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逢调加仓 融资青睐医药、化工、电子和非银金融

2014年09月12日 13: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自7月23日本轮上涨行情开始,期间沪深股市大盘经历过5次震荡或回调过程,分别为8月5-8日、8月12-14日、8月19-21日、8月25-28日以及9月9日至今。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调整过程中都出现了当日融资净买入额突增的特点,显示虽然市场陷入震荡或回调过程,融资的乐观情绪依然高企。而通过对这些阶段内行业的融资净买入数据统计发现,融资客在调整过程中对医药、化工、电子和非银金融行业青睐有加。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前期支撑市场上涨因素的弱化,赚钱效应的爆发引致乐观情绪高企成为近期支撑市场走强的重要力量,鉴于该情绪短期内并不会发生逆转,市场内仍将维持强势格局。

  逢调加仓 融资客青睐四行业

  自本轮上涨行情正式开启以来,沪深股市大盘共迎来了5次震荡或回调过程,但在大盘陷入震荡或回调的过程当中,融资客逢调加仓特征十分明显,显示其乐观情绪高企。同时,通过对比该期间内融资客重点加仓的行业可以发现,医药、化工、电子和非银金融是这几次市场震荡回调过程中,融资客比较青睐的行业。

  沪深股市大盘自7月23日起开启的强势逼空走势宣告了本轮上涨行情的开始,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累计上涨11.38%,深证成指累计上涨10.11%,创业板指及中小板综指也分别累计上涨了13.82%和15.46%。

  期间,沪深股市大盘共经历了5次震荡或回调过程,分别为8月5日至8日,上证综指由2226点回调至2187点;8月12日至14日,上证综指围绕2220点附近震荡整固;8月19日至21日,上证综指在2230点上方震荡整理;8月25日至28日,上证综指由2241点回调至2195点以及从9月9日的2331点至昨日收盘的2311点。

  虽然此间大盘陷入震荡或调整,但从两融数据来看,融资客逢调加仓的特点十分明显。一方面,从7月23日开始,单日融资净买入额在50亿元以上的共有8个交易日,其中,处于上述市场陷入震荡或回调过程区间内的就有6天,分别为8月6日、12日、13日、28日、9月9日和9月10日,对应的单日融资净买入分别为50.12亿元、51.63亿元、61.91亿元、78.57亿元、80.51亿元及74.92亿元;另一方面,上述市场震荡回调的时间段内,A股市场单日的融资净买入额也均远超7月23日市场开启上涨行情以来的日均融资净买入额34.16亿元。

  与此同时,在融资客逢调加仓的背后,其对于行业的配置也发生了细微的变化,但对于医药、化工、电子和非银金融则显示出了特别的偏爱。据记者统计,第一波调整期间,融资客重点加仓的行业为非银金融、有色金属、房地产和采掘等强周期板块,而后几次调整过程当中,医药、非银金融、化工、电子这四个行业便始终位居区间融资净买入的前列,显示出融资客对这四个行业青睐有加。

  乐观情绪高企

  融资客仍看好后市

  俗话说“三根阳线改变预期”,自7月下旬强势逼空行情以来,随着赚钱效应的提升,市场交投热情迅速升温,由此市场情绪也明显趋于乐观。作为市场中最为敏感的群体之一,融资客的逢调加仓行为显示出其对于后市的强烈看好。值得注意的是,在中秋节假期过后,沪深两市大盘再度陷入了震荡回落过程当中,但单日融资净买入额却连续位居历史单日净买入额的前列。

  Wind数据显示,继9月9日融资净买入额创下80.51亿元的历史新高水平后,9月10日,沪深股市的融资净买入额为78.57亿元,再次位居历史单日净买入额的前列。显示当前两融投资者乐观情绪维持高位,对后市行情十分看好。

  其实,两融投资者的乐观情绪仅仅是近期市场积极心态的一个缩影。据中登公司最新发布的周报显示,上周两市交易账户数达1543.34万户,相比前一周增加近两成;A股交易账户占比升至8.76%,环比提升约1.5个百分点。从上周交易账户数量更超过了1500万户,为2011年5月以来的最高值来看,当前市场的活跃度升至三年多以来的一个高点。此外,截至上周末,两市基金账户总数为4802.11万户,为历史上首次突破4800万户。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前期推升股指强势抬升的经济强劲增长预期及重大利好政策出台预期当前均有所弱化,但伴随着股市在低迷多年后爆发的赚钱效应,及市场乐观情绪的支撑下,短期内市场的强势格局并不会发生改变。王威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