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银行私行业务半年报亮相 股份行步步紧逼五大行

2014年09月02日 10: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股份行之所以如此重视私人银行业务,是因为作为个人金融业务的高端市场,私人银行业务对于全行发展不仅具备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也有利润率较高等现实层面的考虑

   2014年上市银行半年报已全部披露完毕,而居于个人金融业务金字塔尖的私人银行也渐露“冰山一角”。

   上证报记者统计,在已公布半年报的16家上市银行中,有12家上市银行披露了私人银行业务的相关情况。从各行管理的私人银行资产规模看,尽管五大行仍唱主角,但值得注意的是,股份行中的招商银行却以6621亿元的数字,直追工商银行同期的6757亿元。

   工行私行业务增速25% 五大行继续唱主角

   根据上市银行半年报披露的私人银行业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五大行”私人银行业务客户数和管理资产数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工商银行私人银行业务上半年增长最为迅速。截至6月末,该行私人银行客户数突破3.93万户,比年初增长25%,管理资产6757亿元。

   中国银行私人银行业增速屈居第二。截至6月末,该行设立理财中心6635家、财富中心273家、私人银行33家,其私人银行客户数和金融资产分别比上年末增长16%和22%。

   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增速亦不俗。建设银行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该行金融资产1000万元以上私人银行客户较上年末增长10.48%,客户金融资产增长11.18%。交通银行私人银行客户数较年初增长12.42%,管理的私人银行客户资产达人民币2732亿元,较年初增长16.79%。

   尽管农业银行半年报中并未披露相关增速,但该行私人银行业务管理资产仅略低于排名第一的工商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农行有23家分行成立私人银行部,私人银行客户5.22万户,管理资产约587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五大行”在立足境内私人银行主导地位的同时,也将私人银行的触角延伸至海外市场。例如,建设银行将基于私人银行客户海外置业、子女海外留学等旺盛需求,积极开展澳大利亚投资移民服务。

   招行私行资产达6621亿元 股份行紧逼“五大行”

   与私人银行业务上处于主导地位的“五大行”相比,股份制银行在私人银行建设方面并不示弱。上市银行半年报显示,多家股份制银行去年私人银行客户量紧逼“五大行”,呈现出一种分庭抗礼的态势。

   招商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该行私人银行客户数为29219户,较年初增长14.60%,管理私人银行客户总资产为6621亿元,较年初增长15.87%,这一数字与工商银行同期数字6757亿元仅一步之遥。

   在管理私人银行资产规模上,除招商银行跻身“6000亿”级别外,多数股份制银行私人银行资产规模在2000亿元上下,其中“2000亿”级别的有三家,分别是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和民生银行。

   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管理资产超过600万元的私人银行客户数量达14795户,比上年末增加3312户,增长28.84%,私人银行客户管理资产2165.60亿元,比上年末增加552.55亿元,增长34.25%。

   此外,浦发银行私人银行客户数突破11000户,管理私人银行客户金融资产超过2000亿元。民生银行管理私人银行金融资产规模达到2229.85亿元,比上年末增长310.44亿元,增幅16.17%;私人银行客户数量达14342户,比上年末增长1442户,增幅11.18%。

   在管理私人银行资产规模“1000亿”级别中,平安银行报告期末,私人银行客户数25538名,较年初增长26%,管理的私人银行客户资产余额1175亿元;光大银行私人银行客户13376人,比上年末增加1672人;私人银行客户管理资产达1348.5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13.29亿元。兴业银行报告期内累计发行私人银行理财产品1290亿元。

   相比“五大行”遍布全国城乡的网点优势,股份行唯有精耕私人银行等高端业务方能实现错位竞争,于是股份行纷纷跑马圈地设立新的私人银行中心。例如今年上半年,招商银行就在兰州、昆明和上海自贸区新设三家私人银行中心,至此该行已在全国设立34家私人银行中心和55家财富管理中心,其高端客户服务网络已覆盖全国主要经济区域。

   缘何股份行如此重视私人银行业务?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个人金融业务的高端市场,私人银行业务对于全行发展不仅具备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也有利润率较高等现实层面的考虑。一个典型例证是,民生银行上半年私人银行业务非利息净收入10.53亿元,同比增长3.93亿元,增幅59.55%。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