比一次险恶。此次德豪润达不仅罢免了吴长江的职位,其手法也比两年前的阎焱激进许多,雷士照明前途未卜。而一位照明业内人士称,德豪润达除了是雷士照明的大股东外,还是上游厂商,在吴长江与王冬雷几近鱼死网破的斗争中,雷士照明可能会在品牌、渠道信心等方面大伤元气,若创始人吴长江损失了一手创造的企业,王冬雷作为德豪润达和雷士照明的掌舵人、大股东,利益受损在所难免。

  在吴长江被经销商倒戈的同时,雷士照明则面临被“挖角”的风险。媒体报道称,近期一份某深圳新三板上市公司的内部讲话开始在业内流传,这份讲话称,将利用雷士内讧的机会,争取拉拢雷士的渠道力量。内斗之后雷士大伤元气,业绩走低,也给经销商换巢提供了更大的动力。在内斗剧烈的2012年,雷士净利润从上一年的8650万元狂降至841.6万元,降幅98.5%。

  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