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如何搅活股市“一潭春水”:走出圈钱市 让监管归位

2014年09月02日 21:5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新华网北京9月2日电 题:如何搅活股市“一潭春水”?

  近期股市转暖,交投活跃,让人们生发出对新一轮牛市的美好期待。然而,要使当前的转暖行情得以持续,就需要进一步夯实市场基础,解决诸多制度缺陷和机制短板。不然,一时的美丽可能只是昙花一现。

  股市能否变得更有活力、更加健康、更加高效,能否改变时不时就会出现的“一潭死水”“一潭浑水”的状态,关键要看能否真正破除那些长期困扰股市健康发展的障碍。

  走出“圈钱市”

  股市实现资源配置功能,要依托融资机制的有效发挥。然而,近年来,在旺盛的融资需求驱动下,股市在一定程度上变成了“圈钱市”,打击了投资者信心。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A股市场创立以来融资总计达5.32万亿元,同期A股中小投资者累计获得分红却不足7000亿元。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研究,2005年至2012年的8年间,只有2009年是A股市场EVA(考虑资本成本的投资效率指标)回报率唯一实现正回报的年份。

  “这意味着绝大部分时间A股市场都未能为股东创造超过其机会成本的价值。融资和回报失衡,股市生态严重受损。”华鑫证券投资总监仇彦英说。

  经济学家华生认为,从股息回报来看,A股显著低于国内定期存款利息和国债利息,而其他主要国家恰好相反,这背后有价格发现机制失灵、股价结构扭曲的原因。

  以代表大盘蓝筹股的上证180指数样本公司和代表成长股的创业板公司为例,2013年前者样本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达13.13%,但即使受益于“沪港通”估值获得一定修复,其截至8月16日的市盈率也仅为7.7倍。创业板2013年净利润增幅仅为10.92%,不仅远低于市场预期,甚至未能超越A股整体水平。尽管如此,其截至8月16日的市盈率仍高达62.82倍。

  虽然创业板企业高估值有其行业特点,但与蓝筹股差距却如此之大,暴露出一定的问题。“证券市场最大的问题是结构扭曲。”华生说,A股另一个不正常,就是“一些垃圾股往往比绩优股更受追逐吹捧”。

  一些受访专家认为,经过多轮改革,股市的体制机制已经有所改善,但市场生态依然没有完全修复,应该正本清源,推动股市实现均衡投融资和均衡价格,为股市营造出一个良性生态。

  “走出‘圈钱市’、恢复股市生态,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从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建立投资回报文化、改善投资者结构、加强市场执法等多个方面多维推进。”仇彦英说。

  寻找健康发展之钥

  在一些业界专家看来,改变股市失衡、失灵等痼疾的突破口之一,在于引入长期资金,改变现有投资者结构,并进而营造出更加合理灵敏的价值体系。

  中国股市历来以散户为主,目前在市场投资者结构中,80%以上是个体散户。这无疑是导致市场投机气氛浓厚的一个重要因素,使价值投资理念难成主流。虽然从1998年我国就已经开始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但从现实情况看,国内专业投资机构资金总体仍呈观望或流出状态。

  海通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说,社保基金、养老金、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大规模入市,不仅能为股市提供增量资金,其低风险偏好的特性和对收益稳定性的较高要求,有助于降低股市波动、培育价值投资理念。但这些长期资金入市的前提,是要建立稳定的分红回报机制。

  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助理曾刚说,现阶段可尝试建立为投资者提供回报的刚性制度安排,尤其是在蓝筹股市场,可考虑规定上市公司净利润的一定比例必须用于现金分红。

  在股市建立起持续稳定的回报机制后,可逐步加大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入市比例,放开养老金、公积金入市,以多元途径为股市引入长期资金。未来根据市场发展情况,再逐步取消强制分红的制度规定。

  “长期资金若能占到市场资金的30%至40%,将会促进A股市场形成健康的价值投资理念,为企业创新转型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进而化解困扰股市多年的投融资失衡、投资回报率低等难题。”上交所的一位相关负责人说。

  让监管之手归位

  除此,为股市正本清源,还需全方位锐意改革,尤其需要让监管归位。

  “人们对于解决资本市场的问题,往往过于急功近利,希望通过一些政策的出台达成多重目标。但市场就是市场,太行政化的东西,总是会牺牲效率,因为投资者是用脚投票的。”李迅雷说。

  二十多年来,我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不断改革创新中发展壮大,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然而,行政之手仍然在资本市场中伸得过长。

  监管层对此认识深刻。“我们的市场主要还是靠行政主导,运行机制还没有完全市场化。更为重要的是,围绕资本市场的生态环境也没有市场化,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的外部环境更没有市场化。”证监会主席肖钢说。

  市场化改革的方向毋庸置疑,但是改革过程却异常艰难曲折。针对当前新股发行中的问题,李迅雷认为,应遵循市场规律,从定价和节奏上放开控制,让市场参与各方自己来平等博弈,监管层不应错位。

  然而,今年1月曾大步迈进的市场化,却出现了“高价发行”“老股套现”等问题,备受诟病,市场化因此收回。由此看来,监管的手到底应该伸到哪里?界限有待清晰。

  “监管层应该把精力放在对违法违规者加大执法力度上。”汇添富基金研究总监韩贤旺说,当前,我国证券市场的违法违规成本太低,这样会让劣币驱逐良币。

  实际上,肖钢在就任证监会主席不久就提出了监管转型的理念,一边是简政放权,前端控制放松;一边是加强监管,事中事后监管跟进。这不仅与政府职能转变的改革方向相符合,也契合资本市场自身的要求。

  监管转型正在推进,让监管不缺位、不越位,才能促进股市真正健康发展。(记者赵晓辉、刘诗平、潘清、陶俊洁、刘开雄、张元智)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