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石重装净利润三连降 IPO成功闯关难解业绩阴霾

2014年08月21日 14:05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国网财经8月21日讯(刘筱)连续3年业绩持续下滑的兰州兰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石重装”)昨日通过了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这使其IPO计划迈出关键的一步。

  尽管闯关成功,但是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2011年-2013年兰石重装业绩表现并不理想,三年内净利润连续下滑,且下滑幅度超过五成;而报告期内明显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的资产负债率,加之逾10亿元的银行借款,也让兰石重装不得不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

  业绩三连降

  兰石重装专业从事炼油及煤化工高端压力容器装备、锻压机组装备、板式换热器、核电新能源系列产品的开发、设计、销售和咨询服务,主要为石油炼化企业、煤化工企业、核电企业及钢铁、机械、汽车、国防工业企业等提供关键装备。

  7月28日兰石重装补发了2014年半年报,半年报显示,2011年末-2014年6月30日,兰石重装净利润分别为1.10亿元、6840万元、5034万元、3740万元。三年间兰石重装净利润下滑五成,有投资者对其持续盈利能力甚是怀疑。

  兰石重装对此的解释是:“公司下游行业石油、化工及钢铁等行业受宏观经济周期影响对新增投资需求下降,一定程度加剧行业市场竞争,导致公司产品价格下降、销售费用及新产品研发试制费用大幅上升;同时报告期内公司实施出城入园战略,融资金额上升导致财务费用增加,以上因素共同造成公司报告期内盈利能力下滑。”

  虽说受到下游行业的影响,业绩表现糟糕,但兰石重装仍然自信满满,在给中国网财经记者的采访回函中称:“后续随着国家宏观经济转暖及公司出城入园战略的实施,将带来生产装备及产能升级,公司承接订单能力及实际签订订单数量将大幅提升,主营业务也将稳步增长。”

  此外,兰石重装还称将积极开拓煤化工及核电领域市场,以抵御石油、化工及钢铁行业对自身造成的不利影响。

  然而,一份来自中投顾问的《2014下半年石油行业发展形势分析》,似乎并不支持兰石重装的乐观预期。

  报告称,不少化工装备业内人士预测,下半年化工装备行业受部分传统化工及炼油行业产能过剩影响,化工装备需求依然比较疲软,价格总水平仍会下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预计下半年化工装备行业主营收入将略有增长,行业利润率进一步回落,亏损企业和亏损金额会有较大幅度增加。炼油、化工生产专用设备的固定资产投资和新开工项目将延续减少的态势,经济运行将承受更大压力。

  以此论调看,兰石重装等化工装备企业,似乎还将继续受到下游行业不景气的影响,何时能够扭转颓势还尚未可知。

  负债沉重

  除业绩持续下滑,逐年高涨的资产负债率以及巨额的银行借款,也不禁令人担忧其是否具备足够的偿债能力。

  报告期内,兰石重装资产负债率(母公司)连年上升,2011年末至2014年6月30日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7.87% 、60.27%、68.08%、74.18%;2011年-2013年,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3.47%、49.68%、48.81%。

  3年来,兰石重装合计短期借款分别为3.43亿元、3.88亿元、9.78亿元,2013年末,短期借款激增近6亿元;而截至2014年6月30日,短期借款突破10亿元,增至11.83亿元。同期,兰石重装长期借款分别为8205万元、6925万元、645万元、645万元。

  巨额的银行借款,也使兰石重装每年的财务费用不断上涨,2011年末-2014年上半年,兰石重装为其债务支付的利息支出分别为2693.88万元、3152.20万元、3429.78万元、2601.02万元。

  兰石重装在给中国网财经记者的采访回函中表示:“一方面公司订单的增加导致生产资金投入不断加大。另一方面,公司产品生产周期长,一般产品从订单承接至完工交付通常需要6~18个月,导致预收款较多;产品购销特点及货款结算惯例导致货款结算期较长,应收账款及应付账款均较大;同时为满足经营规模增长所需的流动资金需求以及出城入园建设资金需求,公司银行借款有所增加。”

  有业内人士认为:“兰石重装债务规模较大,资产负债率较高,若负债管理不当,仍存在短期的偿债风险。”

  折旧摊销费吞噬利润

  此番,兰石重装IPO拟募资3.91亿元分别用于青岛生产基地能力完善建设项目和超大型容器移动工厂项目。

  财报数据显示,2011年末-2014年6月30日,兰石重装固定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8.56%、17.27%、14.06%和12.06%。

  兰石重装在招股书中坦言,项目投资完成后,固定资产将大幅增加,每年将新增折旧约1.50 亿元。如果公司新增订单和产能利用率未能达到预计的收入水平,受计提折旧的影响,公司利润将受到较大影响。

  招股书中提到,固定资产、机器设备残值为5%并按平均年限法提取折旧和摊销,以此基准估算,募投项目建成后将使公司每年计提的折旧及摊销费用增加3110.96万元。

  为消化新增折旧和摊销费用对利润的影响,则要求项目建成后年新增的营业利润不少于3110.96万元。兰石重装最近3年的平均毛利率为26.51%,以26.51%的毛利率推算需新增主营业务收入11735.04万元,即主营业务收入较2013年增长8.99%,才可以消化因新增折旧摊销对经营业绩的影响,确保营业利润不会因此而下降。

  然而,2011年末-2013年末,兰石重装营业收入分别为12.43亿元、11.59亿元、13.05亿元,增减比例分别为-6.73%、12.57%。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照兰石重装以往营业收入增幅情况来看,募投项目达产后,其营收能力只能勉强抵消因新增折旧摊销对其营业利润的影响。”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