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里巴巴在纽交所路演 成美国历史上最大IPO交易

2014年09月09日 10:16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静默期,是指企业在首日上市交易前的一段时间里或者上市后的几周内保持静默。尽管美国证券管理委员会(也就是SEC)发言人约翰·黑恩曾说“SEC并没有规定你必须静默一段时间,这是个惯例,而不是规定”。但很显然,选择在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还是老老实实地遵守着这一“惯例”。

  但即便如此,所有人都知道,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美国历史上最大的IPO(也就是首次公开募股)将在纽交所诞生。经过一年多的上市筹备,阿里巴巴将在纽约启动为期近两周的IPO(首次公开招股)路演,向投资者推介股票。而9月10号——明天是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的生日,这么看,他的50岁生日应该会在路演中度过。

  路演,是国际上通行的证券发行推广方式。一般来说是通过推介会的方式,由公司向投资者说明公司的业绩、产品和发展方向,最重要的是回答机构投资者关心的问题。其目的,当然是为了最大限度的提高价格评估,保证股票顺利发行。根据国内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9月8号是路演开始的正日子,阿里将转战十多个美国城市,举办一系列的推介会。

  “静默”中的阿里,把提问的机会给了投资者。但对于阿里上市之路,旁观者们也有着一肚子的问号。今天我们汇总了一些热门问题,请业内专家作答。

  提问1:阿里上市,体量有多大?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IPO么?

  阿里此前四个月内六改招股书。如今,在它上周五刚刚提交给SEC的还“冒着热乎儿气”“的招股书上写着,将以每股美国存托凭证60到66美元的价格挂牌上市,并募集243亿美元。融资额超过200亿美元,将超过VISA在2008年上市创下的179亿美元的美国IPO融资额之最;仅按定价区间的中值计算,阿里市值就将达1550亿美元,成为美国市场有史以来按市值计算的最大IPO交易,没有“之一”。作答嘉宾:互联网数据中心研究院院长刘兴亮:

  刘兴亮:美国现在最炙手可热的互联网企业,facebook。facebook现在的市值大概能够到1700亿美金左右,facebook的收入和流水跟阿里巴巴差不多,但是阿里巴巴的利润率是比它高多了。阿里巴巴的过去几个季度平均的利润里都在50%,个别季度甚至能达到80%。这样的高利润率是所有的美国公司所羡慕的。

  提问2:阿里为何最终放弃在港交所上市?

  计划上市之初,马云曾说“我们觉得香港将会成为世界级的交易场所,在香港上市对阿里意义非常重大。”然而阿里提出的特殊股权结构“合伙人制度”却和港交所的同股同权原则相违背。这项制度给予合伙人提名阿里大多数董事的权限,可确保管理层在少量持股的情况下,依然可以控制董事会。根据阿里提交SEC的招股书,合伙人团队较此前新增3人,达到30人。而这在香港上市企业中没有先例,最终阿里没有得到港交所的“绿灯放行”。可以想见的是,这项特殊的股权制度,在路演中也将成为投资者最关注的话题之一。作答嘉宾:港交所主席周松岗:

  周松岗:很多时候希望公司这种精神,可以维持。所以我对这种意愿是了解的,但是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必须要保障所有投资者的利益,不能因为某些少数人的方便,让没有制衡的情况继续下去,希望在两方面都满足需要,让香港的投资者有投资高素质公司的机会,也可以保障投资者的利益。

  

  提问3:赴美上市,为何不选择科技公司首选地纳斯达克,而转投纽交所怀抱?

  自从阿里最终确定赴美上市,美国纽交所和纳斯达克就一直处于“楚汉相争”的局面。传统上,纳斯达克一直是科技公司赴美IPO的传统首选地,百度、网易、京东、360、搜狐、新浪,无一不选择“拥抱”纳斯达克。但到了阿里这儿,却偏偏“失宠”败北。这背后又有哪些隐藏的原因?作答嘉宾: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

  杨海:纳斯达克它毕竟还是给一些并不一定成熟的企业,给创业企业更多的机会的一个招股单元,这些年来对它的观察最大的体会,就是它的表现分化特别严重,现在的阿里巴巴集团不再是当年创业当中的那个阿里巴巴,应该是全球最大的电商交易平台了,我觉得它选择到纽交所去,也是考虑它的将来的一个国际定位,也符合它将来的一个品牌定位。

  提问4:阿里为何选择在此时上市?

  据说,阿里曾与雅虎达成协议,如果在2016年前完成上市,就可回购雅虎所持股份的一半。在阿里最新的招股书中,软银以34.1%的股份成为阿里第一大股东,雅虎其次,占比22.4%,而马云股份仅8.8%,蔡崇信3.6%,而包括陆兆禧、张勇等在内的管理层持股比例更是均不超过1%。作答嘉宾:财经评论员叶檀:

  叶檀:阿里上市之后,对于阿里厘清复杂的内部股权系统非常有好处、我们知道阿里有两大股东,第一个是雅虎,第二个是软银。通过上市,雅虎退出24%里面的12%。而软银也不再对阿里的管理权有控制能力。阿里巴巴的管理层占有绝对的主导权。

  提问5:土生土长的中国企业赴美上市,中国投资者能否从中获益?

  据说,即将上市的阿里这次计划拿出IPO中5%的股票,也就是10亿美元用于“亲朋好友”购股计划,允许雇员及其他相关人员在股票公开交易前,以IPO价格购买股票并赚取上市后的升值收益。不少赴美上市的中资公司也采用这种方式,拓展股东基础和奖励重要人员。不过,与此相对应的,有人抱怨,中国的绝大多数投资者将和纳斯达克成为“难兄难弟”。后者失去了一个创纪录的IPO企业,而前者则贡献了阿里几乎全部的利润,却无法从中获益。业内专家认为,纽交所上市,并不意味着中国投资者购买阿里股票的大门完全紧闭。作答嘉宾: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

  杨海:因为我们现在跟美国的资本市场没有对等开放,所以从目前情况来看,对中国投资者来说的确是一个很大的遗憾,但是现在我们看到纽交所也在不断的向咱本中国内地转移一些业务,包括纽交所在中国沿海一些开放城市上海、北京都有一些代理机构,也并不是像大家想象的,好像它到纽交所上市了,中国内地投资人就投资不成,因为国际资本市场将来会逐渐走向融合和开放。将来应该官方的这些障碍和环节逐步都会打通,这样的话就不会形成更多的障碍。

  根据目前国内外媒体普遍猜测,阿里上市路演预计将在9月18号结束。如果顺利,股票将于当天晚上定价,第二天即9月19号在纽交所挂牌交易,股票代码“BABA”。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