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市上市公司半年报分析:整体业绩稳中趋升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9月19日 12: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摘要:2014年上半年,在经济结构深度调整、经济增速放缓的“新常态”下,沪市公司上半年总体经营情况运行平稳,整体业绩表现稳中趋升,蓝筹板块盈利能力稳定。以上证50和上证180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公司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同时,沪市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行业结构有待调整完善、区域发展不平衡以及部分公司经营风险较大等情况。有必要因势利导,进一步促改革、调结构、稳增长,不断提高沪市公司质量,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截至2014年8月31日,沪市969家上市公司均如期对外披露了2014年半年报。本报告对沪市公司2014年半年报相关数据进行了统计和分析,归纳总结了沪市公司的总体情况、板块及行业发展特征和存在的不足。并在此基础之上,提出推动沪市公司发展、提升沪市公司质量的建议。

  一、沪市公司整体业绩表现

  2014年上半年,在经济结构深度调整、经济增速放缓的“新常态”下,中国经济进入了增速换挡期、转型阵痛期和改革攻坚期,面临经济放缓、消化产能过剩任务繁重、内生动力不足等困难。在此背景下,沪市公司积极应对,通过并购重组、资产整合、投融资等不断做优做强,整体表现稳中向好。

  (一)整体业绩延续去年增长态势,但也存在一定经营压力

  2014年上半年,沪市公司整体延续去年的增长态势,共实现净利润约1.1万亿元,同比增长9.34%,平均每股收益0.33元,同比增长5.04%。沪市公司经营规模有所上升,共实现营业收入10.89万亿元,同比上升5.72%。股东权益稳步提升,平均每股净资产3.78元,同比增长10.31%。但是受增速换挡的影响,公司股东盈利能力有所减弱,净资产收益率为7.45%,同比下降2.70%。2014年上半年,总计有492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156家公司增长50%以上,略高于以往年度。

  从非金融类企业情况看,经营情况平稳。2014年上半年非金融类企业延续了去年同期的稳步增长态势,实现营业收入8.55万亿元,同比增长3.76%,占沪市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的78.49%,是国民经济的创收主力;实现净利润0.36万亿元,同比增长5.2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共计0.37万亿元,同比增长7.25%,经营质量向好;净资产收益率同比相对保持稳定,维持在5%上下。

  从利润来源看,主营业务是推动利润增长的主要动力。分析发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占净利润的比重有所上升,上市公司通过非流动资产处置等非经常性业务或交易增收增利的情况有所缓解,沪市公司93.29%的利润来源于主营业务,相比于去年同期的91.85%占比有所上升。

  从整体经营看,沪市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有所上升,但也存在一定的费用和去库存的经营压力。在营业收入规模和营业成本均衡增长的同时,非金融类企业总体毛利率水平为13.98%,比去年同期增长了0.9%。销售、管理和财务等三项费用总体同比增长11.09%。其中,财务费用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同比增长率达到28.44%,上半年财务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1.3%。非金融类企业上半年的财务费用较去年同期增长27.32%,实体经济借贷资金成本有所上升。从资产负债表看,非金融类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2.87%,基本保持去年同期的水平;非金融类企业存货较去年同期增长15.44%,高于同期营业收入增长率,未来仍存在一定的去库存压力。

  (二)国企改革和混合所有制试点稳步推进,改革效果初步显现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随着各省陆续推出的国资改革路线图,沪市市场已成为国企改革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主战场和试验田。目前,大中型国有企业中的很大一部分已经实现资产证券化并成功上市,在我国资本市场尤其是沪市主板市场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14年6月30日,沪市国有企业(含金融类)数量占比达到沪市整体的62.62%,其市值达到11.80万亿,占沪市总市值的78.88%。从2014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来看,其净资产、营业收入以及净利润规模分别占沪市整体的88.58%、89.22%和88.96%。

  混合所有制改革可以对沪市蓝筹股交易产生“鲶鱼效应”,提振市场信心和活跃度。据统计,上海国资系统于2013年12月17日公布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后,沪市上海国资公司的成交额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成交额达到0.82万亿,同比增加29.92%,而同期沪市平均成交额同比下降13.19%;市场对国资改革的前景也非常看好,截至2014年6月30日,沪市上海国资市值为1.05万亿,比一年前增长27.80%,而同期沪市整体的增长率仅为7.01%。虽然沪市上半年国企成交额和市值低于市场整体水平,但是从上海国资的示范效应可以预期,随着中央及各地不断推出混合所有制实施方案,国资整体市场下半年可能会较上半年表现更为强势和活跃。

  (三)产业结构调整已现端倪,第三产业发展趋势良好。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发展经济要注重调整经济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在优化结构中稳增长,在创新驱动中促转型,推动提质增效升级,为长远发展铺路搭桥。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升至46.6%,超过第二产业46%的占比,延续了2013年以来的发展态势。

  沪市公司在产业结构上的调整,也是国家层面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缩影。在沪市公司中,受四大银行及其他金融业体量大的影响,资产比重占比较大的为第三产业,其资产总计115.38万亿,远远高于第二产业17.68万亿元及第一产业491.33亿元的总资产规模。受国家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转型的政策影响,以交通运输、信息科技、文化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其发展势头已超过以传统的采矿业、制造业为主的第二产业。从上半年业绩情况看,第三产业净利润为7995.86亿元,同比增长11.07%,营业收入为3.75万亿元,同比增长9.78%,净利润与营业收入的同比增速超过第二产业6个百分点。另外,第三产业的资产盈利能力也显著好于第二产业,其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5.27%,高于第二产业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倍之多。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