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大上市公司电影业务惨淡 下半年国产片仍承压

2014年08月28日 14: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董来孝康 发自北京

  除了长城影视,A股5家以影视业务为主的上市公司,近日均发布了2014年半年报,从半年报来看,整体业绩有升有降,但电影业务普遍“欠收”,电影票房冠军光线传媒的电影业务收入同比下滑逾四成。

  业内人士认为,国产电影票房较为倚重“粉丝经济”运营模式。对此,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彦哲表示,“粉丝经济”过于依赖明星效益,一旦类似柯震东吸毒被捕的事件发生,甚至可能对粉丝经济造成毁灭性打击。

  华谊兄弟副总经理、互联网娱乐事业群CEO胡明表示,明星吸毒这种情况都是大家不愿看到的,公司在价值观方面一直对自己严格要求。但胡明并没对 “是否不再录用涉毒艺人”表态。而当记者追问“华谊兄弟上半年票房下滑,如何进行全产业链布局”时,胡明也没有发表任何看法。

  华谊电影业务收入下滑近七成/

  一直声称要“去电影化”的华谊兄弟“如愿以偿”。上半年,除了电影院业务及并购银汉科技产生的游戏收入,华谊兄弟的电影、电视剧、艺人经纪和品牌授权等几大支柱业务,同比悉数下滑,电影业务以近七成的跌幅居首。

  昨日(8月27日)华谊兄弟宣布携手腾讯打造O2O娱乐社交平台“星影联盟”,意图打通娱乐产业和互联网的边界,激活“粉丝经济”市场。据悉,除了强化垂直领域的社交,该平台将围绕星粉互动模式进行明星虚拟及实物周边、心愿众筹等商业化探索。对于上述双方的合作,易观国际分析师李欣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社交平台可以在粉丝用户群体身上实现流量变现,娱乐公司可以通过网络平台有效进行明星推广,是一种双赢模式。

  “国内电影公司尚未做大做强,华谊兄弟意图通过电影为支点,来打造全产业链尚有一定难度,若不能平衡好业务之间的发展策略,甚至可能丢了西瓜捡芝麻。”沈彦哲称。

  招商证券也在研报中提示,华谊兄弟的风险是电影票房不及预期,产业链布局进度较慢。

  上半年,光线传媒以13.7亿元的电影票房领跑,但电影业务收入仅为1.94亿元,同比下跌43.89%,光线传媒在半年报中称,主要是对《爸爸去哪儿》的投资比例较少所致。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光线传媒栏目制作与广告也出现了近四成的下滑,虽然电视剧业务增长较快,却因基数较小,对整体业绩贡献不大。同时,光线传媒也开始全产业链布局,先后斥资参股游戏公司仙海网络和妙趣横生、控股动漫公司蓝弧文化和游戏公司杭州热锋。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虽然全产业链布局是个大趋势,但在影视业务还未实现规模化和工业化的情况下,影视公司推进全产业链可能更多还是为了获取投资收益,从而保证一定的利润增长,但损害的可能是国产电影的长远发展。

  除了光线传媒和华谊兄弟,另外三家欲强化电影业务的影视公司,上半年在电影票房上也斩获较少。

  华录百纳斥资近600万元用于《大话天仙》的宣传,但票房不及预期,甚至影响了当期的盈利水平,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下滑35%左右。

  “《大话天仙》的票房收入,因不在规定披露的范围以内,固没有在半年报告中提及。”华录百纳证代秦红玲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上半年华录百纳电影业务获得685万元收入,却录得1403万元的营业成本,这意味着电影业务收入和成本出现倒挂。 而自称电影业务在稳步推进的新文化,上半年电影业务收入为407万元,其中还包括电影院票房收入,上映的五部电影票房合计在3500多万元。

  华策影视为补齐电影业务短板,斥资1.8亿元牵手郭敬明的最世文化,意图加强《小时代》系列电影的合作,但上半年,电影销售收入仅为64万元。华策影视总经理赵依芳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投资的影片《归来》尚未入账所致。“华策影视在《归来》上的投入在5%左右,即使上半年入账,贡献也不大,《小时代3》应该会为华策影视下半年带来较高的收入。”

  粉丝经济模式很脆弱/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电影票房收入约137亿元,国产片和进口片分别约为66亿元和71亿元。

  艺恩咨询统计的数据表明,上半年,33部票房过亿的影片中,国产片占据15部,进口片则摘得18部。

  “首先,国内电影市场波动性非常强,还没有达到规模效应。如好莱坞的年产量可能有20多部,但国内电影公司没有一家能达到这个产量;另外,国内不少电影公司把重要作品放在去年底上映,未被纳入到今年上半年财报中。”彭侃坦言,今年1月份以后没有重大电影上映是国产电影不敌进口影片的主因。

  对于下半年国产电影能否在票房总额和过亿影片上扳回一局,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难言乐观,并表示国庆节将是国产电影能否赶超的一个关键点。

  民生证券分析师郑平认为,下半年国产电影高景气局面已经启动,国产片有望迎来跨年度大行情,2014~2015年国内电影市场影片总体质量及影片类型均将有所提升。

  但沈彦哲却表示,34部进口影片,上半年公映了20部,下半年好莱坞大片密集程度并不会大幅减小,国产电影竞争压力也不会有太大减缓。

  易观国际分析师黄国锋表示,往年国庆节是国产电影赶超的时机,今年情况如何还有待观察。

  彭侃还表示,柯震东等明星吸毒被捕,有可能拉开国内影视内斗,或有更多影星被举报,这将对较为倚重粉丝经济的国产电影票房产生不利影响。

  继42家经纪公司在北京联合签署 《北京市演艺业禁毒承诺书》,表明“不录用、不组织涉毒艺人参加演艺活动之后,8月26日,中广影视携手十余家影视公司也发表联合声明,称坚决拒用涉”黄赌毒“明星。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成为行业风向标。

  (每经记者赵娜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