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月10天5家上市公司重组告吹 复牌当日均蹊跷涨停

2014年09月12日 07:5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探秘上市公司重组夭折玄机

  编者按:今年以来,随着监管部门的政策松绑,A股上市公司资产重组也掀起了新一轮高潮。但与此同时,一幕幕大戏也开始上演,譬如重组神秘夭折,重组失败复牌后股价反而暴涨等等。因此,我们希望通过推出这一策划,帮助投资者探秘其中的玄机。

  ■本报记者 唐振伟

  一般来说,重大资产重组计划宣布终止,意味着上市公司之前的战略计划被打乱,未来发展应该存在更大的不确定性;但在资本市场,有很多上市公司筹划很长时间的重大资产重组计划宣布“告吹”后,复牌后当日股价就涨停,甚至接连拉出涨停板,而且这样的公司并不在少数,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记者通过上交所和深交所的公告查询到,9月1日至11日,共有九洲电气、赛象科技、丰华股份、泰亚股份和华中数控等5家上市公司宣布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计划并复牌。从二级市场股价表现看,这5家当中复牌当日股价涨停的有4家,赛象科技、丰华股份、泰亚股份和华中控股;另外1家九洲电气9月2日复牌当日上涨9.05%,逼近涨停;第二个交易日即9月3日股价涨停。

  此外,记者注意到,泰亚股份在停牌之前的连续三个交易日,7月18日、7月21日、7月22日股价均为涨停。

  中信建投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研究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重大资产重组失利一般来讲对上市公司不是利好,意味着其筹备很久的战略计划落空,只能沿着原来的发展路径继续走,复牌后股价下跌的可能会比较大。但现在这5家上市公司重组告吹复牌后不降反升,而且都出现了涨停,一方面可能是存在机构投资者在帮他们操作,做市值管理,抬升股价;另一方面可能是因为近期大盘上涨,之前处于停牌状态的这几只股票的股价已成为“价值洼地”,复盘之后受到投资者的追捧而“补涨”;或者两方面原因兼而有之。

  终止重组皆因意见不一致

  泰亚股份9月11日公告称,该公司公司股票于2014年1月21日开市起停牌。停牌期间,为了促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中介机构以及相关各方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行了积极的沟通和磋商,最终仍未就重组的细化交易方案达成一致意见。为保护上市公司和广大投资者利益,经审慎研究,相关各方协商一致,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方面认为本次重组终止不会给公司生产经营和后续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根据相关规定,公司承诺自本公告刊登之日起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华中数控9月11日公告披露,公司于2014年5月27日发布了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经深圳证券交易所批准,公司股票于2014年5月27日开市起停牌。2014年6月11日,公司披露了《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公司股票自2014年6月11日开市起继续停牌。为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会同中介机构与交易对方进行了积极的磋商,就交易条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沟通,并对标的公司进行了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工作,但由于相关各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经审慎考虑,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宜。

  华中数控在公告中称,本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终止,未对公司生产经营等方面造成不利影响。公司在未来的经营中,将继续积极完善产业布局,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为投资者创造价值。公司承诺在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暨股票复牌之日起六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多数上半年业绩并不理想

  九洲电气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91.37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95%;营业成本5264.94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1.5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612.82万元,比上年下降7.20%。该公司称,报告期内,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营业收入的下降,以及管理费用的增加。

  泰亚股份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26%,主要系子公司福建泰丰、安庆泰亚、厦门瑞行增加收入,营业成本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32%,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41.73%、33.25%、450.69%,净利润下降-985.39%。

  华中数控半年报显示,2014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3亿元,同比增加33.48%,实现净利润524.62万元,同比增加63.29%;但从半年报可以看出,公司营业收入增加,政府补助收入确认同比增加,致使期内净利润上升。

  兴业证券分析认为,华中数控上半年期间费用率合计小幅下降1.0个百分点,但仍然高达33.0%,其中管理费用率仍高达23%(“研发费用/营业收入”高达13%,研发投入同比大幅增加84%)。期间费用率居高不下,公司营业利润已连续三年同期净亏损,且亏损额扩大至2294万元。公司净利润增长来源于政府补助收入确认的增加。公司将加强对经营成本尤其是管理费用的监控,力争将经营成本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上半年公司采购商品支付现金大幅增加,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仅24万元,同比大幅下降99.7%。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