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佳化化学募投项目已完工 为上市"清障"高管辞职

2014年09月04日 09: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北京9月4日讯 (记者 马欣) A股市场上,公司在上市前即启动募投项目的例子并不鲜见,但是像佳化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化化学”)这样,在排队等待上市时募投项目已建成并贡献利润的,则较为罕见。

  根据佳化化学在证监会的预披露,该公司共有3个募投项目,其中2个已在2013年建成并投产,另外一个项目预计今年年内也将建成试生产。而财务报表显示,募投项目所需资金佳化化学并非难以承受。虽然该公司扩产“不差钱”,但是一旦上市,实际控制人所持有的逾76%公司股份,却确确实实代表着巨额财富,“亿万富翁”或许也不再是梦。

  对此,记者致电佳化化学,截至记者发稿,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上市或仅为圈钱

  佳化化学是精细化工品专业提供商,主要从事乙丙醇胺、聚醚多元醇和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等业务,是国内最大的乙丙醇胺专业提供商。

  佳化化学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 5,060 万股,募资4.54亿元,其中乙丙醇胺、聚醚多元醇和聚合物多元醇三个项目的建设预计耗资3.74亿元,实施主体分别为滨州佳化、茂名佳化和佳化新材料,其余8000万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截至2013年12月31日,滨州佳化募投项目(除不饱和聚酯树脂系列产品外)、茂名佳化募投项目已经建成投产。截至2013年末,滨州佳化总资产为23,715.28万元,净资产为6,619.70 万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2,660.21 万元,净利润727.92万元;茂名佳化总资产为11,731.32 万元,净资产为3,206.82 万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6,713.64 万元,净利润1,573.78 万元。

  此外,截至2013年底,佳化新材料项目也已投入6057.74万元。佳化新材料项目在佳化化学三个募投项目中投入资金最多,该项目目前正在建设中,预计于2014年年内进行试生产。

  根据招股书,上述两个项目的投资资金均为佳化化学通过自有资金和银行借款筹建。对此,佳化化学表示,“募集资金到位后,部分募集资金将根据实际情况用于置换上述募投项目先期投入”。

  事实上,对佳化化学而言,上述募投项目所需资金并非不能承受。2011-2013年,佳化化学营业收入分别为20.49亿元、23.97亿元和28.7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682.24万元、8503.50万元和8621.12万元,同期银行短期借款分别为3.2亿元、2.8亿元和4.92亿元。

  根据招股书,佳化化学实际控制人为李金彪,其直接持股34.85%,通过抚佳投资(员工持股平台)间接持股6.71%;其妻曲亚明持股15.15%;其子李玉博持股19.7%。也就是说,李金彪一家三口的持股比例累计达76.41%。

  若本次佳化化学成功上市,李金彪一家最大限度可以转让2045.5万股股票,“亿万富翁”不再是梦。

  为上市“清障”

  2010年11月,佳化化学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518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佳化化学第一届董事会共有6名成员,但独董方红星和外部董事丁建阳2011年均先后辞职。2011年3月,方红星辞任,原因未披露;同年10月,丁建阳因“个人身体原因”辞职。此外,佳化化学第一届监事会成员任洪兰2010年11月任职,次月便辞职。

  根据招股书,丁建阳和任洪兰离职均与关联交易有关。

  丁建阳名下经营烟台市顺达聚氨酯有限责任公司、临沂顺达聚氨酯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是佳化化学的第五大客户,2011年和2012年对佳化化学的采购额分别达2489.57万元、2621.05万元。报告期内,佳化化学向丁建阳名下企业销售乙丙醇胺、聚醚多元醇和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等,其中,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的采购价格,比非关联方的产品出售价格高出4.5%。

  与丁建阳类似,任洪兰离职原因也是避免关联交易。据了解,任洪兰配偶张保国控股的沈阳金远东,是佳化化学客户,任洪兰担任公司监事期间,佳化化学同沈阳金远东的经营往来构成关联交易。

  而丁建阳和任洪兰离职后,二人所属公司对佳化化学的采购数额并未减少。2013年,丁建阳名下企业的采购额进一步扩至3233.40万元,占当年佳化化学收入总额的1.12%。佳化化学2011年-2013年向沈阳金远东销售1512.86万元、989.23万元和1059.26万元。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