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三板做市不弃负利润企业 多元化发展搞活市场

2014年08月30日 2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新网杭州8月30日电(见习记者 倪晨琪)自2014年8月25日起,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简称新三板)上43家挂牌公司开始采取做市转让方式,43家挂牌公司平均净利润2034.23万元,较挂牌公司均值高出154%。但其中,彩讯科技、金泰得两家企业2013年度净利润为负,这两家公司的做市体现新三板有别于交易所市场的全新市场估值方式和投资选股方式。

  广发证券投资银行部(浙江)总经理朱东辰对此表示,新三板是中国资本市场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一部分,它始终在给我们惊喜,做市商制度的推进、并购业务的层出不穷、借壳上市的出现、定向融资的不断丰富和多元化,新三板不断满足资本市场的需求,也大大超出了证券服务机构的预期。

  做市转让盘活交易

  2014年8月25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做市商制度正式实施,即做市商履行双边报价义务,不断向投资者提供股票买卖价格,接受投资者的买卖要求,并从交易差价中获利。

  据统计,自8月25日起,有43家挂牌公司开始采取做市转让方式,平均每家企业拥有2.6个做市商。其中43家挂牌公司2013年平均总资产2.32亿元,较挂牌公司均值高出47.8%;平均净资产1.16亿元,较挂牌公司均值高出92%;平均净利润2034.23万元,较挂牌公司均值高出154%。

  43家企业中,制造业有17家,信息技术业有15家,占首批企业的39%和35%。其比例与挂牌公司总体行业分布情况基本一致。

  统计数据显示,25日当日,43家挂牌公司股票成交3892万元、479万股,在千余只挂牌股票中占48%、34%;约70%的股票上涨,其中最高涨幅达128.03%。

  截至28日,4个交易日中,43只挂牌公司股票全部有成交记录。做市股票日均成交笔数为299.5笔,占挂牌公司股票(不含两网及退市公司)成交笔数的81.44%,日均成交金额2016.5万元,占挂牌公司股票成交金额的22%。

  朱东辰对此表示,做市商制度下,券商不断地撮合交易,履行即买即卖的作用,进行价格发现,活跃交易,也为企业增加融资,提高融资效率。且做市商必须做到交易的达成,这对股票流动性的提高效力很大大,一定程度上也有稳定股价作用

  “相比A股市场来说,新三板的交易量现在还不大,但期初的做市表现还是不错的,随着企业的加入和券商的不断成熟,量变必将引起质变,新三板的惊喜还是会更多。”朱东辰说到。

  杭州讯能科技是专做集成电路的科技型公司,通过技术研发实行远程操作电表、智能化控制、实现物联网技术的操作等等。

  其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讯能是技术研发型企业,研发资金需求大,也常常受限,公司通过高新区创业金融服务联合会的资源整合,与国信证券合作,目前正在筹备新三板的挂牌。现在做市商制度的效果反映还不错,挂牌成功后企业也会考虑定向增发或做市转让,希望自身的优势能在新三板中吸引投资人,助力企业进一步的科研与市场发展。

  并购业务提供企业新出路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最新公告称,福格森(武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于8月29日终止股票挂牌。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该公司将引进战略投资者实施并购整合。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已有7家企业终止挂牌,其中仅安控科技实现转板,其他6家均被并购,且收购方多为上市公司。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湘财证券将100%的股权以90亿的价格转让给大智慧。

  具体再看,4月,新冠亿碳将旗下两项核心资产作价7,100万元转让给东江环保的全资子公司,市盈率为19.99倍;瑞翼信息1月22日登陆新三板,5月便终止挂牌,将51%股权以1.15亿的价格转让给通鼎光电,市盈率为11.5倍;7月,东方国信公告称,以4.5亿元收购新三板公司屹通信息100%股权。?

  捷虹股份、金豪制药也均因被并购终止挂牌,不过目前尚未正式公布收购方。

  国信证券杭州分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TMT、医药、及拥有自有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挂牌新三板后将会被有需求的的大上市公司观察,没有盈利但是具有潜力企业的价值得以被挖掘。?

  杭州绩优高新技术并购基金执行合伙人胡敏翔也表示,信息技术、大数据、生物医药、移动互联网等等战略新兴产业是当前经济转型升级状况下的新经济动力,这些企业初期需要金融支撑其技术。投资人也通过做市商的价值发现,寻找到好的投资标的。并购对于合作双方都是新形势下的良好选择。

  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琦向记者指出,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审核经过主办券商、律师、会计师的严格审核,一般都是按照IPO的要求进行,挂牌企业的内部控制和规范要求比较高。一些企业拥有内在发展潜力,是上市公司很好的并购对象,未来将发生更多的并购案例。

  2014年7月,中国证监会发布《非上市公众公司收购管理办法》、《非上市公众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为新三板挂牌企业并购重组提供明确的政策支持。

  记者也走访了讯能科技负责人所提及的杭州高新区创业金融服务联合会,其秘书长刘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杭州地区涌现了一大批高新技术的新兴产业,但是其大多为初创企业,拥有技术但缺乏资金,联合会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与广发、国信、国泰君安等证券部门,天册、六和,天健、中汇会计师事务所及杭州银行科技支行、广发银行等机构合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整合资源,提供金融服务。

  “联合会成立一个多月来,已经为30多家高新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特别是近期火热的新三板业务,也希望杭州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通过新三板的市场化交易得到更多的金融支持,从而更进一步推进杭州经济发展。”刘颖说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