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企改革全面腾飞 资金竞逐浙江等三地区概念股

2014年09月10日 13:3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张颖 任小雨

  编者按:从央企到地方,国企改革正呈现加速态势。据悉,随着广东、安徽国企改革方案落地,截至昨日,共有17个省份出台了国企改革方案,从国有资产证券化程度、混合所有制企业比例等方面,明确各自国企改革的最终目标。在周二本报对江西、天津、黑龙江等上周涨幅居前的地区板块报道后,本期聚焦国企改革系列报道将对浙江、湖北和江苏等三大近期上涨股集中地区进行分析解读,以供投资者参考。

  江苏 相关概念股有望分享万亿元盛宴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江苏地区244家上市公司中,包含华东科技、中核科技、中材科技、林海股份、国电南自、国电南瑞、航天晨光、国睿科技、常林股份、南京熊猫、*ST仪化、中材国际等12家央企,还有43家地方国企。

  从二级市场来看,在上述55只国企改革概念股中,除*ST仪化、南通科技、宝胜股份、汇鸿股份等4只个股停牌之外,其余个股7月22日以来股价全部实现上涨,其中,国睿科技期间累计涨幅最高,达到58.68%,南京熊猫、华东科技、南纺股份、舜天船舶、保税科技、黑牡丹、大港股份、太极实业、江苏舜天、国电南自、凤凰传媒、林海股份、弘业股份、南京港、精华制药、联环药业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20%。

  近期,江苏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设定了此次江苏国资改革的总目标。该方案设有5个方面,20个条文。其中,改革的目标是到2020年构建完成具有江苏特色的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企业国有资本在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公共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投资等重要领域的集聚度达到80%以上。同时,本次江苏国资改革还将国企分为公共服务类、特定功能类以及一般竞争类三种类型,实施分类管理。并对混合所有制的改革给予大篇幅的介绍,明确提出允许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员工持股。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江苏省国企呈现整体证券化率偏低、上市国企费用率高企、资产周转率较低等多个特点,未来该地区国资改革前景广阔。

  浙江 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浙江地区255家上市公司中,包含英特集团、众合机电、海康威视、中国玻纤、钱江水利、航天通信、东方通信、浙大网新、香溢融通等9家央企,还有31家地方国企。

  从二级市场来看,在上述40只国企改革概念股中,7月22日以来股价实

  现上涨的个股有38只,其中,浙报传媒期间累计涨幅最高,达到57.55%,宁波热电、菲达环保、众合机电、升华拜克、宁波港、杭钢股份、仙琚制药、钱江生化、浙江震元、物产中大、宁波海运、民丰特纸、小商品城、江山化工、数源科技、航天通信、浙大网新、宁波富达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20%。

  日前,据媒体报道,浙江国资改革方案中会提到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但不是浙江国资新一轮改革的主要内容。目前,浙江省属企业各级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高达70%左右,没有必要将此作为改革核心。

  数据显示,2013年,浙江省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95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634亿元,年末资产总额3.57万亿元。浙江省属企业的户均资产总额已达410多亿元,是十年前的5倍多。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今年浙江省将全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切实提高国有企业运行质量和效益,努力推动国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投资机会方面,国企改革是贯穿2014年全年最重要的投资主题,A股市场上隶属浙江省国资委的上市公司值得关注。

  湖北 大力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湖北地区83家上市公司中,包含*ST凤凰、沙隆达A、大冶特钢、江钻股份、新洋丰、长源电力、华工科技、中航机电、光迅科技、南国置业、华中数控、天喻信息、武钢股份、东风汽车、葛洲坝、美尔雅、光电股份、烽火通信、航天电子等19家央企,还有19家地方国企。

  从二级市场来看,在上述38只国企改革概念股中,除*ST凤凰停牌之外,其余个股7月22日以来股价全部实现上涨,其中,广济药业期间累计涨幅最高,达到87.34%,东风汽车、大冶特钢、湖北能源、天喻信息、光电股份、祥龙电业、襄阳轴承、中航机电、楚天高速、航天电子、华工科技、双环科技、武汉控股、东湖高新、美尔雅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20%。

  近期,湖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共八条,拟定了新一轮国企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到2020年,形成更加符合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国有经济实现形式、国有资本运营方式、国有企业运行机制、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意见》同时提出,将大力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坚持“有进有退、优进劣退”的方针。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国企改革要从盘活资产到盘活资本,通过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实现国有资产的“资本化”和证券化,使国资进一步向战略产业和关键领域集中,相关概念股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