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世缘的挑战:省内省外齐下滑 销售费用高企

2014年09月01日 11: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谢振宇

  今世缘 (603369,SH)2014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公司营收、净利分别为14.13亿、4.5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7.37%、6.2%。

  作为一家九成以上收入都来自江苏省内的区域型酒企,今世缘目前面临着不小挑战:省内市场遭遇强劲竞争对手——洋河战略回归冲击,上半年销量同比下滑6.57%;省外市场同样出现下滑局面,进一步拓展则势必将提升经营成本。

  不过,对于上述困境,今世缘目前态度比较乐观。公司近日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邮件中表示,公司上半年省外市场营收下降和战略调整有关。公司在江苏本地拥有很好的消费者基础和市场口碑,部分城市的县级、乡镇销售网络还没完全到位。因此,未来公司在省内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酒企上市潮涌

  IPO重启之后,今世缘成为继2011年的青青稞酒(002646,收盘价16.39元)之后,三年来首次登陆A股的白酒企业。另还有金徽酒业、口子酒业、以及迎驾贡酒等正在进行IPO冲刺。值得注意的是,此轮谋求上市的酒企多为区域性企业。

  区域酒企缘何纷纷选择在行业调整期谋求上市呢?

  对此,资深白酒经理人晋育锋表示,利用资本杠杆加速企业发展,是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途径,虽然此时白酒业整体行情不佳,会导致募集到的资金少一些,但是毕竟可以有效降低融资成本。

  另外,多位券商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盈利能力等方面考量,这几家酒企都相对不错。不过,亦有不同观点认为,这些酒企并无更多明显、突出的特色。

  方正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薛玉虎向记者表示,总体来说,最近寻求上市的酒企,都是区域酒企龙头,基本面很不错,整体质量也较为不错。

  不过,中信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黄巍则表示,目前酒企利润压力较大,而区域性酒企面对市场变化需要调整产品结构,加大促销力度,利润上会受到影响。

  预收款同比降六成

  今世缘2014年半年报显示,期内公司分别实现营收、净利14.13亿和4.5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7.37%和6.2%,不过较一季度的下滑幅度有所收窄。

  对此,光大证券研报指出,今世缘二季度单季收入5.52亿元,同比增长14%,实现了单季度收入增速的快速转变;单季度净利增速也从一季度的-12.5%转变为二季度的5.1%。

  资料显示,今世缘酒业是江苏省内第二大白酒企业,现拥有“国缘”、“今世缘”、“高沟”三个白酒品牌,具有高、中、低档齐全的产品线。2011~2013年,今世缘分别实现营收22.42亿元、25.94亿元和25.15亿元,净利润5.33亿元、6.77亿元和6.8亿元。

  宏源证券研报亦指出,今世缘优势是品牌文化定位明显,主要开发“缘文化”的细分市场,主导婚庆、市场商务需求,有一定的区域优势。公司“毛利率较为不错,有着较好的盈利能力。”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被市场视为酒企业绩“蓄水池”的预收款方面,截至2014半年报期末,今世缘预收款项余额为约1.42亿元,下降了约62.59%。有分析认为,今世缘相应数据未来提升难度较大。

  省内面临洋河回归冲击

  市场过于集中在江苏省内是今世缘面临的潜在风险之一。数据显示,今世缘超九成收入来自省内。2011~2013年,今世缘在江苏市场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占同期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94.64%、94.76%和94.29%。去年公司省内收入下滑4%,今年上半年继续下滑6.57%,核心市场面临不小压力。

  如今,同省强劲对手洋河股份(002304,收盘价63.55元),近几年针对江苏省内市场重点布局,不惜布下“天网”工程以下沉渠道、抢占市场。两家公司的实力对比相去甚远,2013年,今世缘在江苏的营收为23.48亿元,而洋河股份同期在江苏的销售额高达92.81亿元。

  宏源证券分析师陈嵩昆认为,洋河的产品目前已回归天之蓝系列,直接与今世缘布局的同等价位线产品竞争。不过,今世缘虽在规模上不及洋河,但也遥遥领先江苏省内其他小品牌。江苏民营经济发达,居民收入增速快,未来白酒市场仍将继续扩容。而今世缘可通过分级开发+精耕细作,合理分配人力物力,根据品牌资源选择不同经销商,依靠挤占小品牌空间来不断实现省内市占率的提升。

  对于如何拓展省内市场以及应对洋河回归的挑战?今世缘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邮件中提到,目前,洋河和今世缘两者总体上市场占有率在50%左右,“江苏本地酒企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作为省内的前两大品牌,今世缘与洋河在江苏省内市场一直存在竞争,两家企业在定位上是有差异的。

  销售费用率持续高企

  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指出,对于如何突破省外市场,今世缘亦存在压力。“首先是省外人才问题,其次是品牌落地问题,最后是品牌系列化问题,今世缘产品还是过于单一。”

  今世缘2014年半年报显示,期内公司省外销售额为约7671万,同比下降18.57%。

  拓展省外市场、加大品牌宣传,对今世缘来说,意味着需要增加费用投入。数据显示,2011~2013年及2014年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占营业总成本的比例一直在30%以上,远高于竞争对手洋河。

  对于省外市场的表现,今世缘表示,上半年省外市场营收下降和战略调整有关,产品品类方面,以前在省外主推中高档政务商务用酒;渠道方面,以前在省外主要依靠团购为主的营销方式。随着行业情况的变化,以及公司市场战略的调整,公司在省外将主打婚宴喜宴市场,以婚宴为切入点。

  光大证券前述研报指出,今世缘下半年的收入和盈利将继续保持正增长,因公司产品结构调整会持续推进,并且有望在旺季实现适度放量,公司高端和中档产品在省内的空间没有释放,并且释放的难度较大,预期将持续低速增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