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低价定增PK高位套现 产业资本成A股最大“赢家”

2014年09月18日 13:2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产业资本成A股最大“赢家”

    昨日市场继续调整。记者梳理发现,在近期境外资金进入A股步伐出现放缓迹象的同时,产业资本也开始高位套现,仅9月12个交易日减持176亿元,超8月全月。另一方面却通过定向增发在一级市场低价买入。有分析人士表示,产业资本已成为A股市场最大的主力,其动向对市场有一定的参考意义,高位套现锁定盈利,低位参与“定增+收购”再获得股价暴涨。因此,产业资本已成为股市的最大赢家。不过,散户也有望搭顺风车。

    记者 张忠安

    随着A股冲高,产业资本减持动作越来越频繁。截至17日,9月份沪深两市共有342只个股发生重要股东二级市场交易,其中获得增持的个股仅有25只。但累计套现额度却暴增。被减持的个股就有312家,占比为91.23%。累计套现规模高达174.92亿元。

    减持:日均减持增近九成

    而整个8月份,被减持的个股只有262家,套现金额为164.43亿元。这也意味着,9月份刚过半,产业资本套现金额就超过8月份全月。如果按日均计算,本月以来日均减持14.58亿元,比上个月增长了86.21%。

    有专业人士指出,产业资本大幅减持可能对A股形成一定的压力。兴业证券分析师张怡东表示,从9月份上市公司被增持和减持的情况变化来看,产业资本对股市长期投资价值预期的态度偏谨慎。东莞证券潘绍昌也认为,近期产业资本减持意愿上升,对A股市场构成一定抛压。

    定增:成低价买入造福利器

    “近期被减持的多数公司股价都涨得很厉害,算是高位套现。”一位券商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一边是高位套现,另一边却通过定向增发低价买入,并借助于“定增+收购”赚取二级市场巨大溢价。9月以来有定增概念的个股全线暴涨,其中,松辽汽车、西南药业等股价较增发价溢价幅度都在120%以上。

    云南盐化在9月12日发布定增方案以来,股价在4个交易日里暴涨了35%左右。根据定增方案,本次发行的12390.07万股,被云南能投以12.39亿元的总价全额认购,每股成本为10元。而该公司目前股价最高已达到15.36元。因此,云南能投算是低价增持云南盐化的股票,而且很快就获得不菲的溢价。

    投资建议:搭“顺风车” 散户或可关注

    有意思的是,2014年跨界和新兴产业并购使定增市场中涌现众多“金矿”。在定增预案公告以来,涨幅超50%的个股数量上百只。预计未来定增数量还会进一步增多。因此,面对“定增+收购”的诱惑,散户往往到很高位了才有机会介入,但如果收购预期仍在,调整后也可以适当关注。“风险是有的,比如散户有机会的时候,股价已涨得很高了。但有些还是有机会的。”深圳一位基金公司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

    安信证券分析师诸海滨也表示,定增股首轮上涨行情一般持续时间为半年左右,投资者越早参与越好。但由于散户的弱势地位,这样的赚钱机会只能靠运气,在停牌前就持有。否则等到真相大白,连续涨停使得散户没有介入机会。因此,散户如何把握定增+收购的机会备受关注。

    一位长期关注并参与上市公司定增概念的资深投资者表示,今年以来,很多上市公司停牌前,散户都不知道。“但方案公布后,多半都是连续封死涨停,等涨停打开,股价已炒到天上去了,这个时候介入很容易成为高位接盘手。因此,根据大多数散户的操作习惯,不建议投资者在连续涨停打开后就立即买。”这位投资者指出。不过,他认为,只要是收购没有完成,等股价出现一定的调整后还是可以关注的。

    有券商指出,在“预案公告日”后介入有最大概率能收获较高的平均超额收益,剔除5日内连续涨停的情形后概率依然显著。投资者对于看好的定增题材股,应该在董事会预案公告日后提早介入,3~5个交易日是比较好的短线投资机会。

    对于部分借壳类“定增+收购”概念股,股价在爆炒后往往会回调,可能存在继续冲高的机会。

    操作提醒:

    违规减持加大个股风险

    尽管减持对公司股价影响不大,但是部分上市公司高管违规减持的风险却值得投资者注意。“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不得买卖本公司股票。”这一规定已实施了好几年,但有少数公司高管置若罔闻、违规操作。

    8月27日,相继有广东明珠和九州通2家公司披露高管窗口期违规交易的情况。而在2014年中报披露期间,已有8家上市公司的高管或高管配偶在中报窗口期内买卖股票。

    中信证券分析人士陈慕林建议,如果是有违规操作行为存在的公司股票最好不要持有,若持有,也建议抛出。因为现在的上市公司“多如牛毛”,股民想在股市上收益,还是应重点关注上市公司通过规范运作所带来的价值成长,公司成长给股东带来的收益是长期的。而对于炒短线的股民,尽管高管的行为对他们也许影响不大,但对于有着潜在风险的股票,散户也还是尽量避免为好。(记者杨欣)

    警惕期指交割日

    昨日大盘再度回撤到2300点一线多空拉锯。午后在地产股的护盘拉动下,股指飘红。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307.89点,涨幅0.49%;深证成指报7981.82点,涨幅0.77%;创业板指报1479.12点,涨幅0.41%。

    周五将迎来期指交割日,同时又有两只新股周四即将申购,短期市场或有大波动。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