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券商激辩反弹是否结束 三因素定调九月A股行情

2014年09月01日 14:0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编者按 股市7月末迈出大跨步反弹后,8月两市虽然交投活跃,但走势上只是来回踱步,其中上证指数全月涨幅0.71%,深证成指则下跌了1.45%,风格切换下创业板重回强势,8月收涨5.94%。 展望9月行情,此前上涨逻辑或不可持续,在创年内新高的超2400亿解禁市值及又一轮新股发行压力下,股指继续在高位盘整蓄力成了大概率事件,而改革或许成了股市上涨的助推器。

  走势步步惊心 八月微涨收官

  上周,A股市场的走势可谓“步步惊心”,伴随着“跳水”的频繁上演,指数层面出现了连续破位,热点频现“独角戏”,强势个股出现回调的特点。这种市场走势不断打击着投资者的信心,市场悲观情绪加重,交投热情回落。由此,市场中的分歧进一步加大,尽管短期市场的下跌节奏放缓,但震荡料将延续。

  在上周沪综指触及2248.94点之后,指数一改此前一周的强势震荡格局,“跳水”成为常态,而且指数也不再像此前那样跳水后能够快速收复失地。由此,沪综指连续下破2230点和2200点,不断试探投资者的心理承受底线。不过,周五市场重拾强势格局,单日上涨0.97%协助沪综指站上2217.20点,但成交额仅为930.44亿元依然令人担忧,这是自7月23日以来沪综指的单日成交额首次低于千亿元。

  同样令人担忧的,是热点“独角戏”的频繁上演。不论是传媒、军工还是油改,这些热点均呈现出突然上攻和一枝独秀的情况,与之前的热点全面开花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不仅如此,这些热点转换迅速,“一日游”成为了主要特征。这使得热点的赚钱效应难以有效扩散,投资者深感热点难以追逐,市场整体的赚钱效应也就急剧萎缩。

  更让市场恐慌的是,不少维系市场热情的强势股开始回调。近期市场“牛股”诸如百圆裤业、西南药业、松辽汽车、中体产业、深天马A等,在本周纷纷停止了继续上攻的势头,并出现高位回调走势;与此同时,上周跌停股数量也开始增多,凸显出市场此时获利了结离场的心态。

  市场近来的走势叠加前期不利的经济数据,使得市场分歧进一步加大。部分券商认为,本轮反弹行情仍未结束,股指的下跌为投资者提供了入场的良机;而另一些券商则认为,支撑市场上攻的条件已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市场难以站稳2200点;还有一些机构认为市场将延续震荡行情。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此前多头耗资巨大带动股指突破前期高点2177点,此时或许不会轻易放弃占领的阵地。上周五市场的反弹也说明在2200点下方市场具备强支撑,因而短线继续下调空间已经不大。

  三因素决定市场走向

  虽然短线市场继续下调的空间不大,但考虑到上周市场的悲观走势,本周市场能否站稳乃至走强,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三方面因素:一是打新资金回流能否支撑市场恢复强势,二是两市成交额能否恢复高位,三是持续性热点能否产生。

  首先,打新资金回流是否能够激发市场恢复强势。上周新股申购再度引发了资金面的大幅波动,28日核心交易品种隔夜质押式回购(GC001)最高蹿至50.5%,两天期回购(GC002)利率尾盘有数笔成交在创纪录的97%的高位。不过总体看来这种短期影响正在迅速消失。而且,从已公布的新股发行安排来看,本轮新股申购将持续到9月1日,从本周二开始资金将陆续解冻。打新资金回流能否带动A股市场走出弱势,将决定本周乃至9月走势的主基调。

  其次,成交额能否再度回复至高位。上周市场的量能逐日萎缩,从周三跌破1200亿元的活跃水平线之后,在周五进一步跌破1000亿元,这种量能的萎缩对后市行情走强十分不利。分析人士指出,市场赚钱效应的萎缩,引发了量能的缩减,后市只有量能重新放大,才能支撑起真正的反弹,而非诱多陷阱。

  最后,持续性热点能否出现。热点具备持续性,市场赚钱效应才能够扩散,百花齐放的盛况才能够产生,从而才能够带动市场人气的回升,给做多带来量能。短期看来,支撑市场热点的主要因素依然是消息面的刺激,前期涨幅较高的热点面临获利回吐,因而短期能否产生持续性热点,也是行情能否走出震荡下行走势的关键因素之一。(中国证券报)

  抽资压力减弱 主力或有动作

  上周五A股上涨,从盘面看,前几天表现尚可的中石油出现压盘现象,暗示主力或趁新股冻资阶段大举进驻。据官方消息,本周末开展了第一次“沪港通”演习,将模拟正常的交易、交收和结算活动。笔者认为,“沪港通”预期由来已久,现在无论出何种信息,估计对相关个股都不会有较大刺激。

  当前的国际环境其实不太配合“沪港通”,因美元这次走强似有步入牛市嫌疑,这极不利我国港股,最终也会波及带H股的A股。此外,当美元强时,人民币升值压力也会减弱,A股也会受到不利影响。

  周末另有消息称,股指期货保证金及限仓规则将有所松动。笔者认为这条消息中性,保证金比例下调应有利于节省市场资金,间接有利于现货股市;限仓规则松动又有利于吸引更多资金进入期指,所以部分抵消了前一条利好。

  本周一盘面或有插曲,这就是官方8月份PMI指标公布。这个指标有可能造成股指震荡,但投资者正可趁此震荡机会逢低加仓。无论该指标好坏,在多头市场中也终将炒成利好——当指标意外较强时,市场按常规思路可理解成利好,因为宏观经济好转终将使上市公司业绩受益;当指标如预期般弱时,后面的货币政策将比较松,“微刺激”还将接二连三。

  新股发行暂告段落。原本上周有十家新股上网,但最终减为八家。今日原本还有一家新股上网发行,但再度延期。也就是说,新股抽资力度不及预期,同时本轮申购压力也将提前一天结束。

  当前新股发行制度可能仍存有不少问题,就以这次新股申购来说,投资者前两周看到有这么多新股,一般会觉得很难放弃,所以那些市值不够的投资者多半会积极准备。可事到临头,新股“排片表”出现不少变动。笔者认为,市场经济最好能有点“契约精神”,任何“失信”都不是小事。

  最近两天笔者屡屡称可以考虑放弃新股申购,而选择逢低吸纳,因笔者猜测“有许多找钱手段”的机构或许会趁着散户去申购新股而大举吸货。从现在盘面情况看,显然是发生了这种情况,故本周一及本周二大盘极可能继续上行,主力将力图实现其既有意图。笔者之所以会猜测这次机构会不太喜欢打新,部分原因是中签率委实太低,特别是网下申购的中签率。

  不过由于本周一申购新股资金仍处于冻结状态,故今日股指上行或有些节制,如此有些闲钱的投资者应仍有机会补仓。如果今日不补,而周二资金解冻时再去追,笔者却认为此举虽然中线无碍,但短线却可能被粘。一般而言,作为散户不能净想着好事,即既想认购新股,又想着在资金解冻时能低吸,两边都不耽误的想法虽然完美,但股市中但凡完美想法却容易落空。(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对反弹是否结束分歧加大

  券商对反弹是否结束分歧加大

  本周有11家券商发表了对后市的看法,3家看多,6家看平,2家看空。本周市场综合情绪指数为52.73%,较上周回落3.1个百分点。多空情绪指数再次回落至50多空平衡线附近,表明市场谨慎情绪有所升温,观望氛围较浓。与上周相比,共有5家机构改变了对大盘走势的看法,其中2家调整了对中线趋势的观点:(1)空→平,东吴证券对本周趋势由看空调升为看平,对中线趋势保持看多不变;(2)多→空,信达证券对本周趋势由多翻空,财通证券对中线趋势由多翻空;(3)平→空,申银万国证券对中线趋势由看平转为看空;(4)多→平,太平洋证券对本周趋势由看多转为看平,对中线维持看多不变。

  多数机构认为大盘将继续维持震荡走势,其中不少机构认为调整带来加仓良机;一些机构认为若无大量增量资金入市,后市大盘难以走出盘局;较为谨慎的机构认为大盘反弹行情已经近尾声,即将步入下跌调整阶段。

  多头代表五矿证券和华泰证券均表示调整提供入场良机。前者分析称,指数的整数关更多是心理关,对行情判断基本无帮助,应重视“势”,因此从近5年下行趋势已被有效突破来看,应把调整看作加仓机会。另外,下半年改革加速、驱动性事件增加都将使A股迎来行情。华泰证券则指出,股指调整为踏空资金提供了入场良机,沪指在2200点附近多方必将展开猛烈反扑。改革预期加强将使结构性牛市贯穿整年,机构投资者的做多能量也在逐级释放。因此在管理层呵护下,股指有望止跌回升。

  光大证券认为A股盘升尚未结束,该机构强调新股申购能干扰市场节奏,但无法改变方向,而打新资金的涌入有利于锁定二级市场的筹码(打新须配置股票),申购资金的回流亦有利于股指走稳并进一步上行。

  看平本周趋势的东吴证券分析认为制约大盘反弹的因素有三个,一是经济数据疲弱打击了投资者信心,二是前期获利盘累积较多,需要清洗浮筹,三是权重表现较弱拖累指数。持同样观点的民生证券指出结构性行情有望延续,该机构分析认为上市公司二季度业绩增速环比回升,经营业绩得到改善。而新股发行常态化也使得资金饥渴呈现出脉冲式。对于后市,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影响市场预期,股市区间震荡的可能性增加。

  财通证券则称大盘第一阶段上涨已结束,市场步入调整阶段,结构性机会虽然不少,但操作难度开始加大。策略上建议投资者转向防守,对于涨幅过大的品种务必落袋为安。申银万国证券也表示反弹渐近尾声,本周或还有一次反抽机会,不过将是谢幕过程,操作上建议以离场为主。该机构认为支持本轮反弹的利好因素消失,加之目前缺乏推动大盘再上台阶的利好增量,因此若本周新股资金解禁后多头不能成功反扑,股指将向下调整。(中国证券报)

  万隆:小盘成长股或迎强势行情

  8月大盘以一根阳线完美收官,同时两市基金中报披露也近尾声。中报显示,基金重仓持有中小板与创业板市值达1986亿,首次超过同期沪市的1837亿,这意味着在管理层力推改革与转型下,主力正式完成了权重与题材之间的转换。

  由于基金青睐小盘股,题材股自然成为了“香饽饽”。除了基金大举青睐中小市值个股外,汇金也大举增持以高成长性为主的中证500ETF。由此,小盘成长股在9月或迎来强势行情。特别是四类新兴产业类个股更有可能会走出暴涨牛股行情。首先,获得政策扶持、且未来发展空间巨大的题材股,其中的代表概念为新能源汽车与军工板块;其次,题材新颖独特的,如基因测序等尖端技术在未来有可能完全改变现今的医疗体系,相关概念市场空间巨大;再次,符合高成长性、且有政策大力扶持的个股,如机器人板块;最后,主力控盘、且有产业资本积极运作的个股。

  老法师看盘:上下皆难

  上周(8月25日~29日),A股整体呈现高位走弱迹象,不论沪指、深成指还是创业板指,都未能延续前期强势格局。沪指结束前期连续6周上涨势头,上周累计跌1.05%,好在沪指上周五仍顽强反攻,最终上涨21.38点,并以2217.20点报收,重新站上2200点整数关。本周,行情将进入九月,大盘能否重回强势,上演“金九银十”?

  昨日(8月3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与张道达先生进行了交流。

  NBD:8月25日你曾在文章中表示,大盘经过连续6周上涨后,行情有可能已是强弩之末。上周大盘确实出现调整,多方看起来已有点力不从心了?

  道达:判断大盘陷入调整不是难事,经历一个多月的强势上行后,多方力量自然易被削弱,试图仅靠拉升指标股来推动指数,不太现实。当然,在上周文章中我也反复提及,尽管大盘陷入调整,但空间或不太大,A股将维持在以2200点为中枢的区间内震荡。上周市场表现也的确如此,尽管上周四沪指跌破2200点,但周五又收复这一关口。

  NBD:是否经过一个多月的运行之后,大盘节奏开始发生变化了?

  道达:这已是本轮行情第二次“换挡”。本轮行情发动于7月22日,先是以逼空的态势让指数迅速脱离了此前长期横盘的2000点区间。这一波快速上涨,对今年下半年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接下来,进入8月之后,行情迎来了第一次“换挡”,由此前的逼空上涨,转换为强势震荡上行,沪指选择了周初上涨、周中调整,随后周末再度上行的节奏,一直维持到上周末。

  NBD:本周进入9月,大盘能否出现新一轮上涨?

  道达:我认为短期下跌空间或不会太大,不过也缺乏上行利好。后市有可能保持上下两难的主基调。(每日经济新闻)

  “解禁、新股”9月行情压力大 静待改革发力

  股市7月末迈出大跨步反弹后,8月两市虽然交投活跃,但走势上只是来回踱步,其中上证指数全月涨幅0.71%,深证成指则下跌了1.45%,风格切换下创业板重回强势,8月收涨5.94%。

  展望9月行情,此前上涨逻辑或不可持续,在创年内新高的超2400亿解禁市值及又一轮新股发行压力下,股指继续在高位盘整蓄力成了大概率事件,而改革或许成了股市上涨的助推器。

  宏观上,银监会二季度的监管数据显示“信用风险有所上升”。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6944亿元,较上季度末增加483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08%,较上季度末上升0.04个百分点。

  此前一季度数据显示不良贷款余额已较年初增加541亿元,两季相加今年上半年的商业银行新增不良贷款余额便超千亿,超过了去年全年增长额。不良双升局面下,银行利润增速下滑,整体降至10%左右,侧面反映了实体经济的下行风险。

  好在实体经济的疲弱表现已为众多机构投资者所预期,市场的做多信心更多来自于定向宽松等政策加码以及改革的力度成效。

  8月27日央行公告称“对部分分支行增加再贷款额度200亿元”、“促进降低三农融资成本”,再次向市场释放正面信号,展现了央行引导社会融资成本下降的信息。此外,同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再次强调了改革的重要性,表示唯一的“刺激”就是强力推行改革。

  申银万国在9月展望中表示“新一轮国资改革将会实现政府和市场职能的转变,对于资本市场的作用不亚于2005年的股权分置改革,堪称二次股改”。

  短期来看,上周新股密集申购,市场走势印证了投资者对于资金分流压力的担忧。进入9月,距年底只剩4个月时三批新股不过30余家,证监会“到年底计划发行上市新股100家左右”如要实现,此后的发行节奏必然提速,而且从上周新股的发行价看,此前被压低的发行市盈率已经随反弹抬高。

  Wind数据显示,9月将有81家上市公司合计159.92亿限售股上市流通,以上周五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高达2433.28亿元,环比增加超九成,创下年内新高。如果说新股由于便宜受到打新资金的追捧,在当前相对高位解禁的限售股将给市场带来显著的承接压力。

  综上,短期内大盘面临较大的上行阻力,部分券商发布报告认为本轮行情进入谢幕过程,操作应以离场为主。而多方所言“400点大反弹”甚至牛市是否能逐级发动则要静观后续政策的出台及改革成效的显现,有望本月出台的国企改革总体方案也许就是最新接力的助推器。(第一财经日报)

  热钱入港势头未变 沪港通行情持续发酵

  市场本周正式迎来9月行情,沪港通也仅剩一个多月。那么,沪港通概念在本月会否迎来新一轮炒作热潮?热钱的流入呈何种趋势?港股哪些机会值得关注?本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邀请到汇业证券策略师岑智勇以及国元证券(香港)策略研究员张浩涵为投资者答疑解惑。

  回调可视为技术调整/

  NBD:哪些因素导致恒指上周出现显着回调?

  岑智勇:回顾上周,周初的焦点是在JacksonHole年会,但焦点却落在欧洲央行上,甚至可以称得上“成也欧洲,败也欧洲”。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JacksonHole年会中曾示,该行将转变以紧缩政策为主的政策思路,目前该行官员正面临欧元区经济停滞、物价疲软和失业率高企的困局。这一言论令投资者理解为欧洲央行有机会推出宽松措施提振经济,一度令全球股市向好,包括港股。不过,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在之后称投资者“过度解读”德拉吉的言论,这论令市场气氛逆转,同时亦令港股在期指结算前夕(8月27日)下午出现急跌。

  周内影响港股的,还有内地因素。央行于周内再次启动正回购,同时间,继上半年两次定向降准之后,央行推出定向降息措施,涉农贷款利率下降1%。然而,A股在IPO重临的情况下,走势转差,最终也拖累了港股走势。

  张浩涵:港股从7月22日起急升,至8月22日收盘一个月间短期升幅超过7.3%,急升后出现震荡整固是极为正常的。从外围看,乌克兰危机仍使国际资本市场神经紧绷,而美国第二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年化季率上修为增长4.2%,令市场对美国加息的预期升温。

  从内地市场看,继上半年两次定向降准后,央行又推出定向降息,引导农村金融机构降低涉农贷款利率,而市场传闻工行大额可转让存单业务已经上报且达到一定规模,虽然工行否认了这一传闻,但对于利率市场化初期银行息差可能受到压挤的预期,再加上对于银行坏账率上升的忧虑给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压力。在7月内地信贷数据大幅下跌后,市场对于经济趋势的分歧加大。内外围因素再加上获利盘回吐和观望心理强化,多种因素合力使得港股在8月最后几个交易日出现了回调,但目前的回调仍可视为技术调整,港股上升趋势仍未受到破坏。

  恒指8月市盈率仍低于均值/

  NBD:上周,港股市场资金面是否出现明显变化,海外热钱的流入是否有退潮迹象?

  岑智勇:近期港汇虽然未有再触及7.75的强方兑换保证水平,但整体上仍偏强,而且资金有持续流入的情况。根据香港金管局的数据,在截至8月29日,香港的货币基础总额达1336175百万港元。再者,上周恒指下跌,但股市成交量亦见增加。

  张浩涵:上周汇价仍徘徊于强方兑换保证界限附近,从这个角度观察,已持续7个月的国际资本流入中国香港的势头并未改变,这对港股后续行情向上发展有利。

  NBD:恒指9月能否重迎涨势?

  岑智勇:从技术上看,恒指在25000至25200水平谱出圆顶走势,似是在高位散货的格局。值得留意的是,在期指结算当日(8月28日),早上期指和恒指走势仍风平浪静,但转仓活动于上午完成后,期指在8月28日下午开始转差,反映投资者似为9月淡仓作部署。此外,9月、10月、12月的期指都出现低水,相信也是反映投资者看淡后市。

  张浩涵:我对于港股9月份行情仍然保持乐观。从内因看,8月底,恒生金融和地产分类指数的静态市盈率与7月底相差不大,分别在9.45倍和7.80倍左右。而1986年1月以来,恒生金融分类指数市盈率的月度均值为14.56倍,中位数为14.57倍,恒生地产分类指数市盈率的月底均值为12.67倍,中位数为12.64倍,在业绩不出现大幅下滑的情况下,目前的低估值意味着金融地产仍有较大空间进行估值修复,进而推动恒指估值提升。总之,恒生指数目前11.51倍左右的市盈率,仍显著低于其长期月度均值14.59倍及月度中位数14.58倍,虽然这不必然导致恒指上涨,但它是港股突破5年来高点进入新的运行时空向上拓展的一个重要有利因素。

  从外缘看,虽然美联储加息预期、7月内地信贷数据不好、8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不及预期等会对部分投资者心理造成影响,但美联储的动作及影响有待观察,而中国经济数据不佳的因素已在月底的市场调整中有所反映。

  同时,悲观情绪在好转,市场上出现了更多对中国经济、A股及港股相对乐观的声音,某大型券商发布看高恒指到32000点的报告就是一例。市场情绪直接影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而风险偏好若提升将明显有利于港股后市继续向上发展。而关于国企改革有利于推动港股估值提升、沪港通预期及开通有利于提升港股活跃度等外部因素是港股继续向上发展的重要助力。

  关注A+H价差大个股/

  NBD:沪港通日益临近,能否成为港股市场新的炒作热点?

  岑智勇:市场似乎渐已消化沪港通的因素,并再次关注基本面。当然,若沪港通计划有任何突破性进展,相信也会成为市场焦点,并引起炒作之风。

  张浩涵:由沪港通催发的板块性行情远未结束,投资者仍需关注沪港通带来的投资机会。

  总体上,A、H股价差缩小,但洛 阳 玻 璃 股 份 (01108,HK;600876,SH)、 京 城 机 电 股 份(00187,HK;600860,SH)、第一拖拉机股份(00038,HK;601038,SH)等标的H股相对A股仍折价50%以上,大幅折价的不只沪港两地上市的A+H股,折价50%以上的深港两地上市A+H股中的浙江世宝(01057,HK;002703,SZ)、山东墨龙(00568,HK;002490,SZ)、东北电气(00042,HK;000585,SZ)等标的在深港通预期下也值得关注。我认为,因为无风险利率、风险偏好、股票流动性等差异,两地价差未必会完全消除,但趋近以反映同股同权的实质应属于强逻辑大概率事件。建议投资者仍要关注这些价差大A+H股机会。

  此外,港股相对于A股属于稀缺资源的标的、港股中小市值板块价值重估都值得密切留意,而逻辑最直接的券商股尤其是龙头券商股应有较大上升空间。

  NBD:接下来市场有哪些新的机会值得关注?

  岑智勇:近期DavidWebb持有的股份,都成为炒作迹象,如包浩斯国际、成谦声汇、隆成集团、汇星印刷、新兴光学、鳄鱼恤等,可继续跟进。

  张浩涵:除上面谈到的沪港通相关标的外,我认为以下一些线索都值得关注。

  1)、金融和地产估值修复仍是条重要线索,金融板块建议关注大新金融、中国太平、中国财险、国泰君安国际等;地产板块建议关注绿地香港、华润置地、绿城中国等。

  2)、应持续关注国资国企改革,建议关注中国建材、国药控股等公司,建议关注中航科工的军工资产证券化进程。

  3)、建议持续跟踪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关注东方海外国际和太平洋航运等。

  此外,建滔积层板(相对A股的同行业的生益科技估值有明显优势)、摩比发展 (受益于4G基站建设)等值得持续关注。(每日经济新闻)

  沪港通完成首轮全网测试

  沪港通为期两日(8月30日和31日)的首轮全网测试昨日顺利完成。据公开信息和了解情况人士介绍,香港和内地测试内容有所不同。

  此次测试是首次进行沪港市场联网交易测试。港交所方面模拟了正常交易与交收及结算活动,包括两个场景的市场演习,涉及所有可供投资的568只A股。上证所方面测试则包括交易和公司行为等多个场景的模拟测试,涉及19只港股。

  港交所昨日通告称,这次测试包括两地市场间的交易以及相关的结算和交收程序,为参与者提供机会熟悉沪股通(香港券商买卖A股)交易和结算运作。港交所进行了两项模拟测试,包括模拟一只A股的境外持股量合计达到28%,不再接纳该股买盘,直到该股持股量跌至低于26%。另外还模拟了沪股通每日投资额度用尽、余下交易时段不再接纳进一步买盘的情况。

  上证所称,上证所组织的全网测试是对沪港通系统的功能性测试,主要内容包括港股通的交易申报、成交返回、行情、过户、派发红利、送股、派送权证、公司收购申报、非交易过户、司法冻结、红利补领、送股流通、投票申报、红利选择权申报和风险控制等业务。

  香港证券学会会长李细燕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香港券商主要进行了对A股的交易和交收结算测试,运作基本顺畅,只是受限于内地涨跌停板限制,若以高于前一日收市价一成的价位下单,则无法下单到系统。她表示,香港和内地测试内容有差异,内地测试更为大型。

  上证所94家会员参与了测试,约七成34家会员参与了所有时段、所有类型的订单申报、成交及撤单测试。上证所称,测试中港股通系统表现正常,未出现重大异常问题。港交所97名交易所参与者和108名中央结算及交收系统参与者参与了测试。

  此前上证所和港交所分别在8月23日和24日进行了连接测试。按照安排,9月13日上证所和港交所将进行第二轮全网测试即危机应变演习。两家交易所均表示,将对测试结果进行分析,做好后续系统测试工作,为沪港通的平稳推出和运行夯实技术基础,做好上线技术准备。据报道,沪港通有望在10月13日正式启动。(第一财经日报)

  IPO正常审核企业再添18家 总数达146家

  中国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8月28日,已经有146家公司进入正常审核状态。这一数字较此前一周的128家,增加了18家。

  具体看,146家公司中,上交所53家、深交所中小板31家、创业板62家。

  与此同时,根据证监会公布的名单,处于中止审查状态的企业为475家,其中,上交所219家、深交所中小板98家、创业板158家。终止审查状态的依旧为129家。

  值得关注的是,在上交所处于正常审核状态的53家企业中,银河证券赫然在列。这是上周第二家进行预披露的券商。8月27日,国信证券披露了招股说明书。值得一提的是,银河证券还是国内首家未发行A股先赴港上市的券商。

  除了银河证券,上周预披露的企业还包括江苏捷捷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发行数量不超过2360万股;浙江华统肉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拟在深交所上市,发行数量不超过4466.67万股;浙江迪贝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拟在上交所上市,,发行数量不超过2500万股;亚普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拟在上交所上市,发行数量不超过6000万股;索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拟在上交所上市,发行数量不超过6020万股;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拟在上交上市,发行数量不超过7500万股;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拟在深交所上市,发行数量不超过120000万股。

  与此同时,根据证监会公告,上周有三家公司首发申请获得通过,分别是桂林福达股份有限公司、电光防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时,还有两家公司的会后事项获得通过,分别是北京无线天利移动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南京宝色股份有限公司。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反弹行情渐近尾声?

  猜想一:反弹行情渐近尾声?

  实现概率:90%

  具体理由:上周沪深股市受新股集中发行、资金分流影响,呈现震荡回调,成交量亦同步递减。申银万国分析师钱启敏判断,本轮反弹已渐近尾声,本周或还有一次反抽机会,将是谢幕过程。

  首先,支持本轮反弹的利好因素消失。在反弹初期多头上攻的技术性动力在持续数周后已经耗散;宏观经济数据也有先前的高预期转变为相对谨慎;沪港通题材在反复消化后也失去进一步想像空间,利好兑现将是顺势派发的过程。

  第二,目前缺乏推动大盘再上台阶的利好增量。无论是基本面、资金面还是热点主题,都缺乏相对明确、又能立竿见影的利好预期。从盘中资金流向看,最近14个交易日每天都是主力资金净流出,累计流出近1300亿元。至于新股发行分流资金,目前也仅完成30来只,年内还有两倍于此的新股待发。资金面的周期性紧张难以有效缓解。

  第三,从技术层面看,本轮反弹在初期单边上涨后,未能抓住机会趁热打铁,通过短暂震荡实现二次突破,确立强劲形态,相反在2200点附近盘整过久,不仅大量耗散了多头能量,也在技术形态上出现圆弧顶的雏形。而且,随着上周成交量的萎缩和涨停个股的减少,观望气氛有增无减。从目前看,本周新股资金解禁后多头还有奋力一搏的机会,如再不成功,不进则退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

  应对策略:操作上,由第一阶段的主动进攻型转向防守型,以守住利润为主,前期涨幅过大的品种适宜落袋为安。

  猜想二:旅游股迎旺季行情?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随着中秋假期和国庆黄金周消费旺季的即将到来,以及在利好政策的助推下,近日旅游股逐渐走强。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部署进一步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提出到2020年,境内旅游总消费额达到5.5万亿元,城乡居民年人均出游4.5次,旅游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

  分析认为,从《指导意见》的具体内容来看是提出了一系列的量化目标:到2020年,境内旅游总消费额达到5.5万亿元,城乡居民年人均出游4.5次,旅游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目前旅游板块的上市公司大概只有26家,大的产业整体市场空间,落在这些具体的数量有限的投资标的上,其实已经让整个旅游板块在今年以来走出了慢牛的特征。另外,旅游股一直是个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点的板块,接下来又马上是中秋假期和国庆长假,假期因素也将给旅游股带来明显的短期刺激。

  业绩方面,23家A股旅游类上市公司中有15家公司中报报喜,其中,净利润同比增幅居前的分别为张家界(84.80%)、峨眉山A(83.56%)、大连圣亚(55.23%)、黄山旅游(52.28%)、长白山(47.44%)、腾邦国际(45.17%)等。

  应对策略:在中秋假期和国庆长假前,旅游股有望迎来阶段性行情,投资者在此期间不妨适当参与。

  猜想三:智能家居概念升温?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上交所和中证指数公司宣布,将于9月17日发布和中证智能家居指数。根据编制方案,智能家居指数是从智能家居零部件应用厂商、终端设备厂商、系统集成商、网络和内容服务商,以及其他受益于智能家居的公司中选取公司组成样本股。

  今年以来,谷歌、苹果、微软、三星等科技巨头均加大了布局智能家居的力度。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使得自动化、智能化成为人们追求的生活方式。随着芯片、网络等解决方案日趋成熟和价格下降,多家研究机构预测智能家居将迎来发展高峰期。浙商证券分析师周小峰指出,智能家居产业发展加速主要源于智慧城市、物联网的双引擎推动。未来智能家居产业将形成每年数千亿的市场,智慧家庭走进千家万户。

  目前,多家A股公司也在积极布局智能家居。英唐智控拥有智能遥控器、智能开关、智能门窗传感器、智能网关等全系列智能家居产品及解决方案,公司相关订单相显著增加;和而泰近期成立两家子公司,锁定智能家居行业未来最具价值的数据服务和增值应用开发环节;美菱电器2014年以来发布CHiQ系列智能家电,通过产品升级均价提升部分对冲了冰箱消费低迷的影响。

  应对策略:智能家居指数的发布或是智能家居产业链在二级市场热炒的开端,投资者宜重点把握当中的核心品种。(投资快报)

  利好政策力助旅游业健康发展 在线旅游渐成气候

  7月下旬以来,旅游板块表现强势,尤其在《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利好政策的助推下,旅游板块已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尤其是在8月份市场出现震荡整理时,在线旅游业以10.23%涨幅跃居市场中数百热点题材的前十位置。

  利好政策力助旅游业健康发展

  对于旅游业而言,近年来不断获得政府重视,并陆续推出多个重磅旅游政策,从2009年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到2013年2月《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正式发布、《旅游法》正式实施,再到今年旅游旺季,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一系列改革和扶持政策持续助推我国旅游业发展。

  在政府发布的《旅游业“十二五”规划》中,国家提出了我国旅游业到2015年总收入将达到2.5万亿元,年均增长率为10%;国内旅游人数达到33亿人次,年均增长率为10%;入境旅游人数达到1.5亿人次,年均增长率为3%。而最新出炉的《意见》中更是明确提出,到2020年时境内旅游消费达到5.5万亿(CAGR11.1%),出游率达到4.5次(接近翻番),旅游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至5%。

  据行业分析师分析,从旅游行业基本面来看,旅游业景气回升态势自今年二季度就已经初步确立,三季度是旅游行业的全年最旺季,部分旅游股有望在业绩向好预期下实现股价反弹。其认为,“旅游行业中的在线旅游子行业因兼具成长性和题材预期,值得重点关注”。对此观点,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也认为在线旅游在未来整个旅游产业链中将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未来十年是旅游业发展的黄金机遇期”。

  在线旅游渐成气候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旅游消费变得更加便捷,这进一步刺激了旅游需求。在近几年国家严格控制公费消费后,旅游业的增长变得更加健康。而随着国内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消费升级趋势下,国内大众旅游市场得到了快速增长,休闲度假旅游、出境旅游等细分旅游市场增长迅速,在线旅游、移动旅游已成为主流的搜索、预订、分享渠道。

  所谓在线旅游,只是旅游行业开展业务的一种形式,其业务是整个旅游业的有机构成部分,经营规模与互联网、移动互联的发展密切相关;在线旅游代理商(泛指中间商)通过提供在线旅游的相关服务,收取佣金或服务费而实现收入,是在线旅游市场的核心角色之一。目前在国内,最具代表性的在线旅游公司有携程、艺龙、途牛、众信旅游、中青旅、腾邦国际、中国国旅等。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在2014年二季度,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已达614.1亿元,同比增长了17.1%。艾瑞咨询认为,随着互联网渗透率的提升和智能手机在中小城市的渗透和发展,必将带动在线旅游服务加速在全国渗透,而随着国民旅游需求和在线旅游渗透率的提升,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也必将释放出巨大的增长潜力,预计到2016年交易规模将达到4440亿元,占旅游行业整体收入比例为11.8%,2013年至2016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6.7%。也就是说,到201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国内在线旅游市场。

  经营环境改变倒逼旅游公司转型

  正是因互联网渗透率的提升和近几年智能手机的大幅推广,许多旅游公司传统经营模式受到了很大冲击,经营业绩也处于下滑状态,为改变生存状况,许多旅游公司不得不寻求重组并购或转型在线化。从提前转型的公司经营情况分析,无不逐步从并购或业态在线化中获得明显收益。记者翻阅了今年旅游业半年报发现,目前旅游业主要呈现两大趋势,一是主业经营不善,正谋求转型,如北京旅游打造旅游+影视双主业;第二也是最为普遍的趋势,即加码在线旅游,如世纪游轮、众信旅游、丽江旅游、峨眉山A、张家界、腾邦国际等等,且均在半年报中强调,未来将积极拓展在线旅游市场,也正积极转型和在线化业务的拓展,包括众信旅游、腾邦国际、中青旅、中国国旅、探路者在内的多家公司纷纷公告中期业绩实现增长。

  腾邦国际是国内最大的航空客运销售代理企业之一,今年中期业绩增长了44.38%。今年8月,公司以1200万元自有资金收购八千翼60%股权的行为将直接提升公司机票市场份额至10%左右,VFHP立行业龙头地位。由于八千翼交易平台的6万客户存量及其90亿交易规模将成为腾邦金融(腾付通和融易行)的潜在客户和业务基础,巨大流量推动金融衍生业务快速发展,有助于企业进一步完善商旅行业生态体系,有助于公司未来成长为综合性商旅服务龙头。

  众信旅游目前因重组正处在停牌期,公司中期业绩增长15.5%。公司公告称将与下游在线旅游经营商进行股权合作,从而打开线上零售业务的增长瓶颈,依靠相对成熟的渠道带动零售业务的跨越发展。公司表示,将不晚于9月26日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

  中青旅今年中期实现净利润1.92亿元,同比增长了54.29%。上半年,因公司持续推进遨游网“平台化、网络化、移动化”发展战略,塑造了公司品牌形象也率先实施了具有中青旅特色的线上线下O2O协同政策,多方的战略合作及推广增强了其品牌曝光度和知名度,从而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1%的佳绩。“公司目前要做的是加强线上消费的比例,不断优化遨游网的用户体验。”中青旅相关人士透露,在线旅游事项对公司来说是一个长期的规划。

  8月1日,中国国旅与悠哉旅游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意图打造旅游O2O新模式。此次战略合作为国旅旅行社业务板块的发展打开新的一扇门,毕竟在近年来由于在线旅游和《旅游法》的影响,传统旅行社业务利润率逐渐走低。此次合作,国旅将全线优质旅游产品直接提供给悠哉网展示并销售;悠哉网将在引进国旅优质旅游产品的同时,借力国旅优势的线下网络资源,为悠哉网提供便捷的线下服务。这种传统旅行社+在线旅行网站的合作模式在业内已经比较成熟,双方都希望借这次合作达到双赢的目的,但最终效果如何还要具体看双方合作的深入程度和协同效应的发挥情况。

  与这些旅游公司在线化相比,一些传统景点公司也在寻求转型,而在线旅游创新就在于门票销售的在线化。2014年,因OTA在门票领域的价格战拉开了门票在线化的序幕,推动了在线门票的高速增长,(携程今年以来几个节假日的门票预订增速高达600%~900%),并迅速从竞争走向联合,为景区成长带来了新的挑战与机遇。从线上营销的布局来看,峨眉山A不仅线上网站推出最早,其APP功能也极为强大,但公司重视和推广相对不足,其营销潜力仍待发挥;张家界推出“自由旅神”APP意在强化散客市场,但APP本身仍待完善。黄山旅游的官网也推出较早,但在网页质量和预订评价流程上还有待优化。(证券市场红周刊)

  创新大会今起召开 石墨烯产业化料获推动

  由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欧洲PhantomsFoundation和宁波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14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将于2014年9月1-3日召开。本次大会是全球首次以推动石墨烯产业化为目的召开的国际性会议,与以往学术会议不同的是,分会设置方面完全是按照石墨烯产业化需求来考虑的。分析人士指出,近几年我国石墨烯产业发展迅速,未来一旦石墨烯顺利实现产业化,相关公司的石墨烯研究成果有望快速转化为公司业绩,在产业竞争格局中占据有利地位。

  石墨烯创新大会召开

  由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欧洲PhantomsFoundation和宁波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14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将于2014年9月1-3日召开。“全球首次以推动石墨烯产业化为目的的国际性会议”是本届大会的最大特色。诺贝尔获得者、欧盟石墨烯旗舰计划战略顾问、诺基亚研发中心首席科学家Tapani Ryhnen博士届时将出席并作《Flexible Electronics Applications of Graphene》的主题报告。另外包括多名欧洲石墨烯旗舰计划项目负责人和中科院成会明院士在内的多名专家也将作重要报告。

  据悉,在国际合作论坛中,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将与欧盟石墨烯旗舰计划项目组、英国国家石墨烯研究所等单位就石墨烯领域的国际合作问题进行研讨,并发起成立国际石墨烯联盟。同时,为更好的方便石墨资源交易,他们还将发起成立国际石墨资源交易中心。此外,本次大会是全球首次以推动石墨烯产业化为目的召开的国际性会议,与以往学术会议不同的是,分会设置方面完全是按照石墨烯产业化需求来考虑的,立足于石墨烯的各个应用领域,力求让科学家和企业家就该领域的商业化前景实现深入交流和对话。

  据透露,本次大会将设30场研讨会,主要讨论内容包括石墨烯在超级电容器、锂离子电池、功能涂料、传感器、透明电极、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等多个应用领域;同时,还安排了石墨烯国际合作、投融资、资源利用、技术交易、新产品发布、人才招聘等6场专题论坛,以满足目前的市场需求。对于大会召开,业内人士指出,石墨烯材料与产业化革命正处于突破的前夜,目前石墨烯的应用还没有大规模投入市场,但一幅中国石墨烯产业化的全景图已经呼之欲出了。

  据了解,石墨烯具有高导电性、高韧度、高强度等特点,在电子、航天军工、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有广泛应用。无论是芯片、负极材料或超级电容器等储电材料,还是导电材料都有非常巨大的替代空间,行业产值或达万亿。巨大的想象空间也成为了主力关注石墨烯概念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USGS(美国地质勘探局)数据,2013年探明的全球天然石墨储量约1.3亿吨,储量前三位的国家为巴西、中国和印度,其中中国储量约为5500万吨,占全球储量的42%。2013年全球天然石墨产量为119万吨,其中中国生产81万吨,占全球产量的68%,位居全球首位。

  招商证券认为,目前石墨烯产业关键和难点是相关材料的制备、转移技术和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上述进程推进尚需假以时日。鉴于石墨烯优良的性质和未来广阔的应用空间,看好当前有相应技术储备的公司,或与研究机构有广泛合作的公司。未来一旦石墨烯顺利产业化,此类公司的研究成果有望快速转化为公司业绩,在产业竞争格局中占据有利地位。

  我国石墨烯产业发展迅速

  近两年来,随着石墨烯产业化方向逐渐清晰,各国有关石墨烯产业支持政策也在进一步加大。

  2013年1月,欧盟委员会将石墨烯列为未来新兴技术旗舰项目之一。该项目的研究范围十分广泛,其中石墨烯的制备是核心。欧盟委员会计划十年提供10亿欧元资助,将石墨烯研究提升至战略高度。

  2002-2013年,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关于石墨烯的资助达到500项。重点方向包括复合材料、石墨烯电子器件、CMOS晶体管、存储器件开发、生物传感器和石墨烯制备等方面。同时,美国国防部及其下属机构国防高级研究计划署开展多项石墨烯研究项目,重点开发更轻、更小、更快和更高频的电子器件。2008年7月,计划署发布碳电子射频应用项目,项目投资为2200万美元。IBM研制出截止频率高达155GHz的石墨烯晶体管,是碳电子射频应用研发的里程碑。

  与此同时,我国也在逐渐加大对石墨烯产业发展的支持,其中新材料“十二五”规划便为石墨烯产业明确了发展方向。

  当前,我国在石墨烯基础研究突出。2007-2013年间,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关于石墨烯的资助项目达到了1096项,特别是在2012-2013年间,有关石墨烯的项目急剧增加。重点项目包括:可见光响应的新型石墨烯、纳米复合材料光催化处理有机污染物、新兴碳基复合材料、钛酸锂-石墨烯负极材料可控及电化学性能研究、高效石墨烯/半导体纳米结构异质节研究等。

  2013年7月,在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的支持下,多家机构发起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目前中国石墨烯产业联盟已经在无锡、青岛、深圳和宁波建立了4个产业创新基地。值得注意的是,在联盟发起方中,除多家大学科研单位外,还包括多家上市公司。

  从近两年的我国专利申请情况来看,热点领域主要集中于石墨烯的制备以及作为透明导电电极、晶体管半导体器件以及传感器和复合材料等领域,这些也是石墨烯有希望最先实现产业化的领域,表明我国石墨烯产业处于第二阶段,即技术成长阶段,进而标志着我国石墨烯研究正从实验室向产业化过渡。根据中国知识产权网数据,截至2014年7月,中国有关石墨烯专利申请数量处于世界首位。

  白酒股中报哀鸿遍野 抄底机会隐现

  随着8月29日酒鬼酒(000799.SZ)和贵州茅台(600519.SH)披露半年报,白酒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在投资者面前展露无遗,从中报来看,白酒上市公司的业绩可以用“哀鸿遍野”来形容。而这是否意味着抄底机会来临?

  一家一线白酒公司的销售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称,一线白酒已经开始复苏。而一位白酒分析师则称,白酒行业在下半年在低基数与旺季情况下,报表应该可期,不过2014年将出现业绩分化严重情况。

  哀鸿遍野

  酒鬼酒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9亿元,同比下降52.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47.30万元,上年同期为3071.85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1369元。公司称,销售收入大幅下降,因调整产品结构,导致产品整体盈利能力下降,预计2014年1~9月累计净利润为-6500万元至-8000万元,上年同期为2034.65万元。

  酒鬼酒是上市酒企亏损较为突出的企业。此外,老白干酒(600559.SH)净利润下降49.36%,接近腰斩,同日披露中报的沱牌舍得(600702.SH)和山西汾酒(600809.SH),两家净利均降逾六成,其中沱牌舍得半年报实现营业利润1584.7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0.20%;山西汾酒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3亿元和3.67亿元,同比分别下滑43.42%和62.8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46.95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2.94%。沱牌舍得方面在中报中称,白酒行业的深度调整仍在继续,高端白酒市场持续低迷,整个白酒行业的市场竞争已进入白热化。青青稞酒(002646.SZ)也宣布上半年净利同比下降近两成。

  一线白酒公司五粮液(000858.SZ)中报显示,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4.85%;净利润同比下降30.90%。对于营业收入下滑的原因,五粮液解释为:“主要系白酒市场持续深度调整所致。”

  上市酒企整体萎靡的背景下,业绩分化则是另外一个特征。

  “我们不是很强调一线和二线白酒,喜欢管理和销售好的公司,白酒公司现在分化严重。”北京一位分析师称,哪些白酒公司会率先走出困境,接下来要看三季度能否放量。

  申万分析师亦称,先走量后看价,行业调整期,经销商行为往往偏谨慎,今年首要任务是完成计划。因此对经销商来说旺季是先走量,而非提价。今年中秋旺季需要先看“量”,再看“价”。

  平安证券分析师报告认为,白酒公司中报2014年营收则略好于分析师原来的预期。营收超预期的品种有沱牌、老窖、古井,估计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经过了1年多的调整,效果初步显现,包括产品、渠道、区域等方面;二是由于二季度收入绝对值较低,阶段性的冲货行为也容易推高收入。

  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坚持白酒板块的“两元投资论”逻辑,“一直很强”的公司走出底部(推荐茅台、古井、洋河):强势企业率先走出行业底部,并且逐步被市场确认,;“逐渐变强”的公司环比改善(建议关注五粮液、老窖):环比改善趋势明显,投资者预期提升。白酒公司股价已处于估值修复阶段,板块人气逐渐积聚。

  戴维斯双击有望?

  “一线白酒将彻底反弹。”一家一线白酒公司销售管理人员对《第一财经日报》称。

  资料显示,茅台终端出货量自8 月中旬起明显加快,部分沿海发达市场的老经销商已执行完2014 年计划,而部分近年新增的茅台经销商及内地的经销商仍在消化库存,但预计库存量亦在一个月内。

  国金证券白酒行业分析师称,经过经销商一年以来的清库存,高档白酒库存已处于历史低点。茅台企稳之后,五粮液和1573都将筑底成功,当明年这个时点再回头看高档白酒基本面就会看得非常清楚,现在就是很确定的底部,最主要的原因是优质名酒当价格能被消费者所能承受时还是有很多消费者的。分析师强调高端白酒底部已经确定并开始进入反转阶段,而其他中低档白酒由于库存仍然较大以及竞争格局没有缓和,仍在寻找底部的过程中。

  上述北京的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称,下半年白酒公司在低基数与旺季情况下,报表应该可期。国泰君安分析师胡春霞预计,沪港通开通时点临近,食品饮料板块有望延续估值提升。港股大众品龙头相比A 股龙头具有明显估值溢价,目前食品饮料板块估值处历史底部区域、基本反映了市场悲观预期,预计板块有望在沪港通临近的带动下延续估值提升。维持对白酒行业估值修复判断:临近旺季白酒终端量增价稳、符合预期,等待中秋数据出台。

  对于重点白酒公司,申万分析师认为,下半年部分重点公司业绩增速有望转正,明年有望持续,企业业绩由负转正是变化最大、估值提升最快的阶段,白酒有望是跨年度行情,业绩增长估值提升的戴维斯双击。

  安信分析师亦称,10月中下旬沪港通将再次拉升白酒估值水平。白酒行业里面最优秀的企业基本都在 A 股上市,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这些 A 股稀缺标的预计随着沪港通的开始,估值还有被提升的空间。(第一财经日报)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