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里赴美上市在即 新股不是人人能打

2014年09月09日 10:30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吴家明/制表 官兵/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走,上美国炒新股去!”有国内炒美族发出如此感慨。

  2014年,新股成为国内A股投资者的新期许,“打新”和“炒新”热情不减。而在美国,新股市场更为热闹,阿里巴巴即将上市更给市场带来无限遐想,由此引发的“炒美热”刺激了许多投资者的神经,国内外资金都在蠢蠢欲动。

  美股IPO市场

  乐享牛市盛宴

  正当华尔街乐享美股走强带来的盛宴之时,多家企业集中提出新股公开发行申请,更掀起了本世纪初互联网泡沫以来最大的上市热潮。

  投资顾问公司美国复兴资本公司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以来美国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表现强劲,预计2014年融资额将超过800亿美元,创下自200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今年以来已有188家公司在美国上市,共融资400亿美元,同比增长44%。这种强劲势头还在延续,预计今年最多还有100多项IPO,融资额将高达400亿美元。此外,今年以来,已有261家公司递交了在美的IPO申请,超过了2013年全年256家的申请数量。

  准备上市的公司往往选择行情火爆的时期进行IPO,因为此时往往更容易获得较高的估值,从而获得更多的融资金额。摩根士丹利全球资本市场主席西姆坷维茨表示,欧美多国的主权债券收益率下降,投资者更倾向于把资金投向那些想要上市的公司,刺激美国IPO市场一片火热。

  今年以来,已有11家中国企业赴美上市,而备受全球资本市场瞩目的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也将在近期上市。复兴资本认为,阿里巴巴的潜在上市融资规模所引起的关注超过了今年任何一家公司IPO,一些重量级公司特别是阿里巴巴的上市将给美股IPO市场注入动力。

  美股新股不是

  人人能打

  美股新股市场的火爆现象,让“打新”成为市场热议话题。不过,在美股市场上“打新”和A股是完全不一样的申购方式。据相关人士介绍,有美股账户不代表就能申购新股。投资者想要申购股份一般从该公司递交F1文件或者S1文件后就要跟券商联系,路演就是给准认购人的推介会,但美国的IPO股票一般是投行的客户才有,申购门槛也很高,可以说这不是个人投资者随便能玩的“游戏”。

  Beacon Asset Management LLP基金经理童红学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美股并没有“打新”一说,一般小散户很难参与热门新股的发行。客户在券商开户的时候,可以同时申请接收新股IPO信息,新股发行时券商会有部分零售配额,他们会根据市场需求设定一个标准,然后询问满足标准的客户是否想购买。一般不太热门的股票,小散户倒是可能会收到意向,但热门个股很难分配到散户头上,因为供不应求。

  对于阿里巴巴上市后的表现,童红学表示,阿里的承销团队实力非常强大,公司知名度高,市场热炒已久,受到市场追捧是肯定的。股价当日表现和开盘价格高低关系极大,投资者还是应该把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如果价格合理或者略高,低开高走可能性就较大。

  国内资金蠢蠢欲动

  虽然美股的新股不是所有普通投资者都能直接参与,但随着阿里巴巴赴美上市的脚步越来越临近,不少为国内的高净值人士定制的打新产品又开始陆续面世。

  目前,不少国内的基金公司专户、基金子公司资管计划、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都在准备参与阿里巴巴打新的产品,购买门槛在100万元以上。根据公开资料,一份名为“泰康资产全球新股及流动性机会资产管理产品”的说明书显示,产品的投资方向是境外主要交易所首次公开募集的股票、定向增发和境内银行存款等。具体来说,首先是投资形成的境外股票资产不超过产品资产的40%。按产品说明书测算,如果新股下跌幅度不超过20%,理论上产品就能控制净值下行风险。假设新股出现30%以上的涨幅,模拟测算产品年化收益率理论上有望达到8%至17%,参与阿里巴巴新股IPO则是这款产品的打新策略方向。该产品代销机构更描述,高盛是泰康人寿的第二大股东,又是此次阿里巴巴上市的承销商之一,因此这款产品获得阿里新股配售的可能性较高。

  嘉实、融通等多家基金公司也推出专项管理计划来投资阿里巴巴新股。其中,记者获得资料显示,嘉实基金联手德意志银行,打造阿里巴巴美股专户计划。与其他机构发行的类似产品不同,该计划100%投向阿里美股IPO,锁定期为3个月。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海外资本市场对互联网概念股很追捧,凭借阿里巴巴在国内电商领域的地位,市场对阿里巴巴上市充满期待。不过,阿里巴巴赴美上市的承销团队均来自高盛、瑞士信贷、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等国际一线投行,本身就具备完善的销售渠道,国内基金公司从中获得的额度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此外,一些基金产品对阿里的过高估值其实并不太合理,加之美国的新股市场与国内有差异,并非就能稳赚不赔。

  电商中概股患

  “阿里恐惧症”

  国内资金对阿里巴巴的上市蠢蠢欲动,许多投资者也开始重新让自己的投资组合“大洗牌”。管理着50亿美元资产的美国券商Forward首席投资官奥唐奈表示,任何财报不好或前景不佳的公司,或者与阿里相关的同行业公司,都可能被投资者列入抛售候选名单,要为阿里巴巴那样的“大牌”腾出空间。

  就在近期,电商中概股出现集体回调,其中电商“妖股”唯品会自8月中旬以来的下跌幅度超过10%,更一度跌破200美元大关,当当网自8月中旬以来的累计跌幅更超过17%。就在上周五美股交易时段,阿里巴巴公布了最新的招股书,在美股维持上涨势头的前提下,京东的股价下跌近4%。有市场人士指出,大量电商中概股遭到抛售,不少机构试图手持现金以购买阿里的股票。投资机构Blackfriars新兴市场资产业务部门负责人汉恩曾表示,投资经理可能会出售部分股票以买进阿里巴巴股票,当然前提是阿里巴巴的股票价格有吸引力。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