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博时基金转型谋变:“战略布局年”股东列队7变6

2014年09月09日 14:28 来源:理财周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带着“首批成立、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之一、行业排名一度高居行业前三”的光环,历经变故的博时身上有着与身俱来的故事性。

  这家正在经历转型阵痛的基金公司近来又因一则公告而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博时艰难谋变之际,老股东的离去是何原因?经历了系列打击的博时又在从哪些方面试图翻身?对于这样一家承载了基金业转型阵痛的基金公司,其标本意义值得探讨,其动向亦值得关注。

  上海丰益斩获1.6亿悄然退出

  8月23日,博时基金发布公告称,原股东上海丰益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将所持博时基金6%股权转让给公司原股东璟安股权投资有限公司。除去2013年3月的增资扩股外,这已是博时基金自1998年7月成立以来发生的第6次股权变动。

  根据博时基金发布的公告,这次股权变更后博时基金的股东数量由7家变为6家,依次为招商证券(49%)、长城资产管理公司(25%)、璟安股权投资公司(12%)、天津港集团(6%)、上海盛业股权投资基金(6%)、广厦建设集团(2%)。

  对于此次股权变动,博时基金相关人士向理财周报(http://www.lczb.net)表示,“这只是正常的股权变更,对博时基金的运营不会产生影响,董事会方面也称无需对此过度解读。”

  而在此之前,博时基金公司股东的数度易主,却是博时被诟病的一大原因。自1998年至今16年间,已有12家机构从博时进进出出,而此次退出的上海丰益与博时的缘分要追溯到5年前。

  2009年上旬,招商证券通过挂牌转让的方式,将持有的博时基金24%超限股权以109.5元/股的价格挂牌转让,共4家机构分别受让其中的6%股权,其中正包括上海丰益,当时受让单笔转让价格为6.57亿元。

  然而,在随后的5年内,上证综指从2900点左右下滑至2200点左右,博时基金所管理的资产规模亦在逐渐缩水,在基金公司规模排名也一度下滑,甚至在2013年末以及2014年第一季度跌至第9位。

  与此同时,从2009年至2013年,博时基金的净利润分别为8.59亿元、6.34亿元、4.53亿元、4.15亿元和4.25亿元,从6%的占比粗略计算,上海丰益公司前几年大致从博时获益为1.67亿元左右。

  而据招商证券2014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博时基金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6.4亿和2.1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4.33%和14.41%,呈现出收入和利润同例下滑态势。

  

养老基金超830亿,公募重回前八

  已在博时基金股东位置上熬过了5个春秋的上海丰益,为何选择在A股市场或将再现牛市的乐观行情下挂靴离场?尽管博时回应称“这只是正常的股权变动”,但市场还是有诸多猜测。其中“因历经博时诸乱之后身心疲惫而最终选择放手”一说颇为盛行。

  从2013年爆出的国内最大老鼠仓案让博时基金名誉扫地;到2013年5月总经理何宝离职以及随之而来的人员大换血引发的人事动荡;再到2013年9月6日证监会宣布的令博时雪上加霜的整改处罚决定,这一系列变故对博时来说造成了巨大冲击。尤其是证监会开出的“整改六个月,暂停受理该公司所有新产品、新业务申请”的整改处罚更使博时基金眼睁睁地错失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宝宝”行情,痛失壮大规模的良机。

  如今,六个月整改期已经过去,遭遇了一系列变故的博时正在艰难谋变,非公募业务成为其重要着力点。尤其在社保、年金业务方面,博时基金表现十分突出。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博时管理的包括企业年金在内的养老基金规模已超过830亿元,其中企业年金规模近300亿元,养老金业务已成为博时的主营业务之一。

  此外,博时资本、博时国际子公司的业绩也发展迅猛。据透露,截至2014年6月30日,博时资本上半年规模完成率已达81.40%,规模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高达698%;博时国际资产管理规模则在年初基础上翻了一番。

  公募方面,博时基金亦有一些起色。截止到今年6月末,博时止住了下滑势头,公募规模排名由第9提升到第8;公司算术平均股票投资、债券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排名有所提升。

  银河统计数据显示,标准股票型基金中,截至6月30日,博时医疗保健、博时卓越品牌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在355只标准型股票基金中排名前1/4;博时主题行业排名前1/3。标准指数股票型基金中,博时沪深300指数、博时上证超大盘ETF、博时深证基本面200ETF三只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在150只同类基金中排名前1/2。混合基金方面,今年以来博时裕益收益率在35只灵活配置型同类基金中排名前1/2,博时平衡配置在16只股债平衡型同类基金中排名前1/2。

  固定收益方面,博时现金收益进入同类基金排名前1/4,博时信用债纯债今年以来收益率在101只长期标准债券型基金中排名前1/4,博时安丰18个月定期开放基金排名前1/3,博时安盈债券基金(A类)在6只中短期标准债券型基金中排名前1/2。

  海外投资方面业绩方面,截至6月30日,博时亚洲票息收益债券基金在同类可比7只QDII债券基金中排名第1,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今年以来收益率在9只QDII亚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2,博时抗通胀在8只QDII商品基金中排名第2。

  调整架构成立互联网金融部

  理财周报(http://www.lczb.net)记者曾就“博时内部架构调整以及发展布局”等问题多次向博时方面联系采访,不过对方皆以“公司目前正在经历转型,举措的对错以及最终的效果还需要时间去检验。目前还是希望低调务实,等作出一些成绩再讨论”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尽管如此,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到,博时内部对转型成现代资产管理公司已有相关规划。

  2013年,博时制定了2014-2016年的三年战略,制定了“三四五”转型措施。此外,博时还将2014年确认为“战略布局年”。

  在组织架构方面,博时进行了一定调整。例如在投研体系上,博时设立了权益投资总部和固定收益总部,两个投资总部下设若干投资小组,其中权益总部在原有的4个风格小组的基础上,新增了绝对收益组、GARP组和国际组;固定收益总部下设了现金组、公募组、专户组、国际组和研究组。

  与此同时,在部门设计上,博时成立了互联网金融部,全面负责公司互联网金融战略规划的设计和实施。目前博时由投研、销售、互联网金融、子公司等各部门构成。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李洁雪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