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黎瑞刚掌舵百事通 履历为人乐道操盘引遐想

2014年08月21日 12: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集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和总裁于一身的黎瑞刚,将正式出任百视通董事长,会给这家公司带来什么样新的战略格局与经营理念,创造出何等经营业绩,资本市场充满着诸多期待。这似乎也透露出目前处于重组而双双停牌中的百视通与东方明珠未来整合的猜想

  尽管处于停牌期,但百事通昨日的公告足以吸引市场的目光——黎瑞刚将正式出任百视通董事长。外界认为,对于目前处于重组而双双停牌中的百视通与东方明珠而言,黎瑞刚此番择据其中一家要津,似乎透露出这两家公司未来整合的一种格局。

  “接棒”百事通

  百视通原任董事长裘新,去年10月因转任新成立的上海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而请辞。此后,百事通董事会工作一直由副董事长张大钟代为主持,董事长之位空置已近十个月之久。

  如今,这一职位终于名花有主了。传媒业另一大佬黎瑞刚款款走上前台。

  其实,早在今年4月,黎瑞刚已被提名为百事通董事。此后于6月20日召开的公司201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有关新补董事议案时,有不少投资者慕名前去,但黎瑞刚因事务繁忙并未现身。

  如今,黎瑞刚走上前台为百事通“站台”,此举可谓饶有兴味。

  外界对此有另一番解读。在上海国资国企改革风起云涌的背景下,目前停牌中的百视通与东方明珠很可能会经过资产重组而整合于一体,并通过承接实际控制人的优质资产,最终进一步做大做强。鉴于百视通借壳上市以来主业发展突出,新媒体产业蒸蒸日上,在新文广系统的桥头堡作用凸显,因此,黎瑞刚一举坐实百视通帅位似乎名至实归,也预示着百事通在整个集团系统大整合进程中将发挥独特作用。

  其实,早在2011年3月,黎瑞刚在接受媒体采访谈及如何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把SMG旗下的可经营性资产实现证券化一说时就坦言:百视通上市只是东方传媒走向市场化的第一步,未来会有更多优质资产注入。

  操盘的遐想

  黎瑞刚的履历为人津津乐道。

  1969年出生的黎瑞刚自1994年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毕业后,随即进入上海电视台,从事新闻采编与纪录片编导,于2001年5月任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总裁助理。2001年至2002年期间,他曾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担任访问学者,研究传媒管理和经营。2002年10月,时年33岁的黎瑞刚升任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总裁,直到2011年7月,他先后历任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兼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这期间,SMG不间断地实施了企业体制机制改革,资产有效分离与市场化运营,以及资产证券化的预热。黎瑞刚率队抓住了一次又一次发展良机拾级而上。

  彼时,既年青又老成,加上华发丛生的形象,令成熟干练、事业心甚强的黎瑞刚被老部下们昵称为“黎叔”。

  很快,才四十出头的黎瑞刚又于2011年8月升任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兼市委办公厅主任。就在外界以为黎瑞刚将直奔仕途之际,他却在为官仅一年之后迅速“回归”出任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总裁,同时执掌国资背景的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MC Capital)。

  近年来,黎瑞刚出任董事长的华人文化基金,经营有声有色,相继控股了星空卫视、全球最大的当代华语电影片库Fortune Star,旗下的灿星制作成功引进并开发了《中国好声音》、《中国达人秀》等品牌节目。它还与美国梦工厂合资成立了以家庭娱乐为主导项目的“东方梦工厂”;与香港无线TVB成立了合资公司“翡翠东方”,致力于打造以内容为王、多元业务协同发展的娱乐及媒体集团。期间,黎瑞刚还成为全球最大广告传播企业WPP集团的首位中国董事。

  但此时,黎瑞刚又忽然被召回,天平重心再倾至“老地方”。去年秋季,黎瑞刚接替裘新担任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暨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职务。随着上海文化产业变革进程的不断深化,黎瑞刚后又身兼上海文广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及相应的改革工作小组组长。今年3月底,原来的上海大小文广集团一举合并正式组成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黎瑞刚集董事长、党委书记和总裁于一身,并兼上海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和台长。

  如今,在上海文化产业谋求大变革之际,黎瑞刚被委以重任,一手操盘上海广电系统国资国企新一轮的改革与整合,其一举一动备受关注。

  事实上,黎瑞刚游走于体制内外的履历独特而丰富,已被外界视为上海乃至国内传媒业罕见的政商两栖人物。对此,资本市场对于黎瑞刚出任一家上市公司董事长之后,会给这家公司带来什么样的战略格局与经营理念,创造出何等经营业绩,均充满着诸多期待。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