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港通效应被误读 港股牛市来自两大动力

2014年08月23日 09:38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恒生指数本周在25000点上方站稳,并以25201点创出6年来新高,港股上次到达这样的高位,还是2008年5月。

  对此,大家都在寻找答案,国内证券分析师和媒体报道的答案,基本将恒指牛市归纳为三大动因,那就是沪港通、内地国企改革、国际热钱;其中,港股通由于新闻热度高,被赋予港股上涨最主要动因的帽子,与A股上涨的动因被认定为是沪股通相呼应。

  证券时报记者检验市场数据,发现香港股市表现及其成因与上面的主流看法并不一致,特别是前两点。沪港通、国企改革是A股热点,但并非港股热点。

  恒生指数能够穿越熊市,回归牛市,打破6年箱体整理,靠的是两大武器,一是科技股,二是地产股。科技股炒作浪潮来自美股,地产股炒作浪潮来自香港房地产历史最大的牛市,房价早就超越了2007年,这样的楼市怎么不令地产股翩翩起舞?

  细看牛股

  今年以来恒生指数上涨7.75%,本周上涨0.63%。恒指是以蜗牛慢爬的形式走出牛市形态的,之前长期保持箱体窄幅震荡,7月份才有打破箱体的突破之势。

  恒生指数有50只成分股,从涨幅来论带动力,贡献最出力的前十只股票是香港交易所、中信泰富、信和置业、联想集团、华润电力、长江实业、恒基地产、中国石油股份、腾讯控股、利丰,领头羊香港交易所今年累计上涨45%,超越恒指涨幅38个点;自2008年6月以来上涨了53%。中信泰富是上轮牛市结束后跌得最厉害的股票之一,现在相比6年前股价仍接近腰斩,但今年上涨38%对恒指有显著贡献,不过含有中信集团整体上市的催化剂。

  从今年恒指成分股中的牛股可以发现,地产股是带动大盘上涨的主要因素之一,远远跑赢大盘的个股里面地产股扎堆,从形态来说,长江实业是典型代表,目前股价146元不但处于6年来高位,而且7月底曾摸高152港元创下6年来新高,距离2007年10月的历史最高点159港元只有一步之遥,是恒指成分股中距离历史巅峰最近的品种之一,最近6年跑赢恒指40个百分点。其他地产股如恒基地产、新鸿基地产、信和置业等今年均跑赢大盘10个点以上。

  第二大的人气板块是科技股,联想集团跑赢恒指26个百分点,腾讯控股跑赢16个百分点;联想最近6年跑赢大盘110%,腾讯最为惊人,最近6年跑赢恒指770%。作为权重高达9.19%的恒指第二大权重股,腾讯是罕见的今年不断刷新历史最高点的权重股,新的股价巅峰就是8月份创造的,5月份实施“一拆五”拆股计划后已上涨两成。

  至于权重最大的金融股,对恒指没有明显贡献。占恒指14.22%权重的第一大权重股汇丰控股,今年以来累计上涨3%,跑输大盘3.8%,本月也是跌的;其他金融股好些,占恒指权重第四大的友邦保险,跑赢大盘6%,第五大权重股建设银行跑赢大盘1%。

  可以说,金融股是恒指的稳定器,由于金融股没有发力,所以恒指以蜗行模式走牛,从这个角度看,恒指还有空间——一旦金融股发力,指数涨幅将相当惊人。

  热钱袭港

  以上观察可见,沪港通概念股基本没出现在恒指涨幅最大贡献名单中,恒指上涨与沪港通没有很大关系。香港市场以紧跟美国市场著称,从外汇到股市,莫不如此。

  所以,内地投资者要明白,港股创新高的模板是美股,创新高的道琼斯指数、创14年新高的纳斯达克指数,是港股的指路灯,港股市场上的科技股浪潮来自美股,香港的资产泡沫,特别是房地产泡沫,与美国推出QE(量化宽松)后全球各地涌起的资产泡沫类似,最终这些资产泡沫体现在港股市场上。

  沪港通对权重股的影响不显著,但对大市的影响,特别是看多情绪的正面效应还是很明显。正是4月10日沪港通消息出台的那天,香港主板成交额大增至1069亿港元,当时是半年来最大成交量,之后成交上过千亿港元,但也未超过该数字。

  沪港通只是一个契机和话题,真正催化香港市场兴旺的,不在实体经济而在于低成本资金泛滥,大量欧美资金进入香港。为此,香港金融监管部门不断警告风险,因为热钱很不稳定。由于今年前两个季度经济较差的表现,香港特区政府开始调低全年经济增长预期至2%到3%的增长。香港经济走下坡路、竞争力下降,资产泡沫却更大,显然热钱是最大功臣。

  美国、日本、欧洲等利率接近于零的货币政策未有效改变之前,香港作为国际热钱的来去自由之地,还将继续是热钱的囤积重地,包括股市在内的资产有望继续保持繁荣。但热钱退去的路径难以预测,这也是香港投资圈认为恒指是弱势牛市且不知道何时结束、怎样结束的原因所在。记者 罗峰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