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伦股份董事长被追债行踪成谜 南昌地产反目

2014年09月04日 08:3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多伦股份董事长被“追债”行踪成谜

  大股东三年减持三倍股份

  多伦股份隐患慢慢浮出水面,正一步步走向“空壳”

  ■本报记者 贾 丽

  9月3日,多伦股份公告称,该公司日前与福建华天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福建华天按资产评估报告评估价值为据,出资1.0733 亿元收购该公司持有的南昌平海30%股权。

  南昌平海的出售被外界视为多伦股份迫于资金压力。目前来看,多伦股份业绩主要还是依赖于房地产业务,但业绩不济,欲投身金融业务。从陶瓷到发力地产、涉矿、“黄金梦”断回归地产、主营转型煤化工,再将赖以生存的地产资产贱卖,多伦股份正一步步走向“空壳”,而实际控制人历经陈隆基、李勇鸿、鲜言的几次进进出出,多伦股份一步步被“掏空”。

  不足三年,通过几次大规模连续性减持,大股东多伦投资对多伦股份的持股比例就从21.28%下降到5.87%。面临大股东多伦投资疯狂减持,实际控制人鲜言被“追债”却没了音讯,多伦股份的隐患慢慢浮出水面。

  一位接近多伦股份的人士告诉记者:“鲜言接替李勇鸿成为法人代表之后,就仅仅是名誉上的实际控制人。”有多伦股份内部人透露:“即使是这一两年,鲜言也很少出现在公司之内,没有人掌握他的行踪。”

  实际控制人行踪不明

  日前,多伦股份再遭到监管部门责罚。而有意思的是,这次是资本市场罕见的上市公司董事长逃避债务。

  多伦股份发布一则被“追债”公告,因鲜言违反法律法规,上海证监局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对其罚款,因其至今未缴纳罚款,限其收到通知书10日内缴清罚款,逾期上海证监局将依照《行政强制法》的规定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去年10月,上证所公开谴责多伦股份及相关行动人及实际控制人。面对上证所发出的《问询函》以及《限期改正的决定》,多伦股份和实控人鲜言不仅没有未按相关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书面答复并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多伦投资也拒绝配合上证所的监管工作。最终,上证所决定对多伦股份、多伦投资以及鲜言予以公开谴责。

  与一般上市公司高管不同的是,这位在多伦股份身兼董事长、董事、代董秘多职,同时也为多伦股份法人代表的鲜言,对监管部门的屡屡责罚,采取视而不见的态度。

  实际上,多伦股份多位高管频频触及法律底线。2012年下半年,鲜言和李勇鸿就因在多伦股份股权转让中严重违规,先后受到证监会的立案稽查以及上证所的公开谴责。

  多伦股份及其控股股东以及背后的实际控制人在资本市场与监管部门频频上演“猫与老鼠”的游戏,令人乍舌。

  大股东疯狂减持

  近日,多伦股份接到大股东多伦投资通知,其累计减持所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4%。在4月份,多伦投资已经累计减持约占总股本的5.88%。而这距离上次减持仅仅相差20天,直接导致其持股仅仅占到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87%。

  7月份,多伦股份二股东华润深国投信托亦减持,目前通过“华润信托智慧金95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该持有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88%,已不足5%。

  业内人士认为,多伦股份遭遇的不仅是实际控制人的言而无信,大股东多年来亦毫无顾忌地大规模减持,置股民利益于不顾。

  这已不是多伦股份大股东第一次大规模减持。2011年,多伦股份大股东香港多伦分多次累计减持,仅在五个月里累计减持多伦股份占总股本的10%,获利约1.5亿元。而减持时间也颇为敏感,正值多伦股份涉矿传闻愈演愈烈之际。随即,多伦股份前董事长林建星辞去所有职务。

  而就在2011年9月份,多伦投资尚持有多伦股份占总股本的21.28%。仅不足三年,通过几次大规模连续性减持,多伦投资对多伦股份的投资比例就下降到5.87%。

  南昌地产反目成仇

  建筑陶瓷起家的多伦股份如今已伤痕累累。主营有名无实,昔日主力南昌地产反目成仇,如今遭到贱卖,然而即使是这样也难缓多伦股份资金压力。

  多伦股份参股并持有南昌平海房地产公司45%股份,南昌平海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目前开发的项目为南昌“居住主题公园”。该项目从2004年4月动工建设以来,目前项目已完成动工100%,竣工76%,实现销售91%。2014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711.65万元。而在多伦股份投资以来,该项目总收益9200.15万元。

  表面看来,南昌平海公司似乎并没有可让多伦股份减持的理由,而一直以来前者是后者的重要利润来源。仅2012年,南昌房地实现净利润3820万元就占到多伦股份同期净利润的71%。

  而就在一年前,南昌平海与多伦股份演绎着恩怨情仇。去年八月的半年报,多伦股份因为子公司“不交账”被迫延期披露上半年财报,为此,该公司已经将子公司南昌平海告上法庭。

  而南昌平海大股东为福建华天,福建华天实际控制人乃陈隆基,其为多伦股份的前实际控制人,在陈隆基从多伦股份退出之后,“功臣”南昌平海亦与多伦方面“反目”。

  与业界猜想南昌平海“反叛”成功不同的是,此次多伦股份主动出让该公司,与之业绩不济、资金吃紧不无关系。公司坦言,由于公司地产项目单一,资金压力过大。

  为突破了房地产开发单一的经营局面,多伦股份以1.2亿元投身矿业。2008年多伦股份以1.2亿元价格购买两家矿产股东上海惟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40%股权。然而迫于资金压力,又恰逢金融海啸爆发,惟远公司主营产品的价格大幅下跌,多伦股份“黄金路”成黄粱一梦。

  多伦股份又重回发展主营地产业务之道,并开始不断出卖资产。

  2011年12月多伦股份当时实际控制人陈隆基分别将其持有的大股东东诚国际企业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劲嘉有限公司全部股权转让给自然人李勇鸿,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由陈隆基变更为李勇鸿。

  此后,李勇鸿对外宣称计划将多伦股份的主营业务逐步转向煤化工产业,并已与新疆东平焦化有限公司的股东进行洽谈以 2亿元获取东平焦化45%股权。然而终究由于资金枯竭,煤化工资产注入无终而疾。注资未有定论,李勇鸿突然将股份以3.4亿元价格,较收购价3.6亿元亏了2000万元转让给了鲜言。

  多伦股份表示,下半年,公司除在房地产主营业务继续发力之外,资金充裕的前提下考虑获取或收购新项目,适当投资金融服务业等其他行业,寻找多元化或转型的突破点。然而这终究还是个模糊的“承诺”。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