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国资改革低调潜行 两大集团合并悄然启动

2014年08月26日 15:27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浙能集团、长广集团并购重组悄然启动 (李小平/摄 周靖宇/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李小平

  一直低调潜行的浙江国企改革,正在悄然启动,揭开改革大戏面纱的领衔主角是浙江能源集团和浙江长广集团。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在新一轮的浙江国资改革中,浙能集团将吸收式合并重组长广集团。目前,各项工作已经陆续展开,合并重组的草案已拟定完毕,且已开始就草案展开讨论。根据计划,两者合并重组争取今年10月正式实施,年底前要初见成效。

  合并搅动人心

  浙江长兴位居太湖之滨,与安徽广德、江苏宜兴毗邻。浙江省属国有企业——长广集团,就在这座县城的火车站旁。

  浙能集团与长广集团两大省属国企的重组消息,已在长兴这个小城悄然传开,特别是在长广集团家属住宅区——长广康居苑。走进长广康居苑随便一问,都能听到浙能集团与长广集团重组的民间版说法。

  长广集团的前身是长广煤矿,创建于1958年,这家有着50多年历史的老国有企业,曾是浙江省的主要煤炭工业基地。五分之一的浙江煤炭需求,出自长广集团。“浙江省最大工业企业”、“国家大型企业”等荣誉奖状,就悬挂在长广集团大楼,落款是上世纪90年代。

  进入新世纪,随着旗下煤炭资源渐趋枯竭,长广集团矿井相继关闭。不过,通过近年来的二次创业,长广集团又培育了“生物能源、新型建材、医药医疗、贸易服务”四大产业板块,但尚处发展初期。因此,当下的长广集团,与浙能集团尚不能相提并论。

  去年8月关闭的长广煤矿七号矿,是长广集团最后的矿井,也是浙江省最后一口煤矿矿井。七矿的名气,在长广集团中算是最大的,实际产量保持在13万吨/年左右。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曾数次到此井检查和慰问,原浙江省省长柴松岳,更是在这里任职数年。

  长广集团关闭七号矿,是根据浙江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当时,很多人对此不解,毕竟这口矿井,关系到很多长广人的生计,仅矿井队伍就有700多人。“现在看来,浙江省委省政府对于关闭七矿的事,原来早已做出通盘考虑。”一位长广集团部门负责人如是说。

  上述人士所言的“通盘考虑”,也就是浙能集团吸收式合并重组长广集团的举措。记者了解到,此次浙能集团与长广集团的姻缘,是在浙江省政府的撮合下进行。

  采访期间,记者遇到了一位曾就职长广集团的女士,她刚刚大学毕业的孩子,如今在长兴一家建筑设计院工作。在她看来,两大集团合体后,长广集团的日子会越来越好。所以,她正在劝说她的儿子去应征长广集团新一轮的人才招聘。

  “集团改革,牵动着职工利益。前段时间,因为出路问题,一些普通职工与领导层出现了争执。希望通过这一事件,长广集团人事制度更加科学,普通百姓需要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上述女士说。

  实际上,接受记者采访的长广人,都不约而同提及个人去处、今后待遇的变化、五险一金及福利等问题。一些职工甚至反问记者:“从职工利益来看,这次改革是好事还是坏事?”

  六字和三步走

  民间版的两大集团联姻已传开,官方的却显得遮遮掩掩。

  长广集团的总部办公楼,与长广康居苑一墙之隔。对于记者的突然造访,长广集团党政办显得很诧异,不愿给出回应。长广集团宣传部的说法是,“由于方案尚未正式发布,现在接受采访的时机还不成熟。”

  “现在可以说的,就是六个字、三步走,吸收、合并、重组,即浙能集团吸收式合并重组长广集团。其他事情,也许我们知道,但不能说,说出来就违规了。”长广集团宣传部有关人士说。

  较长广集团而言,浙能集团就更显谨慎。日前,浙能集团宣传部有关人士称:“这是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目前各项工作尚在启动初期,集团公司不便接受采访。”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6日,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现身长广集团总部,陪同的还包括省国资委主任冯波声、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庄跃成等人。随后召开的内部会议上,朱从玖宣读了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浙能集团吸收式合并重组长广集团的重大决定。

  作为一家有着50多年历史的大国企,这个突如而来的决定,让很多长广集团职工一下子无所适从。接受记者采访的很多长广集团职工,普遍从政治意义来理解此次合并重组。

  长广集团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在历史上,长广集团对浙江做出了特殊贡献,否则也不会被作为浙江新一轮国资改革的首批试点单位。当前,长广集团处境确实不好,让实力较强的浙能集团来合并重组,体现了浙江省政府对长广集团的帮扶。

  除了政府层面的帮扶,长广集团与浙能集团之间的协同效应,也不容忽视。目前,虽然长广集团昔日主业煤矿已关闭,但却相继建设了发电、供电、水泥、运输、贸易等辅业,与浙能集团产业板块存在相似和重合之处。

  据了解,浙江省政府在此只是充当了红娘的角色。启动工作前,浙能集团曾做了多次深入的调研。因此,浙能集团与长广集团的重组,至少拥有三个层次含义:是浙江省政府深化国企改革的战略部署;同时,也是推进长广集团资源综合利用的重要举措;另外,是长广集团借势借力、解决深层次难题的重要途径。

  料10月启动

  两大集团合并重组决定公布后,相关工作就开始陆续展开。

  目前,在长广集团总部,已成立了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浙能能源集团董事长吴国潮任组长,副组长包括浙江省政协常委韩新民、浙能集团副董事长楼晶。小组成员还包括浙江省政府国资委、组织部等部门的负责人。

  同时,记者了解到,自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吴国潮、楼晶两人的工作重心,已从杭州移师至长兴。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吴国潮先后两次前往调查长广集团旗下生物质发电分公司。目前,长广生物质发电分公司,正在与浙能集团派出的相关技术、管理人员进行对接。

  两大集团赶上浙江新一轮国资改革头班车,但熟悉长广集团的人清楚,这是一块非常难啃的硬骨头,且浙江省政府要求年内初见成效。

  浙江省国资系统有关人士称,作为一家长达50年的老国企,长广集团的历史包袱较重。目前,该公司在册职工约2500人,退休约1.1万人。而这次改革,势必关系到长广集团每一位职工,包括离退休职工的切身利益。

  据介绍,自改革决定公布后,在长广集团总部,大大小小的沟通会议几乎每天都会召开。其中,围绕着此次改革,还开展了“生存改革发展大讨论”。反映的问题集中在,人到哪里去?钱从哪里来?但总体来说,讨论会进展得还算顺利,并获得了意见统一。

  “老国企改革,稳定压倒一切,如果意见还不统一,现在总部办公楼,应该是乱成一团,职工早就闹翻天了。”长广集团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据悉,两大集团内的重组方式,已定下基调,长广集团现有全部资产、负债和权益,暂时按账面价值合并至浙能集团,现有在册职工全部转入浙能集团。企业重组后,再由浙能集团按照“产业相近、业务相关”的原则进行整合。

  对于这一次改革,很多长广人的理解是,把两大集团变成一家,然后再进行资产整合,最终把长广集团变成浙能集团子公司。但是,由于没有看到最终的合并重组方案,所以他们并不知道将会发生什么。

  长广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合并重组草案已经拟定完毕,目前处于讨论阶段。重组方案需送呈浙江省政府,得到批复后方才执行,现在计划是,争取今年10月能够启动合并重组工作。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