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利好前涨停利空前套现 银鸽投资重大事项疑连续泄露

2014年08月28日 13:4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赵笛

  一系列不合常理的事件,集中发生在银鸽投资 (600069,收盘价5.10元)身上。

  8月4日,银鸽投资以涨停报收,8月5日公司停牌并开始筹划重大事项;8月26日,银鸽投资公告拟向大股东漯河银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鸽集团)定向增发4.24亿股,募集不超过15亿元,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公司股票在当天复牌后涨停。

  就在8月26日当天,银鸽投资却出现了一笔涉及990.8万股、成交价较当天收盘价低的大宗交易。巧合的是,8月27日,银鸽投资发布中期业绩,上半年公司巨亏1.48亿元,公司当天股价一度下跌超过6%,而头天不顾增发利好、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份的资金则幸运地避开了股价剧烈波动之苦。

  重大事项发布前股价涨停/

  2014年5月26日,银鸽投资的一次股东大会引发外界关注。在那次股东大会上,虽然有700多位散户以5063.9621万股,41.49%的反对票比例拒绝同意银鸽投资实际控制人河南能化集团将之前的资产注入承诺变更为 “自股东大会批准通过之日起5年内,将向银鸽投资注入除煤炭业务以外的拟上市资产。”然而,由于银鸽投资第二大股东、持股7120.08万股的漯河市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对议案的支持,该议案最终获得通过。

  5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曾以《银鸽投资注资幻象:三年变八年股民不满》、《一纸承诺变毒丸 银鸽投资三年暴跌逾七成》为题,详解三年前河南能化集团成为银鸽投资实际控制人后,公司出现的种种怪相,包括业绩每况愈下、两年间向河南能化集团借款17.4亿元、财务被河南能化集团“控制”等。

  数据显示,2011~2013年和2014年一季度,银鸽投资合并财务报表口径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7.60%、71.46%、73.23%和76.46%,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并呈逐年上升趋势。在此情况下,公司2011~2013年及2014年一季度的财务费用分别为1.33亿元、1.79亿元、1.36亿元和5642.28万元,占同期毛利的比例分别为98.66%、94.39%、49.49%和188.25%。

  但是,基本面并无太多想象力的银鸽投资却在8月4日突然涨停,随后公司因重大事项停牌。8月26日,银鸽投资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大股东银鸽集团定向增发4.24亿股,募集不超过15亿元,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对于本次定增,银鸽投资表示“定增完成后,将显著降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减少利息支出,充实营运资金”。受增发利好刺激,银鸽投资股票在当日复牌后涨停。

  业绩巨亏前夜现大宗交易/

  由于前期行情不错,复牌股往往能够收获连续涨停。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对银鸽投资的股价走势充满期待。然而,8月27日早盘,银鸽投资高开后一路走低,股价跌幅一度达到7%。不过,在当日14:00之后,银鸽投资股价又被迅速拉至涨停,收盘涨幅为5.3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消息面上的两个变化或是导致其巨幅波动的主要原因。

  一是8月27日银鸽投资发布2014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亏损1.48亿元,同比亏损大幅扩大约75%。对此银鸽投资给出的解释是,新增市场需求难以改变造纸行业产能过剩局面,公司生活用纸产品仍处于品牌渠道建设期,资金投入较大,短时间内难以产生盈利。

  二是8月26日盘后,银鸽投资出现了一笔多达990.8万股的大宗交易,成交金额4597.31万元,成交价为4.64元/股,低于当天收盘价4.84元。卖出方为银鸽投资所在地的民生证券漯河人民西路证券营业部,买方为民生证券上海漕溪北路证券营业部。

  在巨亏公告披露前,“无视”大股东输血利好、折价减持股份的人是谁?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银鸽投资投资者专线。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目前也不清楚大宗交易是谁在卖。他建议记者关注公司公告。但记者查阅公司中报股东名单后发现,持股数量达到990.8万股的只有公司前三大股东,分别为银鸽集团(1.68亿股,占比20.32%)、漯河市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7120.08万股,占比8.63%)、永城煤电上海公司(4095.06万股,占比4.96%)。

  按照相关规定,持股超过5%的股东减持是需要公告的,但目前银鸽投资并没有发布此类公告。此外,上述大宗交易的卖出方也可能是在今年三季度增持公司股份的投资者,因此目前尚难以判定减持者的身份。

  定增能否成功存疑/

  “大股东参与上市公司定增向其输血本来是个好事情,但上市公司股价的异动却让人无法放心。”有长期关注银鸽投资的股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停牌前,银鸽投资的股价就已经异动了;在亏损中报出炉前一日,又出现了大宗交易,监管层有必要好好查一查。

  记者注意到,8月4日,银鸽投资在10时45分左右突然被约6万手大单拉至涨停,并封死涨停至收盘。随后,银鸽投资便开始停牌。那么,公司的定增“利好”是否已提前泄露?

  8月27日,银鸽投资公布中期业绩亏损1.48亿元,同比亏损大幅扩大75%。头一天出现的990.8万股大宗交易,是否也意味着公司中报“利空”的消息提前泄露?

  此外,记者了解到,从以往的案例来看,证监会对银鸽投资这类定增募集资金没有明确投向的行为一般持保留态度。例如,2012年,蓝鼎控股曾拟向大股东定增募资20亿元,补充流动性。2013年,蓝鼎控股主动将募资额调减至6.25亿元。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证监会的反馈意见并不支持这一毫无投向的定增募资,最终蓝鼎控股被迫取消了定增。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