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做市商难改变新三板尴尬

2014年09月01日 11:4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笔者认为,做市商引入新三板很难改变其交易清淡的尴尬局面,这在世界各国场外交易市场的发展来看,是一个共性,即只有极少数公司能够保持一个相对活跃,零成交或清淡成交是大多数股份的特性,并伴随较大的持有时间因素与挂牌企业经营风险等冲击,这是由特定市场与投资者队伍的集中度不同所决定的
  2014年8月25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将实施做市商制度,届时将有43家挂牌公司采取做市转让方式。尽管业内不少人士认为,做市商制度实施后,会大大增强新三板流动性,不仅使得券商、挂牌公司、投资者从中获益,而且有利于新三板市场的健康发展,但笔者分析认为,其很难改变新三板的尴尬局面。
  从新三板政策轨迹来看,2012年底与2013年底是两个重要政策时点,一个是国务院批准,决定扩大非上市股份公司股份转让试点;另一个则是新三板方案突破试点国家高新区限制,扩容至所有符合新三板条件的企业。从市场发展来看,2013-2014年是新三板企业上市的一个集中期。而数据显示,新三板的最重要的指标非常尴尬,即交易清淡。
  2014年8月22日,北京吉芬时装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挂牌仪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举行。随着开市钟声的敲响,新三板迎来了第1000家挂牌企业,这意味着新三板对中小企业的吸引力越来越大,进入加速扩容发展的时代,但如果你观察这1000家的新三板挂牌公司交易动态,其用“干尸”形容不为过。市场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新三板总计成交989笔,成交股数2.02亿股,总金额8.14亿元,相对于新三板1400多亿元的总市值,换手率才6‰,简直低的令人难以接受。新三板试点运行以来,60%的股票没有交易。今年8月初以来,只有不超过10%的公司进行过交易。作为投资者,打开深圳证交所新三板行情,你会经常的看到股票零成交。
  从目前情况来看,做市商介入或将对以往交易进行一个改变。即引入做市商制度后,个人投资者500万元以上即可参与,只要这家公司背后有券商做市,想买买不到,想卖卖不出的问题有可能在品种上发生程度变化,而非以往的买入和卖出较为困难、投资门槛较高,以30000股为基本交易单位、除机构投资者外,个人投资者仅限于原发起人股东等情况会发生变化。
  所谓做市商制度,即由具备一定实力和信誉的独立证券经营法人作为特许交易商,不断向公众投资者报出某些特定证券的买卖价格,接受公众投资者的买卖要求,以其自有资金和证券与投资者进行证券交易。做市商制度引入新三板虽然从理论上有可能出现交易变化,但交易与清淡、交投等有可能阶段内非规则的保持连续,即尴尬的背景或无法真正改变或改变困难。
  新三板毕竟是一个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市场,其场外市场的特色非常明显,其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市场有着明显的区别。做市商的引入只是对其中部分公司的股权在市场转让提供了一个想象的活跃平台,并不能给中小投资者一个宽松与交易的零式交易平台,大户或机构投资者参与特色仍将明显,但对手盘缺少活跃投资者的参与,有可能在活跃单出现后再回沉闷的情况。
  研究发现,目前主板市场新股发行极其缓慢,一个月安排10家左右公司上市,一年也就100多家,而目前的情况是700家左右的公司在排队,这说明核准制运行轨迹的市场仍然明显,虽然基本面上有加快注册制发展的政策信号出现,但真正推动注册制的政策却很难在排队家数完成IPO之前或《证券法》修改前推出,在此背景下,预期在新三板市场形成一个跳板式的向主板靠拢是不现实的,做市商或参与的机构,手拿交易股份的出口是非常不确定的。况且新三板转上创业板市场一是盈利的要求,二是股东人数200人,依目前新三板公司的大多数而言,其转板是相当困难的,因此即使做市商能够活跃部分品种,但连续性与风险性将体现出来,特别是7月金融数据继续恶化的背景之下。
  此外,笔者认为,在一个投资市场趋于理性发展的大背景中,创业板公司大多数是难以维系现有估值的,而新三板公司虽然部分有其盈利,但规模与补贴性质的因素,说明新三板目前平均16倍PE的估值并不低,因此做市商介入推高估值其本身也面临流动性、时间性与交易性风险。
  目前我们看到新三板市场摘牌现象也反映出一个另类问题,即交易点有可能出现变化风险。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7家挂牌公司申请终止在新三板挂牌,除安控科技顺利实现转板外,其余6家公司新冠亿碳、瑞翼信息、金豪制药、屹通信息、福格森和捷虹股份均因并购整合而申请摘牌。近日最为热门的话题,新三板公司湘财证券与大智慧重组一事,一旦交易成行,湘财证券亦将踏上摘牌之路。那么这些摘牌公司的交易风险或机会并不是做市商能够把握,因此此方面也会使得新三板市场的尴尬局面仍将出现。
  总体而言,做市商引入新三板,在个别品种上有可能带来交易度的改变,但从总体而言,由于新三板的股份转让定位、主板发展、海外市场投资渠道出现、投资者成熟度提升、转板不易及摘牌公司的不确定等因素,同时考虑中国资本市场估值体系的世界性接轨回归、股票发行与上市、宏观经济与金融形势的不确定性演变等一系列因素变化,笔者认为做市商引入新三板很难改变其交易清淡的尴尬局面,这在世界各国场外交易市场的发展来看,是一个共性,即只有极少数公司能够保持一个相对活跃,零成交或清淡成交是大多数股份的特性,并伴随较大的持有时间因素与挂牌企业经营风险等冲击,这是由特定市场与投资者队伍的集中度不同所决定的。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