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59座万达广场助阵 万达商业地产提交赴港IPO申请

2014年09月18日 08:02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此前盛传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商业地产)将赴港IPO的消息终于在9月16日敲定。目前,万达商业地产已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

  万达商业地产招股说明书显示,纳入万达商业地产上市公司的三大板块业务共包括长期投资物业开发租赁、开发和销售物业以及开发和酒店经营。截至今年6月30日,万达商业地产目前在内地112个城市拥有178个物业,拥有项目总建筑面积达到9350万平方米。

  “在牵手腾讯、百度后,万达的商业地产进行线上线下融合是大势所趋,同时还会寻求到核心盈利模式。”一位港股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万达庞大的资产与O2O结合之后,在资本市场也会获得较高的认可度。

  年内港股最大规模IPO

  “今年的目标是力争推1~2家主要公司上市。”王健林的上市宣言如此说道,对于等待了5年之久的万达来说,A股市场的大门难以敲开。虽然自去年下半年起,A股房企上市有放松痕迹,但王健林显然已失去了耐心,他的万达商业地产和万达院线被指“主动”折戟A股IPO。

  9月16日晚,万达商业地产招股书在港交所预披露,关于万达商业地产上市的种种猜测终于尘埃落定。

  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万达商业地产在内地29个省份的112座城市持有178个物业项目,其中核心产品万达广场共计159座,总资产规模5040亿元。

  截至2013年,万达商业地产实现总收入868亿元,复合增长率为30.7%。2013年和2014年上半年合同销售总额分别为1264亿元和567亿元。根据现有的土地储备和未来物业发展计划,万达商业地产方面表示将能够于2015年底前实现拥有总建筑面积2500万平方米的已完工物业组合(包括已完工投资物业和酒店)。为了实现成为全球持有面积最大的商业地产公司,万达表示将通过进军国际市场、扩大国际布局、提升资产管理能力等策略来拓展其业务及营运。

  万达商业地产一旦在港上市成功,也成为港股今年最大规模的IPO。“就港股市场来说,可以装下如此庞大的万达商业地产资产,只要定价合理,万达商业地产还是可以获得足额的认购。”上述港股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三大板块被全部纳入

  记者从招股说明书获悉,万达将公司商业地产业务总共三大板块全部纳入上市公司,分别包括长期投资的物业开发租赁、开发和销售物业以及开发和酒店经营。

  就赴港上市一事,记者昨日致电万达集团,但对方并未作出任何回应,只表示招股说明书已经披露,但对于万达商业地产具体的招股价格并未披露。据招股书显示,2014年7月,公司按照每股7.36元人民币的发行价,向61名公司主要管理层(包括部分现有股东、董事、高级管理层成员及雇员以及大连万达集团的若干雇员)发行共计1388万股新股份,占发行后股份总数的3.58%。

  而随着万达商业地产股权信息的披露,国内商业地产巨头万达集团的股权架构也愈发清晰。

  根据招股书显示,大连万达集团将单独直接拥有万达商业地产经扩大已发行股本。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王健林直接持有大连合兴98%的股权,而大连合兴直接持有大连万达集团99.76%的股权,王健林直接持有大连万达集团0.24%的股权。因此,王健林、大连合兴及大连万达集团将控制万达商业地产30%以上已发行股份,成为控股东。

  根据万达的财务资料,去年,万达商业地产收入为1456.2亿元,其中地产业务(公寓、商铺、写字楼)收入1262.5亿元,租金收入85.6亿元,占总收入的5.87%。今年上半年,万达商业地产收入668.5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37%、上半年目标的103%,同比增长18%。

  有消息称,万达商业地产此次上市筹资规模或在50亿~60亿美元之间,而整体市值或将达到600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尚希

  新闻链接

  阿里明日登陆纽交所

  马云否认有意落户香港

  阿里巴巴本周五就将登陆纽约证交所,有望创下美股乃至全世界的最高融资额纪录。16日,有媒体报道称,马云早已通过投资落户香港,预计2015年底就会成为“香港永久居民”。昨日,阿里巴巴公关回应称,马云不是“投资落户香港”,而是申请“优才计划”到港。马云也亲自否认有落户香港的考虑,并称“当杭州佬挺好”。

  本周一,阿里巴巴15日在港举行投资者会议,马云携首席执行官陆兆禧等管理层悉数到场。期间,马云大谈自己喜爱香港。当被问及未能在香港上市是否是香港错失阿里巴巴,马云表示自己觉得是阿里巴巴错失了香港,也许阿里巴巴在一个错误的时间寻求在香港上市,也许是准备不够充分或沟通能力有限。

  16日,有香港媒体报道称,马云在路演时亲口透露,已“投资落户到香港”。报道指出,马云以前也曾透露过已在香港置业,并表示希望在香港度过晚年。之后,有内地媒体也指,马云已通过投资落户香港,预计2015年底就会正式成为“香港永久居民”,据此推算,他在2008年就已提交了相关申请。

  17日,阿里巴巴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马云“落户香港”之说不实,随后又发布图文微博,内容为马云自己回应相关报道。马云称自己是“被落户香港”了。他表示:“我是杭州户口,一切关系全在杭州某街道,哈哈。没有任何打算改变现状。我对落户香港也没偏见,人各有志,我相信绝大部分移民海外的中国人都在以不同的方式支持帮助着中国。”

  马云还表示:“我热爱杭州,喜欢香港,也欣赏世界各地很多城市。由于工作关系需要常去香港,我喜欢那里的朋友,那里的气候,那里的食物,更喜欢她是中国的一部分。”成都商报记者 杨舸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