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机构热恋蓝宝石 频问并购计划

2014年09月01日 14:14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证券时报记者 杨苏

  半年报收官,上周(8月25日~29日)机构调研热情大涨。约200家公司披露的调研报告显示,iPhone6发布进入倒计时,各类机构“热恋”蓝宝石业务;至少在50家公司披露内容中,各家机构不断试探公司并购计划和市值诉求的口风,一些提问颇有助推公司并购重组的感觉。

  此外,泽熙投资8月27日调研房地产中介商世联行,平安资管调研上半年巨亏7亿元的苏宁云商,而全聚德在接待机构时透露了正在研究股权激励的重大信息。

  烫手的蓝宝石

  iPhone6发布在即,机构争相调研相关A股公司,其中被明确询问有关蓝宝石问题的公司有5家。同时,对于一些如卓翼科技等智能手机产业链公司,机构也纷纷登门探查虚实。

  8月28日,星星科技在回答机构询问蓝宝石领域规划时,详细介绍了蓝宝石的来龙去脉,以及成本等问题。

  据调研报告,蓝宝石材料相比普通玻璃材料防化学腐蚀、硬度、抗磨损等能力更强,蓝宝石的应用一段时期以来炒得非常热,背景主要是基于苹果可能会应用蓝宝石材料作为手机盖板,并由此产生的行业引领作用和市场刺激效应。

  在成本方面,目前虽然蓝宝石的成本相比过去已经有所下降,但相对于普通玻璃而言,材料成本仍然要高出很多倍,同时由于加工难度大、加工效率低、不良损失大等,导致应用成本可能会非常高。

  星星科技披露,目前已经对蓝宝石的加工进行技术储备,并进行了不同应用领域的应用试制和送样。目前,针对苹果应用蓝宝石手机盖板的传闻有多种版本,市场也存在观望情形,但是一旦市场启动,星星科技会依赖丰富的加工技术和终端市场资源优势,启动蓝宝石产品的业务。

  8月28日,水晶光电接待中信证券等十多家机构调研。因为水晶光电定增计划中有蓝宝石项目,所以机构询问公司如何规划蓝宝石业务。

  水晶光电表示,定增中规划了LED蓝宝石衬底、长晶、光学应用等三个细分项目。具体而言,LED蓝宝石衬底项目2014年上半年盈利增长超过60%,目前产品供不应求,业务增长势头明显;公司在2014年已初步掌握80公斤蓝宝石晶体生长技术,计划投资50台80公斤蓝宝石生长设备,主要用于保障公司蓝宝石业务的原材料供应;至于蓝宝石光学产品项目,公司前期已做好相应技术储备,等待终端市场产业化形成。

  8月26日,胜利精密接待华夏基金、国泰君安等机构调研。胜利精密介绍,公司镀膜产品中,其中一类在蓝宝石玻璃表面镀减反射膜,可以显著降低蓝宝石表面的反光,大幅提高蓝宝石表面的透光率,产品正在测试中。

  此外,机构也没有放过生产蓝宝石生长炉的A股公司。8月26日,安泰科技接待机构时透露,在精细难熔材料方面,公司生产蓝宝石生长炉体配套设备和材料。目前钨钼钳锅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领先,今年销售情况稳定,但占公司整体营业收入比例还较小。8月28日,*ST精功表示,蓝宝石炉由公司旗下精功机电研究所在研发,主要采用热交换法,目前样机已试制完成,正在进行工艺测试,离商业化尚有一定距离。

  机构频问并购计划

  并购给公司股价和市值带来的爆发增长更加让市场投资者心动,如果能够提前预判公司的并购事件将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收益。记者注意到,至少四分之一的公司在披露调研内容时,提到了机构有关并购的询问。

  8月28日,华夏基金、东方资管等十多家机构前往主营水电业务的浙富控股。在收购旗下拥有“中国好声音”的梦响强音文化传播(上海)有限公司后,浙富控股的市场关注度大为提升。

  对于是否参与梦响强音的日常管理的提问,浙富控股表示收购梦响强音40%股权后,聘请王磊为公司总经理,同时,王磊兼任梦响强音的总经理。目前,日常经营管理由梦响强音团队负责,公司对其团队高度信任并充满信心。

  机构询问浙富控股,“是否在文化领域进一步做股权投资?梦响强音后续60%股权公司有何收购计划?”浙富控股回应,目前不会进一步投资文化领域,将先把梦响强音这一块做好。在梦响强音2014年年报出具以后的6个月,公司有权收购不低于11%的股权,目前对于具体收购计划尚不清楚。

  8月28日,华泰证券调研彩虹精化的第一个提问就是,“前几年彩虹精化投资的一些子公司情况不好,去年剥离了这些不好的资产,目前公司有并购的想法吗?”彩虹精化表示,这要看公司实际发展的需要,目前公司核心业务涉及新材料、新能源、治污等多个领域,若有并购的想法,可能会考虑并购一些能够丰富公司产品线的企业。

  今年7月份,博实股份曾接待王亚伟旗下千合资本调研。8月27日,机构调研博实股份时直接询问产业拓展上公司在哪些方面有并购需求。博实股份表示,公司已经开始行动并有进展,如半年报中披露的环保方面、3D打印方面、智能货运移载等。并购需要考虑的因素较多,目标公司应不脱离自动化装备方面。

  不过,也有公司直言“不会为了并购而并购”。8月25日,汉钟精机被询问空压产品有没有考虑国外并购,公司表示国外厂家如英格索兰、GHH 等都是非常优秀的企业,目前还未考虑过并购。8月27日,硅宝科技也被询问有无并购计划,该公司称希望通过内生和外延式增长两种方式发展,但将谨慎选择并购目标,不会为了并购而并购。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