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油连亏四年高管逆势涨薪 幅度最高近19%

2014年08月26日 09:4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本报记者 矫 月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的高低一直是市场关注的话题,即使在多数公司表示要将公司业绩与高管薪酬挂钩的今日,仍旧有不少公司高管的薪酬遭到市场的质疑和评论。

  那么,公司高管是否应该拿高薪呢?高管薪酬又该如何与公司业绩挂钩呢?

  对此,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高管高薪具有一定的合理性。”

  “从日常工作来看,高管在日常工作中承担更多的任务和较高压力,较普通员工付出多;且因为管理等综合能力强,能够为企业创造价值,优秀的管理者或者企业家也是一种稀缺资源,高薪也是留住人才的手段之一。另一方面,要注意‘高薪低效’等现实问题,对高管业绩考核要严格。”郭凡礼如是说。

  事实上,在市场质疑公司高管薪酬的同时,上市公司也开始实施薪酬考核制度,严格要求高管薪酬与业绩挂钩,但是,记者发现,这种薪酬考核制度在长油名不副实。

  从2011年至2013年长油的业绩来看,公司高管的薪酬与业绩成反比上涨,也就是说,在公司亏损扩大的同时,公司高管的薪酬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出现上涨的现象。

  业绩亏损仍拿高薪

  长油曾在2011年年报中表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均在公司领取报酬。第六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经营者业绩考核办法和薪酬管理规定>有关条款的议案》,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报酬按照该规定执行。公司经营者年薪由基础年薪、效益年薪组成,效益年薪根据公司年度利润总额、经济增加值、资产负债率、成本费用总额占主营收入比率、应收帐款周转率、安全等六大类指标进行年终考核后兑现。

  据了解,2012年4月10日,长油的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审议并通过了《2011年公司经营层年薪制考核结果》。

  那么,在业绩与薪酬挂钩并通过考核后,长油的高管2011年的年薪是多少呢?

  从长油2011年年报可见,公司董事长刘锡汉和副董事长朱宁并未在长油领取薪酬而是在在股东单位或其它关联单位领取报酬、津贴。而在长油领取年薪最高的是公司董事、总经理李万锦和原副总经理丁文锦,两位高管分别各自领取薪酬45万元。

  此外,2011年年薪第二高的是公司副总经理姜庭贵和彭永和,两位高管年薪分别为37.89万元和37.08万元。

  除上述4位高管外,另有6位包括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监事、总会计师、总船长等在内的高管年薪皆为36.54万元。

  从2011年年报可见,除3位年薪为5万元的独立董事和1位年薪3.65万元的监事外,长油高管的年薪普遍在36万元以上。这种年薪在上市公司高管中可以说是处于中上等水平,可以说是待遇优厚。那么,在如此高薪之下,长油的业绩又是如何呢?

  年报显示,201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88亿元,利润总额为-8.0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7.54亿元,与2010年调整后-1859.47万元的净利润相比,公司2011年的业绩要比上年多亏损7亿元之多。

  如果按照长油所规定的“公司经营者年薪由基础年薪、效益年薪组成,效益年薪根据公司年度利润总额、经济增加值、资产负债率、成本费用总额占主营收入比率、应收帐款周转率、安全等六大类指标进行年终考核后兑现”的话,那么,光是利润总额为-8.06亿元这一项指标就将拉低长油高管的年薪。但从长油的高管薪酬不难看出,已经高于多数盈利的上市公司了。

  郭凡礼向记者分析道:“从整体上讲,工资具有‘刚性增长’的趋势,因此在现实情况中会出现企业业绩下滑,但是高管薪酬不减的情况。应该采取方法规避这一不合理现象,第一从公司中长期发展上,注意平衡公司高管与企业发展之间的关系,平衡公司中长期利益与短期利益中间的关系;第二制定合理的考核制度,促使高管薪资与公司盈利水平挂钩,实现双赢。”

  郭凡礼认为,将高管薪酬与业绩挂钩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高薪酬问题,当公司业绩不佳时,相应的高管工资也有所下调,这可以降低公司成本支出,缓解资金压力;另一方面,可以促使高管积极作为,来改善公司经营状况等。单纯的与业绩挂钩还可能促使高管更加追求企业短期利润的增长,因此对高管决策需要有所监管。

  亏损扩大涨薪不误

  但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在长油亏损额加巨的同时,公司高管的年薪不但没有下降反而上升的走势,让人不得不怀疑公司所制定的年薪制考核是否出现问题。

  与2011年报亏7.54亿元的业绩相比,长油2012年的业绩亏损扩大至12.39亿元,而此时公司高管的年薪不但没有因为公司业绩亏损的扩大而下降,反而逆势涨薪。

  从2012年年报可见,时任公司董事长一职的朱宁并未在长油领薪,而是从股东单位获得应付报酬56万元。而此时在公司年薪最高的则为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李万锦和董事、党委书记丁文锦,两位高管年薪皆为50.85万元,比2011年45万元的年薪要高出5.85万元,年薪涨幅为13%。

  无独有偶,于2011年分别获得37.89万元和37.08万元年薪的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姜庭贵和公司副总经理彭永和在2012年也获得了涨薪,两位高管的年薪皆为42.93万元,年薪涨幅分别为13.3%和15.78%。

  在“大领导”带头涨薪的情况下,长油另外6位年薪曾达36万元以上的高管在2012年也同样获得了涨薪的待遇。其中,总船长王晓东的年薪涨的最多,从2011年的36.54万元涨至了2012年的43.36万元,其年薪在一年内上涨了6.82万元,年薪涨幅高达18.66%,在长油高管中,王晓东的年薪涨幅是最高的一个。

  而其他同样在2011年获得36.54万元年薪的5位高管则没有王晓东如此的好运,其2012年获得的年薪皆为42.39万元,比2011年上涨了5.85万元,年薪涨幅为16%。

  事实上,长油在2012年业绩亏损扩大的同时对公司高管不但没有降薪反而涨薪的行为不但没能引起公司的注意,反而在2013年依然实施同样的处理办法,这不得不让人怀疑长油的高管薪酬考核是否与其它公司有不同之处。而这不同之处则是公司亏损越多,高管的薪酬就越高呢?

  记者查阅2013年年报中关于“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报酬确定依据”表格发现,公司制定了《中国长航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者业绩考核办法和薪酬管理规定》,并经公司五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第六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经营者业绩考核办法和薪酬管理规定>有关条款的议案》,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报酬按照该规定执行。

  对此,长油称,公司经营者年薪由基础年薪、效益年薪组成。其中基础年薪当年按月支付,效益年薪在次年根据下达的经营管理业绩考核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后兑现支付。

  也就是说,除了基础年薪外,对高管年薪涨跌影响最大的则是效益年薪,而效益年薪的多少则要参考公司经营管理业绩考核指标。换句话来说,就是业绩与工资挂钩。

  但是,参考长油2013年亏损59.22亿元,比2012年扩大46.83亿元亏损的业绩和公司高管2013年上涨的年薪,很难让人相信长油所谓的业绩与工资挂钩是不是不是成正比而是成反比?

  长油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李万锦和董事、党委书记丁文锦2013年的年薪在公司亏损59.22亿元的前提下,年薪比2012年上涨了1.17亿元,涨幅为2.3%。此外,另外6位2012年年薪超过43万元的高管,在2013年的年薪依旧保持在43万元以上的年薪,而其中,总会计师吴建石异军突起,年薪远超他人从2012年的43.36万元涨至44.36万元,涨幅达2.3万元。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