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吴长江董事职位遭高票罢免 雷士吴王之争将上法庭

2014年09月01日 11: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胡飞军 欧阳凯 郭荣村 发自香港、广州

  8月29日,雷士照明(02222,HK)在香港举行临时股东大会,就“罢免吴长江的董事职位及其在公司任何董事会下属委员会的职务”进行投票,最终结果以95.84%赞成票数通过罢免,这表示着其创始人吴长江彻底从雷士照明出局。此前的8月8日,吴长江的CEO职务已被罢免。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持续一个多月的“吴王之争”稍微平缓下来?

  “我持有王冬雷严重犯罪的证据,会适时公布。”8月28日,也就是雷士照明临时股东大会召开的前一天,吴长江在微博上这样表示。雷士董事长兼临时CEO王冬雷于8月29日回应称,“德豪润达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其业务都是通过财报对外公布的,我们欢迎大家查证,吴长江的方式我们已经司空见惯,我们并不惧怕。”

  目前,摆在王冬雷面前的依旧是重重挑战,公司重庆与惠州两个“总部”同时存在,产销体系也分为两派,不仅如此,雷士的动荡还给了其他公司以可乘之机,不少企业在挖雷士照明经销商体系的墙脚,也有企业制定了瞄准雷士的 “百城千店”策略,大举抢占渠道。

  多数投资者希望结束内斗/

  8月29日上午9时许,离股东大会召开还有40多分钟,位于香港九龙柯士甸道西1号的丽思卡尔顿酒店已经聚集了不少雷士照明的股东。

  “我们希望雷士照明的内乱能够尽快结束,雷士照明尽快步入正轨,赞成大股东将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一方清除出去。”一位来自上海的投资者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离大会召开还有20分钟,在经过一番讨论之后,现场多位投资者已经在自己的投票表格“赞成罢免”一栏画了勾。

  对于雷士的这一内斗困局,多数投资者将其归为 “一山不容二虎”。“雷士要么王冬雷走了,吴长江能把股份买回去,相信他也能把雷士搞好,现在是水火不容,叫我选择,我还是选王冬雷”,另一投资者在股东大会召开前面对记者如是说。

  王冬雷、雷士照明CFO谈鹰以及独立非执行董事魏宏雄也到了现场,雷士照明另外两大股东软银赛富和施耐德则派出了代表。

  自始至终,记者在现场没有看到吴长江。

  就在中小投资者谈论接下来的投票时,两位自称是吴长江委托律师同时进入股东大会会议室等候处,向现场的投资者和媒体散发吴长江的律师声明及对股东建议函。随后,代表吴长江参加股东大会的律师侯女士被临时股东大会现场工作人员告知,其股权登记无法确认,需要相关券商出具证明方能进入股东大会行使表决权。

  “他们要求我们找券商确认吴长江的持股比例才可进场,这么短时间也来不及。”吴长江委托律师侯女士对记者表示。随后她向现场媒体和投资者表示8月8日王冬雷召开的董事会合法性有待核实,并称将向开曼以及内地多个法院起诉王冬雷等相关行为。

  上午10时,股东大会准时进行,会议并没有多少波澜,11点投票结束。超过95%的票数赞成罢免吴长江。王冬雷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公司管制方面,目前他兼雷士的临时CEO,公司董事会将以德才兼备的原则尽快物色新的CEO来带领雷士走上新征程。

  吴长江在海内外均进行起诉/

  “吴长江已经依照雷士照明注册地开曼群岛法律,于2014年8月20日向‘开曼群岛大法院’提起了诉讼。同时分别向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法院、万州区人民法院、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人民法院提起了诉讼。”吴长江的代理律师侯女士说。

  王冬雷则表示,董事会的决议是按照上市公司的法律规程进行的,是合法有效的。“吴长江先生的起诉无非是通过转移话题的方式颠倒黑白,对此我们同样使用法律的手段来进行应对,我们相信无论是中国香港、内地还是开曼群岛法律都是公平的公正的。”

  对于吴长江家族企业同雷士照明之间的关联交易,吴长江通过其代理律师也进行了申辩,认为三家公司的商标许可符合市场公平条件,业已由雷士照明的子公司——“惠州公司”收取许可费,其最终反映为雷士照明的财务收益,成为上市公司的业绩。其还称,“三家公司的商标许可,在实际使用和运营中,均不存在不当使用行为,相反,多年以来客观现实地扩大了‘雷士’品牌的社会影响力并有效扩张了市场占有率。”

  王冬雷则说,如果重来他会在当时选择与吴长江合作时更加谨慎。他认为,一个公司只有不断加强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和管理,才能长久健康地发展。

  王冬雷理顺经销商存挑战/

  吴长江虽然已经出局,但目前雷士照明处于两套体系的特殊状态。

  首先是两个“总部”。雷士照明在重庆的“总部”名为雷士照明(中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吴长江,是在重庆市南岸区依法设立的外商独资企业。吴长江一方认为,吴长江目前仍是雷士照明(中国)有限公司唯一合法的法定代表人,王冬雷不是雷士照明(中国)有限公司的员工,王冬雷不具备雷士照明(中国)有限公司经工商登记的合法身份,王冬雷无权代表雷士照明(中国)有限公司对外从事任何活动或签署任何文件。

  然而,按照王冬雷一方的说法,据雷士董事会证明,该公司原名为重庆雷士实业公司,董事会直接将其设定为销售公司,从未同意在重庆设立雷士总部。而吴长江未经董事会批准,将公司更名为雷士(中国)有限公司,并擅自行使了总部职能。

  在8月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谈鹰再次强调,公司董事会从来没有同意和承认过重庆公司是一个总部。除了两个总部外,雷士照明的经销商体系同样处于“分裂”状态。现在,雷士照明共有37家运营商,已签署声明支持雷士董事会决议的运营商已达到33家。王冬雷说,这33家运营商占雷士销售总额90%以上。

  即使如此,还有4家运营商支持吴长江。而且每一家省级运营商背后则是数十上百家更小的经销商。王冬雷如何理顺这些经销商体系,依旧是一个挑战。

  在雷士内斗闹得不可开交之际,行业的竞争对手则暗地乘机扩张自己的实力。据多家媒体报道,“吴王之争”公开化以后,远在东莞的勤上光电便召开了一场紧急会议。流出的会议记录显示,勤上高管表示,“我相信,雷士的经销商一部分会跟王冬雷,一部分跟吴长江,还有一部分流离出来,这些经销商就是天上掉给勤上的大馅饼。”

  在渠道上下工夫的并非只有勤上光电。三雄极光在年初便制定了瞄准雷士的“百城千店”策略。而截至8月份已完成90%,新建专卖店1200家。

  在雷士内斗爆发后,三雄极光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至明年将把‘LED家居照明’作为重点进行推介,会推出一系列高性价比产品充分满足市场需求,同时全面铺向终端市场。”

  今年上半年,雷士照明收入为17.03亿元,同比微增0.9%,纯利润为5804万元,下降28.5%。而德豪润达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9.3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2.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70.25万元,同比下降23.36%。

  对于雷士照明面临的“内忧外患”,王冬雷则认为,有了运营商、供应商以及员工的大力支持,他相信雷士不仅可以走向正轨。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