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改革速度加快 国企混改有望打开A股牛市大门

2014年09月12日 11:1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1999年的国企改革牛市和2006年的股权分置改革牛市,都是制度改革释放的红利。当下的资本市场面临着自身的注册制改革和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目前的全球科技浪潮、社会老龄化等都在引领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新经济的动力就在于改革。改革是牛市到来的关键,改革的力度决定了牛市的深度
  新一轮国企改革浪潮正在全国各地加速推进,多家央企率先试点,10多个地方省市也已公布国企改革方案。分析人士认为,国资改革将是A股市场下半年最大的“金矿”。
  在2005-2007年的A股牛市行情中,股权分置改革无疑是市场上行的核心推动力。通过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之间的利益平衡协商机制,A股市场股份转让制度性差异得以消除,从而催生了波澜壮阔的大牛市。
  在经历了数年的熊市低迷行情后,时间推进到了2014年,随着近期市场资金对A股的热度增加,市场也产生了新的思考:这究竟是新一轮大牛市的开启,还是短时间内的反弹?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国特殊的国情下,国企是A股市场构成的主体,其业绩改善对市场整体上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很可能如同股权分置改革引领2006-2007年大牛市一般,成为下一轮牛市的引擎。
  改革速度加快
  今年7月15日,国资委启动了央企“四项改革”试点,其中之一是在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等开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在消息公布的第二天(7月16日),证券市场就给予了积极地回应,中国医药和中国建筑开盘后快速上涨。
  事实上,A股本轮行情自7月中下旬开启,在时间节点上与国企混改的揭幕高度重合。
  专业人士分析称,此次国企混改的背景决定了其推进的速度和力度或超出一般预期。A股市场曾经掀起两股与国企改革相关的投资浪潮。第一次是1998年重组股热潮,第二次是2007年央企资产注入、整体上市行情。但相比较而言,本轮国企改革更多样化,除了资产注入、重组外,还有混合所有制、引入战投、股权激励等多种机会。
  在政策推进速度上,也可以观察到,国资委推出的国有企业改革试点,在4个方向推进改革,6家央企集团参与。并且从2013年底上海发布地方国资改革文件以来,共有15个省份发布了本地国资改革相关的文件,会议召开次数密集。可以大胆预期的是,国企改革未来还将不断加速推进。
  国企混改出台的背景是庞大的国有企业资产运营效率并不理想。以上市国企为例,其ROE长期低于A股上市公司整体的ROE,而且有扩大的趋势,而销售利润率在2007年之后也显著低于A股上市公司销售利润率。
  事实上,“国企混改行情”已经在部分试点公司和推出改革方案的公司上开启。兴业证券策略团队认为,经过过去几年行情的剧烈分化,国企集中的周期性行业以及大市值股票的表现持续落后于整体,已经处于估值较低的位置,不少已经处于股价低于净资产的状态。因此,在经济企稳、股价处于底部的背景下,改革成为这些公司提升估值的新变量。
  另外,国企混改长期看基本面改善——上市公司治理变化将提升盈利,混合所有制下股权结构的变化、公司治理、激励机制的变化,将对公司的经营管理产生正面影响推动公司的发展,从而提升业绩。但值得强调的是,这可能需要好几年的时间才能体现出来。
  股市转牛几大动因
  去年创业板创造了一个牛市,很多个股的涨幅都在3倍以上。创业板的炒作主要集中在新兴行业,这与美国纳斯达克市场的投资喜好密切相关。同期,中国的优秀科技股在美国、香港市场走得都比较牛,比如腾讯控股、唯品会等。
  转到今年,“沪港通”和国企改革刺激了主板大盘股的强势表现。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已经无法吸引民间资金疯狂进入,承接巨量资金的盘子自然就轮转到了当下的资本市场。日均3000亿元以上的成交量,反映了资本市场的活跃与不差钱。资金的相对充足,也是上涨的关键。
  改革红利是催生牛市的最大动力。中国的资本市场不是完全跟随整体业绩表现的。1999年的国企改革牛市和2006年的股权分置改革牛市,都是制度改革释放的红利。当下的资本市场也面临着自身的注册制改革和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时间恰逢中国经济的转折阶段。目前的全球科技浪潮、社会老龄化等都在引领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新经济的动力就在于改革。所以,改革是牛市到来的关键,改革的力度决定了牛市的深度。
  板块上,国企改革类和业绩真正高成长的科技类个股将被给予厚望。国企改革在于混合所有制的刺激,这也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一些科技类个股已经和传统经济密切合作,这些行业发展对我们的生活模式的改变以及带来的利润,都是超乎想象的。比如网络购物对于实体经济的补充和冲击,已经给很多行业带来巨大变化。京东、腾讯都在成为新经济的核心。
  A股即将呈现的一个新常态是,上市公司的积极性将被充分调动,股价上涨的冲动增强。随着全流通的实现、混合制的改革、国企工资制度的改革、职工股权激励等措施的深入落实,上市公司对股价的关注将更加密切。包括当下流行的定向增发、并购重组、市值管理等,都是这一思路的产物。
  当然,只有持续的业绩增长,才能带来股价、市值的持续上涨。但反过来,市值的增加也便于上市公司更多地进行并购重组,成为行业领军,从而带动所在行业的快速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它们需要的资金和资本市场的获利需求是一个很好的结合体。
  重点关注5区域
  对比目前各省的国资基础和改革推进力度,资产证券化率提高空间较大、国资基础较好的区域,未来国资改革红利较强。浙商证券指出,目前重庆国企改革红利较强。按照重庆国企改革时间表,重庆资产证券化率要在两年的时间内从40%提升到70%左右。为了完成这一目标,重庆市改革步伐将会快于其他省份,近期太极系就加快重组步伐,而受到资本市场资金的关注。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应重点关注重庆、天津、上海、北京、山东等区域改革。
  哪类企业有望成为下一个改革受益股?一位分析师建议投资者选择个股应该“因地制宜”。选择主营业务涉及当地优势资产领域以及竞争类行业中经营效率较低的国企。通过国企改革,未来在优势领域国资有望通过引进民资来达到国企做大做强的目的。而在经营效率低的竞争类行业国资则会通过民营资产注入或者借壳上市等手段,达到激活企业活力的作用。如山东国企优势资产分布在房地产、建材、电子元器件、电力设备等领域。而在医药、商贸零售、食品饮料等竞争性行业中,由于民营资本进入的意愿较高,将会通过非国有资本出资入股、收购股权参与手段提升企业盈利能力的。对此齐鲁证券分析师认为,应该重点关注华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国资国企改革的进展。相关上市公司包括银座股份、鲁抗医药等。
  此外,某投资公司分析师在接受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采访时称,这轮行情或许是这段低迷以来一个难得的投资机会,作为散户,还是要寻找好的板块,好的业绩,好的公司,这才是赚钱之道。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