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这些年我们错过的网络牛股 不止温州炒房团在懊悔

2014年09月18日 15:4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羊城晚报记者 林曦 实习生 沈丽虹

  由于投资者的需求强劲,羊城晚报记者获悉,阿里巴巴集团9月16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更新后的招股书文件称,将把其IPO(首次公开招股)定价区间上调至每股66美元到68美元,按照这一定价区间计算,阿里巴巴集团的筹资额可能将达218亿美元。随着阿里路演的火爆场景引发国人集体关注,中概股背后的大赢家也浮出水面。雅虎和日本软银对阿里的投资,股份价值如今已经分别达到投资时的60倍和3000倍。近年来,当你在中国谈起最赚钱的投资,大家也许会说是炒房。但是,像阿里这么优质的中概股似乎与国内大部分的投资者无关。

  A

  MIH投腾讯

  回报率近1500倍

  翻看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背后的投资者时,会发现他们都是外国人或外国企业——百度背后的美国德丰杰,阿里巴巴背后的日本软银,腾讯背后的南非MIH公司,这贴切地反映了业内的“吐槽”:外国投资者才是中国互联网企业背后的最大赢家,BAT是在为外国人打工,中国互联网产业与资本处在一个尴尬的格局。

  更新换代迭起,互联网企业就是“烧钱”的代名词,一个互联网公司在早期往往更需要资本注入。但是,中国企业家为其互联网初创公司寻找资本时,在中国本土举步维艰。无奈之下,许多互联网初创公司转向外国资本。

  除了上述BAT背后的外国投资公司,硅谷公司Integrity Partners、纪源资本和红杉资本都曾购买中国最热门的一些初创公司的早期股权,包括新浪、搜狐和网易。

  如果要按投资回报率算,这些年投资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大赢家当数非洲国际传媒大鳄MIH(米拉德国际控股集团公司)投资腾讯,14年回报率近1500倍。

  2000年,正值互联网泡沫爆发,腾讯被非洲国际传媒大鳄MIH一举收购了46.5%的股份。这其中有部分就来自李嘉诚的儿子李泽楷,李泽楷曾在1999年投入220万美元持有腾讯两成股权,这也是腾讯当年创业维艰时最重要的一笔风投。但不到两年,李泽楷就将此股权以1260万美元卖给MIH控股集团。接盘者MIH成了最大的赢家,不仅投资回报倍数创了纪录,超过470亿美元的净收益也让业内感叹,这是李泽楷这一生最“失败”的投资案例。

  孙正义买阿里暴赚3000倍

  除了MIH,其他投资中国互联网企业的风投公司也收入颇丰。当百度2005年上市时,德丰杰风险投资公司(Draper Fisher Jurvetson)持有其三分之一的股权,仅在上市首日,百度的股价就上涨了354%。现在百度已经成为最贵的中概股,最新股价215.57美元,市值753.85亿。

  百度的投资人中,回报倍数最高者当属入股最早的美国天使投资人半岛资本,先后投入226.5万美元,在百度IPO后套现总金额达到了8.37亿美元,回报高达369倍。而德丰杰总计向百度投入1250万美元,在IPO之后为百度的第一大股东,持股25.3%。据估算,其套现总金额约为8.43亿美元,投资回报约为67倍。

  别号“电商妖股”的唯品会2012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发行价为6.5美元,当天收盘破发为5.5美元。但2014年1月,唯品会的股价一路飙升,竟然突破100美元,至今唯品会的市值为112.84亿美元。飙升的股价背后,两大股东红杉资本和DCM收益不菲,红杉资本因为投资唯品会获得17.8亿美元的回报。

  同样是2005年,雅虎以10亿美元投资加上雅虎资产获得阿里巴巴40%的股权。据悉,阿里IPO时,雅虎将出售1.217亿股阿里股份,获得的收益将达到80.3亿美元,售股完成后雅虎仍将持有阿里约16.3%的股份。

  阿里的另一个股东日本软银在更早时投入2000万美元,现在股值已为当年的3000倍!14年后,阿里准备上市,软银以34.4%的持股比例占据第一大股东地位,远高于马云个人持股比例8.9%。粗略计算一下软银的回报,目前阿里集团的估值约为1700亿美元,软银持股价值约595亿美元,加上此前套现的1.8亿美元,软银创始人孙正义豪赚了596.8亿美元,是其初始投资额2000万美元的近3000倍!

  而今年5月上市的京东给美国的投资公司老虎环球,俄罗斯的DST全球,以及沙特阿拉伯王子瓦利德·本·塔拉勒等6家基金和个人融资带来了共计超过100亿美元的收益。

  C

  谁在懊悔?不止是温州炒房团

  百度、腾讯、阿里、京东等公司的上市创造的财富神话,恐怕懊悔的不仅是李泽楷一个人。

  以阿里巴巴总部所在地杭州为例,号称总额超过8000亿元的浙江游资投资的项目包括房产、矿产、食品,它们的足迹甚至到达澳洲和美国。但是近在咫尺的阿里却不在他们的投资行列之内。但是,当算起投资回报率时,“浙江炒房团”们也要懊悔不已了。据了解,从2005年杭州商品房突破万元,到今年9月阿里巴巴赴美上市,杭州楼盘均价2万元左右,也就翻了一番,跟上述提到的60倍、3000倍的投资回报率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当中国的资本错过互联网公司时,这些互联网公司的创始人们却在为融资四处奔走。1999年,马云创办阿里巴巴时,除了18位朋友凑起来的50万元以外,再也不能从当地银行或者其他资本方得到融资。根据媒体报道,李彦宏、马云、马化腾、江南春等企业家在早期创业阶段都在融资方面存在极大的困难。

  上个世纪90年代,最早一批互联网企业纷纷成立,但是中国并没有真正的风险投资。就是时至今日,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的风险投资主要还是放在快速成长的公司,投资者关注的是财务报表中的销售额和利润,而不是看企业家和他的创意,因此很少在初创期投资它们。

  D

  缘何错过?

  中国风投远未成熟

  中国互联网产业的高速发展与资本的尴尬局面到底缘何而来?为什么我们会频频错过这些优质网络股呢?

  有分析认为,因为中国本土资本追求“赚快钱”,中国具有创新意识的资金太少了,所以最终赚不了大钱。

  相比于房地产这样快进快出的投资,对互联网企业的投资要复杂得多,专家表示,在中国整个资本市场极不成熟的背景下,风险投资更是艰难发展。风险投资是一个产业链,资金需要有完整的投入、退出机制,而且要从法律上得到严格的保护。缺少其中一环,市场就不可能正常发育。而单从法律上看,中国法律禁止或限制外商投资互联网、电信等领域,中国的资本市场也还不能接受协议控投和合伙人制度。这些障碍迫使“阿里们”只能在海外上市。

  专家表示,风险投资需要6年至8年完整的投资周期。从现在看,国内资金的思想意识、运作规律还没到那个程度,需要等待中国的风险投资、资本市场以及有限合伙人群体的成熟。“此外,互联网行业的投资需要长远的眼光以及能承受持续亏损的能力,许多互联网公司要靠烧钱维系,很难一开始就有盈利,就算是电商巨头京东,如今上市了也还没有盈利。因此希望赚快钱的投资者很难适应这个领域”。

  投资中概股 它们暴赚

  公司 主要投资公司 回报

  腾讯 非洲传媒大鳄MIH 14年回报率近1500倍

  阿里 日本软银、美国雅虎 回报率分别为3000倍和60倍

  百度 美国半岛资本、德丰杰 回报率分别达369倍和67倍

  京东 老虎环球、俄罗斯的DST全球、沙特王子等6家基金和个人 收益超100亿美元

  唯品会 红杉资本 17.8亿美元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