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业板退市开关将开启 万福生科或成退市第一股

2014年09月18日 07:5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编者按:根据相关规定,创业板暂停上市有13个引发条件,其中包含三年连续亏损;最近一年净资产为负值等。截至目前,创业板已经有3家公司发布了暂停上市风险警示公告,它们分别是宝德股份、万福生科,以及天龙光电。对于创业板公司来说,如果连亏3年,无需ST将直接暂停上市。如果宝德股份、天龙光电和万福生科3家公司,最终出现因为连续亏损3年而暂停上市的情况,将是创业板首次出现暂停上市的案例。

  有专家称,万福生科受困名声不佳,监管层要树立创业板警示牌

  今年中报披露之后,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有三家公司发布了退市风险公告,分别是天龙光电、万福生科、宝德股份。由于没有ST过渡期,如果今年业绩继续亏损,这三家公司将成为创业板首批暂停上市的公司。而谁将成为创业板第一退市股也成了市场中的热门话题。

  而在三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万福生科由于去年的业绩造假案而平添了几分关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万福生科的经营业绩一直不太理想,而又经历了造假案之后,公司名声也受到了很大影响,相比天龙光电和宝德股份而言,万福生科属于‘自作孽不可活’,这也导致了万福生科可能成为创业板退市第一股的呼声越来越响。”

  无余粮 退市在劫难逃

  万福生科9月1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2012年度和2013年度连续亏损,公司2014年半年度亏损1554.61万元,同时经公司预测2014年前三季度可能继续亏损。若万福生科2014年度继续亏损,公司股票将可能自2014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暂停上市。同时,万福生科还表示,一方面将加强管理、严控成本费用;另一方面积极处置闲置资产并寻求相关支持,争取2014年扭亏为盈。

  据万福生科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4899.60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减少56.19%,而净利润方面为亏损1554.60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1.91%。

  而万福生科对公司亏损给出的解释为:主要系公司正处于产业调整期,原产业的销售有所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9月15日万福生科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董事尹彬的书面辞职报告。尹彬因个人原因辞去在公司担任的董事、副总经理及董事会秘书职务,尹彬的辞职未导致董事会成员人数低于法定最低人数,其辞职报告于送达董事会日生效。辞职后,尹彬先生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在公司濒临退市悬崖之际,万福生科高层同时出现变动,这对于万福生科来说可谓是雪上加霜,对此,沈萌向记者表示,“万福生科之前的造假案就是为了掩饰其业绩不佳,而此事被曝光也在业内引起了极大的反响。董事辞职也能看出公司高层不想为公司退市背黑锅,因为如果万福生科退市,其公司高层肯定也要负有一定的责任。”

  万福生科在2013年因IPO造假而受到广泛谴责。据了解,万福生科2008年至2012年上半年,累计虚增收入9.05亿元左右,虚增营业利润2.81亿元左右。根据万福生科财报显示,2008年至2012年上半年,其营业总收入分别是2.28亿元、3.27亿元、4.34亿元、5.53亿元、2.7亿元,总计18.12亿元。以上述数据计算,万福生科在2008年至2012年上半年实际收入仅为9.07亿元,期间造假虚增后的收入竟然是其实际收入的2倍。

  对此沈萌表示,“从万福生科此前的业绩造假可以看出,公司本身就资质一般,经营不善,因此万福生科并没有太多的余粮可以用来挥霍,这也是大家猜测其可能成为创业板第一支退市股的主要原因。而从此事可以看出,监管层对创业板已经到了要动真格的时候了。”

  退市开关开启 投资需理性

  在沈萌看来,此次这三家创业板上市公司面临的退市风险可能是监管层为建立创业板退市制度而开一先河,“这三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一旦退市,将在创业板形成一种机制化的退市渠道,相当于正式开启了创业板退市的开关”。

  沈萌同时表示,以公司成色来看,创业板公司的估值明显偏高,“这就使创业板股票市场的风险一直居高不下,退市风险一旦形成,即使上市公司估值很高,只要成绩不及格,也是要退市的,市场对上市公司的认知将会提高,伴随而来的就是公司炒作估值空间的压缩。”

  而相比较主板而言,由于没有披星戴帽的缓冲期,创业板上市公司如果连续亏损三年,将会被停牌退市。“监管层对创业板的要求比较高,之前国内证券市场的退市制度一直没有完善,而如今看来将会在创业板这块打开一个缺口,相当于把创业板作为完善退市制度的一个‘试验田’。由于创业板上市公司不能借助重组等方式来自救,只剩下退市一条路可选,这样首先能够降低出现违法或者业绩不佳公司的可能性,不再让公司存在投机取巧的心理。”

  可见,随着创业板退市第一股的渐行渐近,这对那些堪称上市公司的“不死鸟”也起到一个警示的作用。

  而这预示着未来创业板将会呈现出如何的一番景象,沈萌认为:“首先可以肯定未来会有更多的不符合创业板条件的上市公司退市,然后就是对其它创业板上市公司一个警示的作用,上市就万事大吉的想法将被杜绝,只要业绩长期不景气,市场就不会再有公司的一席之地,最后就是创业板上市公司退市对投资者也是起到一个警示作用,很多投资者投资股票奉行的就是‘低买高卖’这样如此简单的投资模式,未来投资者这种投机的想法将会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就是更理性的投资。”

  ■本报见习记者 王荆阳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