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里从港交所退市到纽交所上市 打造互联网生态圈

2014年09月19日 14:57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007年11月,阿里巴巴在港交所上市,融资116亿港元,创当时中国互联网公司融资规模之最。

  2012年6月20日,阿里从港交所退市。如外界所料,这只是暂时退市,它终究还会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两年后,再踏征途。美国时间9月19日,马云将在纽交所敲钟,创造史上最大的IPO。

  两年间,阿里一次又一次的破冰之举,让银行、物流、零售等众多传统行业坐立不安。马云的胃口到底有多大?

  □本报记者 章卉 综述

  回顾阿里此次路演的PPT,答案已浮出水面。

  马云的个性一直是不安分的。印象中他总是在演说、在奔走,常常会做出一些惊人之举。比如别人谈生意的时候他滔滔不绝讲的是使命感,比如跟球迷都搭不上边的他真的买下了恒大。

  2009年之前,阿里可追溯的投资案例并不多。除了雅虎中国的投资,仅有2005年12月的一拍网、2006年的口碑网、2007年的百世物流、2008年的PHP Wind等几桩案例。

  然后,从2008年年中阿里资本成立,至2011年末,阿里的投资开始进入一个高峰期,市场上公开的项目接近30个,投资美团网、搜狗、丁丁优惠券、华数淘宝、名鞋库、万网、星辰急便、易图通等大手笔皆出自这个阶段,投资总额超过6亿美元。不过比起2012年下半年起至今的这波收购狂潮,这些都只是小CASE。

  我们不妨来梳理一下这波投资并购高峰中,马云都“买”了些什么?

  移动业务投资: 引入外援,对抗微信

  互联网知名评论家金错刀说,“过去,马云通过免费、价值观、电子商务等武器对传统企业发动降维攻击(一种通

  过降低敌人所在世界维度而毁灭敌人的方法),最近几年,马云则是受到移动互联网的降维攻击。”

  马云怎么会错过移动互联网?

  UC浏览器,是国内领先的手机浏览器开发商。通过截至今年4月的多轮投资,阿里集团已持有UC66%股份。

  移动业务方面,阿里还有“来往”。虽然马云自己坚持用“来往”,但与微信庞大的用户群相比,就显得小众了。于是,阿里想到去买美国社交手机应用Tango,和“来往”一起组合成天马流星拳,对抗微信。

  对于 Tango,很多中国人并不了解,它的大部分用户是美国人。今年3月,阿里完成了对其20%的投资,总规模在2亿美元。2014年4月,阿里追加投资1700万美金,用以继续维持20%的持股权。

  O2O:迫不及待吞下高德

  和马云豪赌的王健林,也开始向O2O进军了。这个阵地,其实马云早就布局了。

  高德地图,就是林志玲姐姐配音的那款导航软件。2013年,阿里就开始了对它的投资;今年7月,高德股东大会宣布通过阿里11亿美元私有化方案。两天之后,阿里巴巴宣布高德控股正式完成私有化进程。融合之后,阿里集团CEO陆兆禧兼任高德控股CEO。

  阿里为何如此迫不及待吞下高德?随着BAT几大互联网公司在本地生活服务业务上的竞争加剧,阿里也在寻找承载本地生活服务和出行服务的入口,地图业务非常关键。高德地图作为老牌地图运营商,与四维图新一起占据中国90%的地图数据市场,数据也是其核心资产。优质的地图与线下资源数据,这就是阿里决心鲸吞高德的核心原因。

  在商业实体方面,阿里也在布局。今年3月,阿里宣布以16.6亿港元,投资银泰商业9.9%的股份,同时使用37亿港元购买银泰的可转债。两项合计可以获得银泰26%的股份。同时,阿里将与银泰共同成立一家合资公司,阿里持有合资公司80%的股份,用来开发中国的O2O商场、门店及超市。

  银泰的发源地就在杭州,董事长沈国军是马云多年的好兄弟。两家的合作可谓默契至极。

  数字媒体:买来一家“嫡亲”的影视公司

  在数字媒体领域,阿里的胃口也不小。

  香港上市公司文化中国传播,是一家电影电视制作商。今年3月,作为阿里数字化媒体战略的一部分,阿里宣布以62.44亿港元收购其股份。

  6月25日,“文化中国传播”发布公告,确认阿里对该公司的新股认购事项已经完成,这标志着阿里成为文化中国股份的第一大股东,持股近60%。

  很快,“文化中国”更名为“阿里巴巴影业”。由此可以看出,阿里迫切需要一家“嫡亲”的影视公司。

  除了控股,阿里还不忘四处参股。今年4月,阿里投资10.9亿美元,以获得优酷土豆16.5%的股份,目前交易尚待审批。预期这一交易完成后,阿里可以指派一个董事。

  主营业务为中国数字化传媒的宣传与分销的上市公司华数传媒,也在阿里的投资视野中。它投入65亿元人民币,以期能获得华数传媒的少数股东权益。

  品类拓展:“医疗码”、“未来医院”,阿里重视健康商机

  品类拓展,这是阿里招股说明书中最奇怪的一个词。

  中信21世纪,主要业务包括为中国医药产品提供产品识别、系统集成及软件开发。今年4月,阿里完成了对中信21世纪38%股份的收购,共支付了9.32亿港元。 此举在医药界引起了震动。

  完成和中信21世纪的数据对接后,用户通过手机淘宝和支付宝钱包客户端,扫描全国市面上任意一盒药品包装上的条形码和药品监管码,就能获得该药品的真伪提示、用法、禁忌、生产批次及流通过程等信息。

  阿里则会整合这两种码,形成阿里巴巴“医疗码”,当APP扫描条形码会跳出浮层,显示功能信息,扫描监管码,会跳出监管信息。除了扫码的数据外,未来药品流通、功能数据,消费者购买数据、用药行为数据都会整合到一起,形成一个综合的医药数据服务平台。

  而这仅仅是个切入口。阿里想尝试打造的是“未来医院”:支付宝计划完成电子病历、电子处方、附近药物配送、医保实时报销、保险实时申请赔付等所有环节。“未来医院”还包括帮助医院建立移动医疗服务体系,以及利用大数据构建健康管理和疾病预防平台。

  这个战场,其他大佬也在进入。继移动医疗App“春雨掌上医生”获得5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不久,9月2日,腾讯战略投资了医疗专业性社交网站“丁香园”,投资规模为7000万美元。

  医疗健康领域,腾讯和阿里势必会有一场大战。

  物流:“菜鸟”正在神秘飞行

  去年,人们在哈哈大笑中,关注到一家新公司——菜鸟网络。

  去年5月,阿里与多个合伙人创立了菜鸟网络,阿里持有菜鸟48%的股份,并会认购菜鸟50亿人民币注册资本中的24亿。目前已经支付了16.8亿,其余款项会在2015年5月前支付完毕。

  菜鸟网络的共同组建方阵容相当豪华,包括银泰集团、复星集团、富春控股、中国邮政集团、中国邮政EMS、顺丰集团、天天、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宅急送、汇通。

  曾经宣称永远不会做快递的阿里,为什么声势浩大地去做“菜鸟”,它到底是什么形态?这一点,至今未有明细答案。

  去年3月,为了给电器顾客提供更好的安装及运送服务,阿里投资了2%的海尔股份,同时认购了海尔旗下主要负责中国物流的公司的9.9%的股权,同时购买了可转债。外界认为,这次合作是阿里为了扩展大件商品物流配送以及安装服务等整套体系及标准。

  看起来,阿里的投资没有一个是只为了财务类回报而投资的。每一个新成员的加入都是为了完善阿里巴巴现有的生态系统。

  同样,在商言商,马云的任何一个投资都不会是私人喜好。不踢球的他买下恒大,亲自去看新赛季首战并声称要给队员发男人奖,只是希望增强用户黏性。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