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市牛熊胶着 机构研报言辞放肆

2014年09月19日 11:09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金立里

  近日,大盘于2300点附近持续震荡,国内主流券商的策略团队爆发了多空口水战,多方以国泰君安为代表,麾下有华泰证券、兴业证券等机构,而空方阵营,除了曾与国泰君安数度交手的安信证券以外,又有申银万国、光大证券等几家券商加入。

  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观察,多空双方的分歧,主要集中在经济复苏、货币松紧等多个关键问题上;此外,这场口水战最大的看点,就是这些券商所发布的策略研究报告的语言风格。“喊话式”、“口号式”、口语化的表达层出不穷,大量引用诗文、大段直白抒情,“槽点”多多;抛开趋势判断背后的逻辑与论据不论,这些机构研报把市场在牛熊交织处的焦虑、彷徨而又蠢蠢欲动的情绪暴露无遗,也让舆论嘘声四起。

  多空对垒 吟诗作对

  9月2日,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抛出《论对熊市的最后一战》一文,每一个观点后面的论证分析,都有一段“有诗为证”。该文开篇便写道:“中央打虎归来之后,出手打熊,手握改革利剑,破旧立新,降低无风险利率,提升风险偏好,将开启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5000点不是梦。”此前,国泰君安就曾祭出过系列“打虎归来做什么”的策略研报,因此,对其“打虎”、“打熊”等豪言壮语,读者习以为常。

  但紧接着另起一段的“有诗为证”,却让人大跌眼镜:“穿林海,跨雪原,气冲宵汉。抒豪情,寄壮志,面对群山。党给我智慧给我胆,千难万险只等闲,为剿匪先把土匪扮,似尖刀插进威虎山,誓把座山雕埋葬在山间!”相关诗句出自京剧《智取威虎山》,因而被微博网友笑为“借样板戏表忠心”。报告总共7页,5处引用诗文,所引用的都是与征战、边关相关的豪壮诗句,借以“热情洋溢”地表达其对牛市的信心。

  对于这篇研报,微博上恶评颇多,诸如“还有药治吗”、“药不能停”云云。但也有部分观点认为,这篇研报,对所提出观点的论证和逻辑都算严谨,只是言辞激烈、口气太大,确实让人不甚适应,如文末一句:“处在大时代转折点上,我们作何选择?我辞去公职来到金融街。”

  申银万国在16日抛出的研报《悲歌已在远方响起,理性者应该撤退》,则完全是另一番景象,号称“在一片疯狂看多的情况下,罕见的逻辑严谨,客观理性的报告”。这份别号“申万5·30悲剧报告”的策略研报,尽管观点与国泰君安等多方南辕北辙,但言辞语调却如出一辙:大段直白的口语化表达,大量直抒胸臆的情感倾诉。

  “我也和一些新进场的资金(包括小的产业资本、营业部大妈)聊了聊……然后就是你乐观了,得有钱啊,……这个周末干脆直接扩大融资标的范围,你们爱小股票,不能光给你们融资买大股票对吧……”这段话读来,仿佛研究员就在你对面。对于经济数据,该研报坦白:“我不是宏观分析师,没必要重复那些经济数据了,反正就是一句话:很差,差到接近2008年四万亿之前的状态了。”对于降准降息,研究员只留下了两个字“好吧……”

  这份报告在微博、微信以及雪球等投资者交流社区上,也是各种“差评”。其中报告中提及的“5·30悲剧”,被吐槽最多,多数观点认为,所谓“5·30悲剧”指的是2007年5月30日因印花税突然上调引发的大跌,是“政策性利空”,与当前情况不具可比性。而“5·30”之后股市走出大行情,反是好事。有被该报告“吓坏”了的投资者表示,要“赶紧补点仓位压压惊”。

  雷人研报 所为何来?

  有媒体指出,近日券商研究员如此活跃,研报频出,除开风云变幻、牛熊胶着的市场行情之外,或与“新财富分析师评选”临近有关。以往经验,每当大型评选临近,各大小券商及其研究员都会有各种形式的营销炒作,获取市场及舆论的关注。事实上,A股市场上的雷人研报由来已久。

  许多机构所发布的策略研究报告,都会起一些或悚目或文艺的题目,如申银万国的《虚实相生,跨界生长》、长江证券的《即便真爱,也请放手!》等等,诗句“风物长宜放眼量”成标题之最,有的研报题目甚至就是赤裸裸的《正如我所预料》。除了悚目的标题、出位的表达之外,部分机构研报还喜欢玩文字游戏,典型的如两年前海通证券创造的“海通体”。2012年,海通证券一篇宏观研究报告行文如绕口令:“对于这些问题,我们知道,他们也知道,我们知道他们也知道,他们也知道我们知道他们知道……”

  此外,许多研报都是研究员一人所作,因而也通常会打上强烈的个人印记。典型的如招商证券的“易经体”。2012年初,招商证券的年度策略报告大标题为“八卦2012壬辰年”,报告称股市的大方向以及国家的运势,是由国运年运的五行喜忌来决定的,“照此推算,下一个牛市起码还要等4年”,“以易经来分析中国股市,股市逢6逢7上冲”。面对前来采访求证的媒体,招商证券只能澄清:该报告为公司一位周易爱好者的业余心得,不代表公司观点。

  此前曾有基金经理专门整理了一份《研究报告的含义与使命》对照表,对研报中的“暗语”逐个破解:如说底部“有待确认”,是说我也很迷茫;如某股票“尚待观察”,其实是说我觉得没戏,不好意思直接说;预测“基本符合预期”,其含义是误差在30%以内。网络上有个题为“薛定谔的研究员”的段子总结得颇为精到:一个策略研究员,本质上处于看多或看空的薛定谔猫态,一旦市场大红,就马上坍塌为确定的乐观状态。

  然而,“狼来了”喊多了,信任便可能由此崩塌。有人甚至将券商研究报告视为市场的反向指标。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分析师指出,对于机构而言,发布研究报告,吸引眼球,追求可读性原亦无可厚非,但必须在可读性与严谨性之间寻求平衡;对宏观趋势的策略研报,尚可见仁见智,但对行业、个股的研报,直接涉及对公司业绩、股价预测的,可能对公司的股价、形象造成冲击,还可能会因为涉嫌操纵市场而遭监管责罚,须谨慎对待。雷人的研报出多了,机构的企业形象及声誉也会受到损害。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