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胖东来将大举关店 百货业“海底捞”蛰伏寻出路

2014年09月18日 15: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说到四线城市最牛的百货企业,河南胖东来商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胖东来)是其中之一。

  短短十几年时间,胖东来从一家数十平方米的小店扩张到30多家连锁店,其更是被业界誉为百货业的“海底捞”。

  不过,胖东来董事长于东来日前发布的一条微博却让业界一片愕然。按其所述,除许昌的时代广场店外,其他门店3年内将全部关掉或转让。

  这样突然的决定,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一时间众说纷纭。昨日(9月17日),胖东来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高层还在就此事商讨,后续的一切细节以其官网公告为准。

  董事长突然宣布关店/

  9月15日,于东来通过其官方认证微博宣布了胖东来关店的消息,“我会尽力把时代广场做好!其余的门店三年左右时间关掉或转让!优秀的员工留下到时代工作,其余的员工会合理安排好!”

  同时,他还表示,除时代广场外,其他店如果有人愿意接手请联系胖东来时代广场办公室。对于有意愿离职的员工,按工龄每年补偿5000元。

  这样一个决定显然让于东来背负了极大的压力。在微博中,于东来反复对员工、制度、企业文化、信仰等词汇都给出了自己的注解和声明,字里行间流露出,作为企业领导者,他正面临着多重压力。“你们永远理解不了!还是继续关店吧!”

  上个月底,胖东来总投资8亿元的商业综合体项目才落户河南汤阴县,如今却突然传出将大举关店的消息。一位接近胖东来内部员工的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实际上,员工对于胖东来大范围关店的消息此前并不知晓。

  记者从其客户人员处了解到,目前,胖东来在许昌市区有7家店,分别是时代广场、生活广场、大众服饰量贩、电器城、人民店、望月店和劳动店。此外,在市区外还有一个禹州电器店。

  尽管身处四线城市,大举关店仅余下一家还是一件充满挑战的事情。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胖东来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目前高层正在就此事商讨中,具体细节并不知晓,其强调一切以胖东来官网公告为准。不过,截至记者昨日发稿前,胖东来官网对于关店一事并无具体说明。

  新考核制度未被认可/

  胖东来被誉为是百货界的“海底捞”。根据官方资料,胖东来从1995年40多平方米的望月楼胖子店做起,十几年时间,已成为河南商界较为知名的商业零售企业,拥有30多家连锁店、7000多名员工,旗下涵盖专业百货、电器和连锁超市三大商业业态。

  这个以做服务、做幸福企业为口号的地方百货,虽然只在许昌和新乡两地有门店,但却在过去推出了许多在业界看来是标新立异的举措。

  2012年,胖东来在许昌的连锁超市中,率先关闭了五一店、六一店、新许店等13家分店。2013年4月30日,于东来再度宣布,2015年胖东来将关闭新乡所有店面,退出新乡市场。

  这一次,于东来再度宣布关店,竟是一个令业界吃惊的结果:仅留下时代广场店。据了解,对于时代广场店,于东来一直抱有厚望。在内部工作会议上,于东来经常称,要把时代广场,不管是文化还是商业模式,打造成全世界一流的门店。

  据前述接近胖东来内部员工的人士所述,于东来选择关店一方面是因为他感觉自己的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遭到员工人身攻击后心寒;另一方面和于东来夫妇身体抱恙有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这次闭店前,于东来做了一个决定,加强门店星级评定,而这一考核遭到一部分员工的抵触。根据于东来在微博中提到的,对于其员工来讲,一年以上达不到一星标准,二年以上达不到二级标准,三年以上达不到三星标准的必须淘汰。

  “他是想要做成一个完美的产品,有点带有乌托邦性质的企业。所以一些制度上,相对来说也要严格起来。”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不过,这却没有得到全部员工的认可。“对于还不懂得知足的人,既然觉得不满意,就让他失去吧!失去也是一种感受!”于东来在微博中如是说。

  胖东来寻求新出路/

  记者了解到,胖东来的薪酬高出同行业水平不少。在于东来的微博中也提到,“就是最不好的岗位员工的工资,福利等综合收益也有四五千了。”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薪酬水平最终成为人力成本压力,极有可能导致企业运营的失败。

  广东省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表示,方向上来说,增加对员工的福利并无过错,但企业始终是在整个市场环境中运作的,本身需要以盈利为目的来维系。“成本远远高于同行,竞争就不在一个起跑线上。在不是很景气的市场,等于承受双倍压力。”

  “国内一些中小型零售商,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下,都在寻求出路,胖东来就是其中之一。”资深零售专家丁利国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小型零售商来讲,初期有一些自己的特点从而找到竞争优势是值得赞许的。但问题在于,小型零售商和中大型零售商,在门店管理上存在较大差距。“在门店数较少时,获得的管理经验是否可以复制是一个很大的问号。”

  丁利国告诉记者,任何一家超市发展起来,都有一批核心的创业团队,而他们很能认可创始人的价值理念。但规模扩大后,职业经理人慢慢进入,原先的那套经营是否合适就是一个问题。

  “摸索出的管理方式是需要普遍适用的,对于胖东来而言,出现现在的局面,可能并不是内部问题,客观规律就是如此。”一位业内人士认为。

  “企业都在寻求新的模式,一旦找到合适的,就可以快速复制。”黄文杰指出,眼下可以用“蛰伏”来形容胖东来,其亦是在适应新的市场环境,同时调整自己的体系。  每经记者 王敏杰 发自上海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