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半年33家基金公司豪赚25亿 子公司成盈利神器

2014年09月10日 10:4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宋双

  随着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完毕,33家基金公司上半年盈利情况浮出水面,净利润合计25.65亿元。广发以3.1亿元成为上半年最赚钱基金公司,而天弘毫无疑问成为净利润同比增长冠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非公募业务,尤其是子公司业务已成部分基金公司的利润暴增点,但由此导致的非公募业务风险也备受关注。

  33公司业绩曝光:非公募业务快速扩张/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据相关上市公司股东披露,中期业绩已出炉的33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合计25.65亿元。其中有11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净利润过亿元,广发以3.1亿元领衔。与去年同期可比的27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合计23.0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1亿元略有增长。

  33家基金公司中,上半年共有5家亏损,分别是纽银西部、方正富邦、国金通用、诺德和华福,其中纽银西部和方正富邦亏损均超千万元。在4家“80后”(第80家至89家成立的基金公司,下同)基金公司中,仅华福一家亏损,其余3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均表现不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成立仅1年多的“80后”兴业基金,上半年豪赚4029万元,其非公募资产规模已超过500亿元;而“60后”民生加银更是凭借近3300亿元的非公募业务等盈利1.09亿元;目前被证监会勒令整改的万家基金,其上半年净利润达到3042.62万元,规模超500亿元的子公司业务无疑是最大的功臣。

  不难看出,非公募业务,尤其是子公司业务已经成为部分基金公司的利润暴增点。尽管子公司以通道业务居多,只能收取万分之三至千分之三的通道费,但正所谓“苍蝇再小也是肉”,如果规模上去了,利润也是很可观的。

  财通便是最佳例子。截至上半年末,财通公募规模只剩下7.01亿元,但凭借专户和子公司业务,公司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020.95万元。

  不过,也有一些公司由于非公募业务激进扩张,风险不断上升,近期万家、金元惠理、华宸未来3家基金子公司被证监会暂停业务进行整顿,可以说是敲响了子公司业务的警钟。

  “80后”银行系逞强:兴业、永赢连续盈利/

  同为“80后”银行系基金公司,兴业基金、永赢基金、鑫元基金上半年均实现盈利,表现不俗。

  兴业基金与老牌基金公司兴业全球仅两字之差,但资历新了许多。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5月,成立初期便因史无前例的5亿元超高注册资本金震慑公募行业,业内感叹其有一个舍得花钱的“好爹”。资料显示,兴业银行持有兴业基金90%股权,剩下10%股权为中海投资持有。

  而5亿元只是开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短短一年多时间,兴业基金已经取得了飞速发展。兴业银行半年报披露,兴业基金及资产管理子公司兴业财富累计发行产品规模达820.8亿元(未含追加资金)。截至上半年末,兴业基金管理资产规模总计549.2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规模33.79亿元,均为2014年新增;专户规模47.54亿元,增长较快;子公司专户产品存续70个,规模达467.87亿元,业内排名靠前。

  据兴业银行披露,上半年兴业基金实现营业收入1.09亿元,净利润4029万元。

  而这已不是兴业基金第一次盈利。兴业银行2013年报披露,当年新成立的兴业基金实现净利润1281万元。而在2013年末,兴业基金及子公司资产管理总规模便已达到499.79亿元。其中专户产品规模13.29亿元,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规模486.50亿元。

  与兴业基金类似,永赢基金自2013年11月成立以来也是连续盈利。大股东宁波银行披露,永赢上半年营业收入1510万元,净利润31万元。而据宁波银行年报披露,2013年成立不到两个月的永赢基金即实现盈利193.8万元。

  此外,据鑫元基金二股东南京高科半年报披露,鑫元基金上半年净利润161.57万元。

  除上述3家风光的“80后”银行系基金之外,另一家“80后”基金公司华福上半年则亏损近200万元。记者注意到,截至上半年末,华福尚未发行公募产品,其首只基金华福货币成立于今年8月27日。

  “60后”盈利分化:财通扭亏 纽银西部连亏/

  相比“80后”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强势,部分“60后”基金公司盈利状况却有所分化。

  民生加银上半年净利润高达1.09亿元,财通基金成功扭亏,但状况不断的纽银西部继续亏损,方正富邦、国金通用尽管同比亏损有所下降,但日子也不好过。

  据民生银行半年报披露,民生加银子公司民生加银资管,上半年末资产规模已经接近3300亿元。显然,子公司业务成为民生加银利润的主要来源。同时,上半年末民生加银专户业务规模也达到392.28亿元,共管理65只专户产品。

  截至上半年末,民生加银旗下公募产品总数20只,管理基金资产净值278.43亿元。尽管公募管理规模较去年末增加125.11亿元,但相比非公募业务,仍然有些相形见绌。

  值得一提的是,自2008年成立当年至2011年,民生加银连续4年亏损。直到2012年,民生加银一口气发行5只基金,并试水非公募业务——4只专户产品规模合计3.62亿元,才止住亏损。2012年民生加银实现净利润1059.1万元。

  2013年,民生加银专户规模继续扩张至108.79亿元;同时,2013年初成立的子公司民生资管成为利润暴增点,年底子公司资产管理规模便已达1379.86亿元。在这两驾马车的驱使下,2013年民生加银实现净利润4275.34万元。

  相比民生加银如今的顺风顺水,2014年对财通基金来说可谓“悲喜交加”,喜的是上半年终于实现扭亏;悲的是光耀地产破产事件对其非公募业务带来负面影响。

  据股东升华拜克披露,2011年成立当年,财通便极速募集首只基金财通价值动量,但当年亏损高达6383.7万元;2012年财通继续亏损5366.69万元。

  2013年对财通基金来说是关键的一年,由于非公募业务的奋起直追,财通经营迎来重大转机,当年营业收入2.57亿元,净利润亏损大幅缩减至1295.58万元。

  2014年上半年,财通基金延续“保公募、重专户”为主线的业务发展战略,实现净利润1020.95万元。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上半年末,财通已成功发行300只专户产品,累计规模近240亿元;而子公司财通资产资管总规模超280亿元。正是由于非公募业务的狂飙发展,财通才得以扭亏。

  相比之下,连续亏损的“60后”纽银西部就显得太不“争气”。据大股东西部证券披露,纽银西部今年上半年亏损1939.52万元。而自2010年成立以来,除成立当年盈利4350.43万元,2011~2013年其净利润分别为-4248.49万元、-1331.27万元、-4338万元。

  雪上加霜的是,今年5月传来纽银西部二股东全身退出的消息——纽约银行梅隆资产管理国际有限公司拟向上海利得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转让其持有的纽银西部49%股权,更给纽银西部未来发展蒙上一层阴影。

  同样亏损的“60后”还有方正富邦和国金通用。方正富邦上半年亏损1361.42万元,相比去年同期亏损金额大幅缩窄,其中非公募业务依旧是减亏利器。截至上半年末,方正富邦管理14只专户产品,存续项目91个,管理规模达201.56亿元。

  截至上半年末,国金通用公募基金资产规模33.8亿元,亏损693.48万元。

  净利润十强出炉:广发最赚钱 博时增长乏力/

  在上半年基金公司净利润十强中,与去年同期相比,可比的8家公司中仅3家同比上升,即广发、天弘和招商;富国不变;易方达、南方、博时、兴业全球、诺安同比均下降。

  上半年最赚钱的广发基金营业收入8.6亿元,净利润达到3.1亿元,同比上升13.16%。截至上半年末,广发基金资产规模合计1555.3亿元,有效地支撑了利润上升。

  天弘就更不必说。凭借余额宝一炮走红的天弘,上半年营业收入达15.97亿元,而去年同期仅6189.99万元。由于余额宝的特殊性,其作为固定收益类基金将收取销售服务费以及传统的营销费用等,这部分费用先由天弘代收,再转给支付宝。所以扣除各项费用之后,天弘净利润2.79亿元,仅次于广发。

  招商基金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8亿元,同比增长60%。

  除此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易方达、南方、博时三大一线基金公司今年上半年均增长乏力,其中博时净利润降幅较大,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46亿元下滑14.41%。易方达上半年净利润2.6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5.91%;南方上半年净利润2.4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7.93%。

  整体来看,33家可比基金公司中可比的27家,净利润同比降幅最大的是国海富兰克林。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448.8万元,净利润1515.33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减少62.13%和58.75%。而上半年业绩表现相当不俗的浦银安盛,净利润同比却下降40%,从500万元下降至300万元。东吴、银华、大成、海富通、长盛净利润同比降幅均超过20%。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