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3股踢出两融范围 当心融资盘减仓

2014年09月19日 11:28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数据来源:证券时报数据部 唐立/制表 王渌/制图

  9月22日,沪深两市交易所的融资融券标的证券范围将施行融资融券业务开展以来的第四次扩容。在扩大标的股票范围方面,上交所在现有396只股票范围维持不变的基础上新增标的股票104只;而深交所按照加权评价指标排序调入了114只新增标的股票,同时调出了13只原有标的股票。届时,沪深两市的融资融券标的股票数量将分别从396只和299只调增到500只和400只,两市共计900只股票可实现融资融券交易。同时,被调出的13只股票,短期或面临融资盘还款造成的抛压,投资者不可不防。

  融资资金助力A股反弹

  由于在当前A股市场上投资者借券渠道窄、利息成本高,同时过去只能做多不能做空的股票交易规则也导致了A股投资者习惯性做多而不善于做空,沪深两市的融资融券业务主要呈现出融资规模远大于融券规模的特征。

  以2014年9月17日的融资融券规模为例,当日收盘后两市融资余额为5762.35亿,占融资融券余额5803.84亿总规模的99.29%,是同日融券余额41.50亿的138.86倍。由于融资融券业务分为融资买入和融券卖出两个交易方向,我们以每日融资余额减去融券余额的差值来衡量融资融券业务为A股来带的新增资金。以2014年7月22日作为本轮A股的反弹起始日,反弹前一日的融资余额减融券余额的差值为4205.68亿,截至9月17日的差值为5720.85亿,也就是说,融资融券业务为本轮反弹提供了1515.17亿的增量资金,为A股的反弹提供了较大的动能。

  我们以前几次融资融券扩容正式施行后的市场行情为例,来说明每次融资融券扩容对A股市场的影响。2013年9月16日起,沪深两市融资融券标的股票增至700只,虽然第三次扩容后融资融券余额和融资余额减融券余额的差值均稳步上升,但并未改变当时A股的下跌趋势。2013年1月31日起,沪深两市融资融券标的股票增至500只,由于当时A股处于趋势反弹之中,第二次扩容后融资融券余额和融资余额减融券余额的差值均稳步上升,对当时A股的反弹有一定的助推作用,但2013年2月18日起A股重回下跌趋势之后,融资融券余额和融资余额减融券余额的差值虽继续稳步上升,但未能改变A股的下跌。另外,2011年12月5日起,沪深两市融资融券标的股票第一次扩容,也未能影响当时A股的下跌趋势。

  由此我们认为,在融资融券业务规模较小时,标的股票的扩容对A股市场影响较小;由于目前两市的融资融券规模已接近6000亿,占两市总流通市值的约2.5%,预计标的股票范围第四次扩容施行后对A股目前的反弹将有所助力,但长期来看依旧不会改变A股市场自身的运行规律。

  警惕调出13股短期风险

  由于当前A股的反弹趋势未发生根本性改变,融资融券标的扩容施行后,对于新增的调入标的股票,短期内融资买入的资金必然会增加,同时由于借券困难等原因造成融券卖出的股票数量较少,这些股票的价格出现短期上涨的概率较大。

  以深圳华强(000062)为例,该股为2013年9月16日的第三次融资融券扩容时新调入的标的股票,之后该股票的融资余额逐步扩大,而融券余额一直很少,截至2014年9月17日的融资余额为5.37亿元,融券余额为18.28万元。一年以来,深圳华强走出了明显的牛市行情,最值得注意的是,其被调入融资融券标的范围后短期内融资余额迅速增长,同时出现的是股价的短期暴涨。

  我们认为,新调入股票若后市出现利好,积极乐观的投资者将利用融资融券放大买入杠杆,这将助推股价在短期内大涨。但是那些被调出融资融券标的范围的股票短期内股价将承受压力,压力来源于原本融资买入的资金有偿还要求。由于之前几次融资融券扩容时均没有出现股票被按照加权评价指标排序调出的先例,我们无法对其影响进行评估和举例说明,以前均是股票被实施风险警示的当天起才被调出融资融券标的范围。

  我们以国创能源(600145)为例,该股在2014年5月5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当天起被调出融资融券标的证券名单,之前有1.50亿元的融资余额,调出后该股出现两个跌停,之后又再度下跌创出2.99元的阶段新低,后来由于重组预期股价出现反弹并收复失地。

  值得重点提醒的是昌九生化(600228)的暴跌惨案,在重大利空消息下该股出现连续跌停,之后被各大券商调出融资融券标的范围,融资买入的投资者被迫斩仓进一步加速了该股股价的暴跌,最终造成部分高杠杆投资者爆仓。我们认为,标的股票被调出融资融券范围的直接影响是,短期内在调出前融资买入的部分投资者需要卖券还钱而对股价造成一定压力,但长期而言不改变被调出股票自身的股价走势。因此,我们特别提醒投资者注意此次13只股票被正常调出后的短期股价风险,重点防范前期涨幅较大,同时业绩亏损,且目前融资余额较大的股票的风险。 (作者单位:万联证券研究所)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