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里巴巴今在美上市 中国投资者无缘阿里硕果

2014年09月19日 10:45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可喜:阿里IPO力压苹果、微软

  可贺:马云成为中国新首富

  可叹:中国投资者无缘阿里“硕果”

  1.谷歌 3905 亿美元

  2.FACEBOOK 1939亿美元

  3.阿里巴巴1650亿美元

  4.亚马逊1496亿美元

  5.腾讯1476亿美元

  6.百度739亿美元

  7.EBAY633亿美元

  8.THE PRICELINE GROUP 605亿美元

  9.雅虎 423亿美元

  10.京东 395亿美元

  阿里巴巴将于今天(9月19日)正式在美国挂牌上市,一支代号“BABA”的股票将出现,阿里巴巴将成为美国最大IPO。

  昨天,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在采访的时候了解到,由于阿里巴巴一旦上市便属于热门股票,股价或将大升。不过,并不是每个沈阳人都能享受到这份上市盛宴。

  上市后马云财富将超中国首富

  “马云将超过现有的中国首富!”这句话是最近关于阿里巴巴和马云话题中最常被人提到的。记者观察到根据目前公布的阿里巴巴发行价区间为60-66美元/股,阿里巴巴估值在1542亿-1698亿美元,业内人士预计最终估值将会达到2000亿美元。

  从股权分配上看,占有阿里巴巴集团8.8%股权的马云在阿里巴巴上市后,个人净资产或达到218亿美元。今年3月,《福布斯》公布了2014年全球亿万富豪榜,其中中国首富为万达集团创始人王健林,资产额为151亿美元。阿里巴巴马云排在中国亿万富豪榜的第六位,资产为100亿美元。而如果这次上市后各位分析师的话应验,他将稳超王健林,成为中国首富。

  中国投资者无缘阿里“硕果”

  当然,之所以大家认为阿里巴巴上市后马云会成为中国新首富,主要是因为大家对阿里巴巴这只股票非常看好。辽宁省理财师协会秘书长钱维军认为,阿里巴巴股票在上市后应该表现不错,开盘买进应有获利空间。

  不过,遗憾的是,因为直接境外投资是不被允许的,投资者想获取收益不是非常容易。现在沈阳人想投资阿里巴巴股票有两种方法,一种是通过港股账户投资,一种是QDII投资。这两种方式都是有条件限制,一方面,阿里巴巴股价较高,资金少的投资者难以操作;另一方面,投资者投资要对所投资国家的宏观经济状况、财政货币、汇率等多方面熟悉。并不是说只要认准一个公司,其他都不了解,就可以投资赚钱。另外,阿里巴巴属正常股票,如果准备长期持有还需对其自身成长有所关注了解。

  阿里美国上市与上市规则有关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酷爱网购的买家为阿里巴巴贡献了资金,但却无缘分享其利润,大家对此很有意见。不过,钱维军认为,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合理合规,这和企业的经营有关。例如阿里是合伙制,A股认同同股同权,不认合作制度,但美国股市认可合伙制。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认为,阿里巴巴在美上市和美国的投资文化有关。美国证券交易市场集中了大量网络科技公司。

  钱维军还利用2014年上半年中国网上零售市场交易规模的数据说明,上半年,中国网上零售市场份额方面,阿里巴巴(淘宝+天猫)占据75%以上的市场份额,远远超过第二名京东(8.4%)、第三名的苏宁易购(1.6%),这说明阿里巴巴的服务是被认可的,所以大家才选择在它的平台上消费,而不是当初就因为要投资它所以才选择阿里巴巴,也应该理解公司选择。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邓丽婧

  阿里巴巴

  两万员工人均分

  226万美元

  阿里巴巴这场史无前例的IPO盛宴将会成就多少人的财富梦?从招股说明书来看,阿里市值将介于1698亿美元至1748亿美元之间。据介绍,此次阿里巴巴预留了近6%的股份允许其员工及与公司关系密切的人士以发行价认购,即所谓“亲友股计划”。这意味着,阿里巴巴成功上市后,将会诞生数十个亿万富豪及上百个千万富豪。

  合伙人暴富——马云和他的小伙伴

  从创建阿里巴巴的“十八罗汉”,到发展为30人的“阿里合伙人”,一路跟着马云的“小伙伴”们是阿里上市最大的个人受益者。在阿里巴巴30位合伙人中,24位来自阿里巴巴,6位来自集团关联公司或相关公司。这30位合伙人共持有阿里巴巴14%的股份,价值超过210亿美元。毫无疑问,这30个小伙伴里至少将诞生两位亿万富豪:马云和蔡崇信。

  马云持有阿里巴巴8.9%股份。目前马云身家达125亿美元,据估算,IPO时马云将可套现8.415亿美元,股权降为7.8%。

  仅次于马云的阿里巴巴第一副手蔡崇信持有3.6%股份。耶鲁法学院毕业的他,当年放弃70万美元年薪职位,仅以50美元的月工资加盟阿里巴巴。蔡崇信在2013年被擢升为董事局执行副主席,目前其资产净值达到48亿美元。

  员工惊喜——阿里人将分享厚礼

  不仅是集团的高管层,就连在阿里工作的一些普通职员、营销人员以及支付宝等员工都能从阿里此次IPO中受益。据阿里巴巴提的文件显示,1999年创立以来,阿里已经以股票期权和其他股权奖励的形式,向现任和前任员工共发放了26.7%股份。按最新估价区间的最低下限计算,阿里巴巴此次IPO可为员工带来大约453.36亿美元的巨额财富。

  总员工数约为2万的阿里巴巴,即使不考虑其他因素,IPO后人均也将分得226.68万美元。而马云推出的“亲朋好友”购股计划将惠及更多与阿里有关的人,市场推测,“亲朋好友”购股计划的规模将会在10亿美元左右。毋庸置疑的是,阿里巴巴上市将创下国内IT类上市公司最大规模的员工“分蛋糕”纪录。

  机构投资者盛宴——迎来丰厚收获期

  根据阿里巴巴最终提交的招股说明书显示,第一大股东软银目前持有34.4%的股份,第二位的雅虎持有22.6%,马云拥有8.9%的股份。

  2007年,阿里巴巴B2B业务在香港上市后,马云即与雅虎展开了长达数年的争夺控股权的斗争。最终软银成为第一大股东,雅虎第二。根据阿里巴巴最终提交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软银目前持有34.4%的股份,第二位的雅虎持有22.6%,马云拥有8.9%的股份。最为扼腕叹息的,恐怕要数阿里巴巴最早的投资人高盛,他过早退出几乎可以作为全球机构投资者的又一例经典教训。

  13只概念股

  “芝麻开门”

  分析人士认为,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受到资金热烈追捧,说明市场看好中国电子商务的前景,因此,两市的电子商务概念股或许会获得一定的提振,包括三六五网、生意宝、腾邦国际、长江投资、上海钢联、苏宁云商、新宝股份、步步高等都有望获得交易性机会。

  除了电子商务概念股,A股市场上还有哪些个股将受益于阿里巴巴上市呢?投资者可以从两个方面把握:一是和阿里存在股权合作关系的上市公司,主要包括控股、参股或者股东公司;二是阿里巴巴未来潜在的并购对象,未来阿里最主要的布局依旧是移动互联网、物流、云计算这三个方面,同时金融、文化、娱乐以及健康产业也是阿里未来关注的方向。

  此外,与阿里存在股权合作关系的上市公司主要有:恒生电子(A股最纯正的控股公司,马云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内蒙君正(公司参股天弘基金+余额宝)、物产中拓(阿里电子商务控股天弘基金51%股权,天弘收购11.81%物产中拓股权)。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为本报综合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