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兴业证券:市场短期震荡 多头氛围未变

2014年08月26日 12: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短期的“利空”因素可能会使得大盘短期上下两难,大概率维持震荡,等待“沪港通”。但我们认为,行情短期风险不大,市场仍将继续保持偏乐观的多头氛围,行情时间未完。由此建议投资者安心找机会,关注传统产业的“新故事”、新兴产业的“新变化”以及中大盘成长股中的“新蓝筹”。

  市场短期上下两难

  短期的“利空”因素可能会压制大盘的上行动能。首先,偏好大盘股的增量资金短期步入观察、等待状态,QFII和RQFII前期已经加仓,有了较丰厚的获利,而现阶段缺乏让这些外资加仓的“利多”催化剂,降息短期不太可能,而“沪港通”还有1个多月。更糟糕的是21日汇丰PMI8月预览值低于预期,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急贬,全周人民币周贬值59基点到6.1529。其次,需防范8月底新一轮“打新”对大盘的短期冲击。由于单日筹资规模大,预计8月28日和29日冻结资金近1.3万亿元,而前期单日最高冻结资金6700亿元。

  我们近年一直提醒,经济波动收敛而结构调整加快,上证综指的波动也随之收敛,螺蛳壳里做道场的结构性行情较难打破。因此,预测大盘点位或短期涨跌对于投资的重要性显著降低。在转型、创新的大背景下,判断大盘对投资最大的帮助是判断是否有系统性风险。

  仍将保持多头氛围

  宏观数据的相对空窗期,股市对于短期经济波动的反应趋于钝化。因为A股市场大盘蓝筹股的股价里已隐含太多悲观预期,短期经济只要不出现系统性风险就问题不大,8月PMI数据虽低于市场预期,但仍维持在扩张区域。转型过程中经济既不会失速硬着陆,也不会政策刺激出个虚假繁荣。

  现阶段股市对于改革或者其他政策红利的反应则更加敏锐更加积极。近期,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积极推进改革;国务院强调“以促改革稳增长”,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激活市场活力,提出促进发展科技服务业,并降低高新技术服务企业的所得税至15%。相应地,改革、创新、产业相关的最新政策不断地催生新的股市热点。

  外资流向香港的趋势并没有逆转,A股市场对于外资依然有配置型的吸引力。近期美元兑港币为7.7495,维持在历史上最强的区域。规模最大的两只RQFII南方A50和博时FA50,8月18日-8月22日份额增幅分别为0.1%和7.1%。

  从国别比较来看,市盈率10倍左右的上证综指的确是洼地,标普500指数市盈率为17.72,日经225指数市盈率为18.99,德国DAX指市盈率为14.33。

  除了“打新”扰动之外,资金面风险不大。近期国务院发布《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预计央行将会保持资金面的稳定。2季度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96%,比1季度下降22bp;上浮贷款占比小幅下降,从70.3%下降到了69.1%。8月18日-8月22日,正回购到期500亿,央票到期10亿,央行正回购400亿,实际净投放110亿元。另外,一些先知先觉的产业资本开始回归A股,坚冰已经开始融化,近期客户保证金余额维持在7561亿元高位、融资融券业务的融资净买入金额不断提升、交易账户占比也持续增加。

  把握三方面投资机会

  今年就是震荡市,不必过喜或者过悲,保持好攻击节奏,灵活实施运动战,积小胜为大胜。逆向思维博弈传统大盘股,产业思路优选成长股,人少的地方找大机会;特别值得把握的投资机会是:传统产业的“新故事”、新兴产业的“新变化”以及中大盘成长股中的“新蓝筹”。

  传统周期性产业的“新故事”包括:首先,便宜或者做空风险较大的个股,“买了能安心睡觉”;其次,有新故事可以作为催化剂,包括国企改革、沪港通、京津冀等可以提升估值;也包括行业基本面的改变,龙头企业在经济转型阶段“赢家通吃”、并购重组,或者行业景气拐点出现等。重点关注央企以及非银金融、农业、地产、玻纤、稀土等行业。但是,需要当心美元升值和经济转型对于此前大幅反弹的大宗商品类股的调整压力。

  新兴产业的“新变化”包括:热点有望快速轮换,需要波段操作寻找新的变化,以免多杀多。首先,结合最新的上市公司中报,建议稳健型投资者重点关注清洁能源、环保,逻辑是政策刺激和业绩高增长消化高估值而带来双重驱动。其次,在沪港通之前,军工、新能源汽车、信息安全等二季度开始持续活跃的热门板块已经属于财富险中求,需要更聚焦于小概率的精选个股;至于最新的主题——体育产业链,类似2010年的传媒,长期具有较大的行业发展空间,短期有炒作惯性。

  耐心布局中大盘成长股中的“新蓝筹”,即今年股价持续盘整、估值合理、行业持续成长的细分行业龙头。沪港通之前,这些“新蓝筹”未必有相对收益,而催化剂很可能是四季度“沪港通、估值切换”。从沪港通来看,对于基本面至上的海外投资者更偏好作为行业龙头的绩优股。因此,可以重点关注非银金融、医疗服务、家电、汽车等行业,容易受益于移动互联网改变而提升效率。 □兴业证券 张忆东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