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里巴巴上市 购买阿里新股渠道多

2014年09月19日 15:13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9月16日,在新加坡一家酒店,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中)向媒体致意。当日,即将在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在新加坡举行路演。  新华社发

  提到“阿里巴巴”,你会想到什么?芝麻开门、四十大盗还是小马哥(马云)的阿里巴巴集团。《天方夜谭》里的阿里巴巴战胜四十大盗,获得财富之门的钥匙,最终奔向幸福生活。而按照时间表,今日小马哥也要为其阿里巴巴(BABA)在美上市敲钟,开启下一扇财富之门,并有可能成就全球史上最大规模的IPO。此外,阿里巴巴集团在完成IPO之后,其期权将于9月29日在ISE旗下的期权交易所上市。

  认购超预期

  融资或超250亿美元

  2014年9月注定了是“阿里月”。因为这个月每天都有关于阿里巴巴的消息——每一站路演,估值的变化、认购情况,以及今日的正式上市等无一不吸引着投资者的眼球。

  根据资料显示,阿里巴巴本计划发行3.2亿股美国预托股份(ADS),招股价为60至66美元/股,募集资金最高达211亿美元。这意味着阿里巴巴的美国上市可能成为2014年全球最大规模的IPO,以及迄今美国市场历史上最大规模IPO。不过,自从其启动路演以来,股票就遭遇了投资者“哄抢”的喜庆场面,路演仅两天的股票订单已经超过了全部发行规模。由于需求强劲,IPO发行价区间不得不提高至66至68美元,如果按照68美元的上限来计算,阿里巴巴将融资超过250亿美元,市值超越亚马逊(AMZN)。

  阿里巴巴上市

  中概股被抽血

  动静这么大,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必定不会小。从A股方面来说,一些有互联网、电商概念以及与阿里巴巴有合作关系的相关概念股在一定程度上会受到提振。不过,重点的影响还在于阿里巴巴的上市对一些中概股的“抽血”作用。

  记者查阅数据发现,目前京东(JD)、聚美优品(JMEI)、唯品会(VIPS)、奇虎360(QIHU)、58同城(WUBA)等均集体出现下跌现象,主要是投资者个人和机构清仓为阿里巴巴打新做准备,而一些表现不佳、成长性不好的弱势中概股受到的影响则会更大。当然,阿里巴巴上市绝非完全“负面”,比如对于高盛集团(GS)来说,作为阿里巴巴IPO的主承销商还怕股价上不去吗?

  IPO盛宴

  购买阿里新股渠道多多

  这么盛大的一场IPO,投资者又该如何参与呢?首先,你可以通过认购一些基金公司等机构针对阿里IPO推出了产品参与打新;其次,如果你有港股账户则可以通过在香港设立子公司的内地机构或者香港本地的机构以港币形式购买阿里新股;当然,你还可以更牛,开设美股账户来炒阿里新股。Are you ready?

  不过,有职业投资者分析认为,根据目前路演时投资者热情爆棚的情况来看,阿里巴巴上市首日受到热捧是毋庸置疑的。如果可以第一天买进应该有获利空间;如果是准备长期持有,短期内可以看看情况,等部分获利者卖出股价回落到合理位置再买进也不迟。

  相关链接

  那些年阿里流传的故事

  定位全球取名阿里巴巴

  马云为什么要把自己的公司命名为阿里巴巴呢?

  资料显示,阿里巴巴创立之时规模很小,不过企业虽小但是梦想却很大。当时马云将公司未来定位为一个全球性的公司,那么自然得有一个国际化的名字。而戏剧性的一幕最终还是发生了。马云有一次在美国一餐厅吃饭,突然找来一位服务员问他是否知道“阿里巴巴”这个名字,服务员热情地回答知道并说及那句著名的宝藏咒语“芝麻开门”。有了这一次经历后,马云又在不同地方询问不同的人,结果惊讶地发现,几乎所有的人都知道“阿里巴巴”。于是,“阿里巴巴”最终被马云给定了下来。

  此外,为了获得“阿里巴巴”这个网络名字,马云还从为数不多的启动资金中拿出一部分从一个外国人手中买回了“阿里巴巴”的域名。有意思的是,据说马云之后又将alimama.com、alibaby.com域名注册下来,因为他认为它们三个本来就应该是一家。

  从港交所退市的伤痛

  2007年11月份和2012年6月份,对于阿里巴巴来说意味着一喜一悲;而对于投资者尤其是香港股民来说,承载着欢乐与悲伤。

  2007年11月6日,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又称阿里巴巴B2B公司)以B2B业务作为主体,在香港主板挂牌成功上市,融资额为116亿港元,股票代码为1688(谐音“一路发发”)。当时在香港,不管是普通话、粤语还是英语,“阿里巴巴”的出现频率相当之高。当然,阿里巴巴也是不负众望,首日挂牌开盘价为30港币,较发行价13.5港元上涨122%,收盘时报收于39.5港元,较发行价涨192%,一度创下了港股2007年新股首日涨幅之最,也是中国互联网首个市值超过200亿美元的公司。

  不过,1688这个代码没有给阿里巴巴带来发财的好运气,阿里巴巴B2B的股价表现不尽如人意,至2012年2月股价一度跌落至不足10港元。最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其B2B上市公司于6月8日停止在港交所交易,6月20日正式撤出港交所。

  谁与阿里巴巴擦肩而过

  “昨天你对我爱理不理,今天我让你高攀不起”。这条广告语因为阿里巴巴的上市,在9月份火了。

  如今,笑得最开心的应该是软银的孙正义,14年前他以2000万美元购入阿里巴巴的股份,如今价值将超过500亿美元。有消息称孙正义拥有的净资产达到166亿美元,已经超过了柳井正拥有的162亿美元资产,成为新的日本首富。而因为日本软银集团持有阿里巴巴集团约34%股权,阿里巴巴即将上市刺激其股价上周已累计上涨近16%。

  几家欢乐几家愁。据悉,有几位耳熟能详的资本界大佬就曾与阿里巴巴擦肩而过。IDG亚洲区总裁熊晓鸽曾说过,把阿里巴巴给漏掉了是最大的失败。同时表示,不是不想投阿里巴巴,一开始没机会,有机会了又投不起。此外,马化腾也透露,曾经有一个投资阿里巴巴的机会摆在眼前,却没有珍惜。与上述两位大佬有共同经历的还有冯仑,当时也看走了眼。

  阿里巴巴大事记

  1999年     阿里巴巴集团成立

  2003年     个人电子商务网站淘宝成立 发布支付宝

  2005年     执掌雅虎中国

  2007年     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

  2009年     成立阿里云计算

  2011年     阿里巴巴集团将淘宝网分拆为三个独立的公司

  2012年     从香港联交所退市

  2014年5月6日 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募股申请

  2014年9月9日 开始上市前的路演

  2014年9月19日 阿里巴巴(BABA)正式挂牌交易

  (记者 舒元臻)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