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券商被卷入债市反腐 有人辟谣有人沉默

2014年08月21日 09:0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理不清的关系网让利益链上的人成为一条绳上的蚂蚱,“债券女王”倒下波及一大片,“百人名单”让很多人忐忑不安。最新消息称,已经有包括海通证券、银河证券等重量级机构被卷入。面对铺天盖地的传闻,有人避嫌,称目前并没有收到被调查的通知;有人沉默,对外界不做任何回应。这也意味着,债市反腐风暴已进入第二季。

  值得注意的是,有业内人士指出,债市黑手不断挖出将影响相关机构业绩表现,A股投资者应多留个心。

  本报记者张忠安、周宇宁

  近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前任司长张东生、浙江省发改委财金处前副处长柳志文陆续被调查,将债市反腐推向新的阶段。有消息称,此轮高官被查始发于去年10月“债市女王”孙明霞供出的如同一部充满悬念的“百人名单”。神秘的“百人名单”让不少人不安,并波及到诸如海通证券、银河证券等重量级券商机构。“我们圈子里有些人不说话了,也不知道是不是受到牵连。”北京一位券商人士称。

  多名券商人士传“失联”

  有分析认为,在孙明霞供出的“百人名单”中,主要涉及到两类人,一是掌权的官员;一是关系复杂的债市一级市场承销人。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券商已卷入“百人名单”传闻,既有已经东窗事发的国信证券和宏源证券,海通证券、银河证券等重量级券商也被卷入。目前比较明确的是海通证券,其中,该公司债券融资部负责人曲林被传已经“失联”,而且跟2005年的一笔债券有关。

  另外,民生证券固定收益部负责人钟晓玲被传失去联系。不过,目前民生证券官方仍未发出相关的正式回应。

  反腐剑指一级市场灰色地带

  债市反腐“第二季”越演越烈,业内人士表示,与“第一季”重点稽查二级市场丙类用户所不同的是,此轮整顿直接剑指债券承销发行的一级和一级半市场,而其中实行审批制发行的企业债里被指存在最多灰色地带。

  虽然超过五六成的券商都有企业债的承销资格,但当记者问及如何在其中脱颖而出时,某券商固定收益部一位债券承销人士毫不犹豫地回答二字:“关系。”

  与公司债数千万元起点不同的是,企业债最低发行额度是10亿元,因此也成了不少券商眼中的“肥肉”。而由于企业债的发行主体是中央政府部门所属机构、国有独资企业或国有控股企业,因此与政府官员的打交道就显得尤为重要。

  上述券商承销人士指出:“首先要拉到项目已经很不容易。我们是凭实力,揽下一个项目后再带动周边。但要是遇到关系户我们一点办法都没有,比如某官员的亲属是做券商承销的,那当地的项目肯定都是他包揽了。”

  在拉到项目后,审批、销售等环节也需要券商去层层“通关”。与登记注册制的公司债发行所不同的是,企业债需拿到发改委的批文才可发行。在2013年之前,所有企业债发行材料均送到国家发改委审批。

  “在企业债预审权下放到地方发改委之前,审批这一块都很混沌。我们试过有项目送上去了两年都无人问津。”上述承销人士指出,“但是听说国信跟上面的关系很硬,可以跟发行人保证在什么时间点内发行。但我们送上去后连打听时间节点有时都要发行人自己出马。”

  “现在股票市场一级市场基本上没有什么猫腻了,但债券不一样,特别是企业债,不仅涉及到审批权,而且很多信息不披露。虽然明知违规,但在巨大的利益面前,很多人仍把持不住。”广州一位券商人士认为。

  部分被波及的券商辟谣

  不过,在铺天盖地的债市反腐风暴中,也有部分被波及的券商显得很无奈,并紧急辟谣。“各种说法都有,确实很无奈。”银河证券一位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

  随后,该负责人给本报记者发了一份简单的情况说明显示,目前监管层尚未对该公司提出调查,“截至目前,证券监管机构等有关部门没有就企业债券承销事项向公司提出调查。”该份情况说明如是表述。

  而截至记者发稿,民生证券并没有就相关传闻作出官方回应。

  债市“反腐”行动影响

  影响 1:或造成券商承销行业“地震”

  此轮债市反腐风暴向上游进一步打击债券承销市场的利益链,或会造成券商承销行业的大地震。“原来券商承销债券没有强硬的关系很难拿下项目,现在查处了这些灰色地带,以后可以更公平地竞争。”上述券商债券承销人士指出。

  对于二级市场而言,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门分析师陈龙认为,本次反腐主要对债市的流动性——即债券转手交易的活跃程度有所影响。“由于此次反腐是集中在一级市场的发行环节,相对于二级市场的反腐来说,其对流动性影响相对要小得多。”

  而另一位券商固定收益分析师则对记者表示,一级市场的反腐或会影响债券的发行量,从而使得二级市场供给下降。不过,从长远来看,清除发行市场的“蛀虫”对于债市的健康运行仍是好事。

  影响 2 :债市战火烧到A股市场

  虽然对大多数A股投资者而言,可能同企业债没有什么关系,但债市反腐的战火已经烧向A股,部分涉事券商业绩出现明显变化。因此预计债市反腐风暴也可能通过券商股影响到A股市场。

  记者查询发现,虽然经纪业务目前依然是证券公司收入的大头,但债券市场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根据海通证券2013年年报,该公司投资银行继续推进业务结构转型,在整个行业IPO业务暂停的情况下,积极推动债券业务创新,取得较好成绩。去年全年共完成股权和债券项目41个,承销总金额694亿元。其中,成功主承销了华能国际、中电投等企业债;同时创新债券发行,成功发行了国内第一只可续期企业债——武汉地铁企业债;全年完成债券融资项目28个,承销金额517亿元。海通证券也表示,去年该公司营业收入达到104.55亿元,同比增长14%,其中,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8.87亿元,背后增长的主要动力就是债券承销业务收入增加。

  宏源证券债券部门出事前,其业绩非常“了不起”。2012年该公司实现自营收益10.18亿元,同比增长185%,截至2012年末,宏源自营规模140.13亿元,占净资产的95%,其中股票投资占自营规模的12%,而债券投资占到了53%。当年该公司债券承销业务逆市大幅增长,全年完成35单债券主承销,募集资金447.54亿元,债券承销收入5.88亿元,同比增长91%。

  不过,随着去年债券部门多位负责人“出事”,整个成绩都受到影响,今年上半年业绩下降了12.15%,是目前唯一一家业绩同比下降的上市券商。

  而涉事的海通证券股价最近也低迷,截至昨日收盘,已经连续三个交易下跌。

  新闻链接

  传平安资管地产

  融资负责人被调查

  本报讯(记者 周慧)昨日,市场传言,平安资管大型房地产及基础设施项目融资负责人张晓菊近期被保监会调查,目前暂在国外以保胎的名义躲避追查。中国平安集团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回应,称平安资管并未接到保监会的相关调查,相关人员早前因个人原因已经离职。但是据知情人士透露,张晓菊每年手上有几百亿资金可向外投资,或涉利益输送。

  张晓菊就任于平安集团下属资产管理公司,公开资料显示她是管理学博士、中国平安集团大型房地产及基础设施项目融资项目负责人,一直负责数十亿以上的项目融资。

  事实上,在今年5月,证监会曾通报平安资管前投资经理张治民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一案,平安集团当时亦称张治民人已经离职,公司不知情。根据证监会当时披露,张治民交易4.87亿元,获利1500余万元。

  据透露,张晓菊的离职时间大约在半个多月前,至于其涉案的原因,可能与保监会正在调查的利益输送有关。而去年证监会公布的首例保险从业人员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案中,涉案的即为平安资管原投资经理夏侯文浩。

  业内人士坦言,保险资金已与证券投资基金等构成证券市场机构投资资金的重要来源。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经理和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一样管理着巨额资金,无论是“老鼠仓”行为还是涉嫌利益输送,危害同样严重。

  据介绍,平安资产管理主要负责公司境内投资管理业务,接受委托管理公司保险资金和其他子公司的投资资产,并通过多种渠道为其他投资者提供投资产品和第三方资产管理服务。据中国平安最新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平安资产管理投资管理的资产规模为1.4万亿元,较2013年底增长12.8%,主要是由于保险业务稳步增长带来的可投资资产增加;2014年上半年,平安资产管理实现净利润3.59亿元,同比增长20.5%。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