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里上市搅动全球棋局 专家:美国龙头地位经受考验

2014年09月19日 18: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导读】阿里上市搅动全球棋局,并购动作展现无限可能和打造生态帝国决心。

  央广网财经北京9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今天将正式登陆美国纽交所。此前,阿里宣布将它首次公开募股发行价定为每股68美元。这意味着阿里将毫无悬念地打破尘封六年的美国IPO融资额纪录。而在过去的两个周中,美国资本群潮涌动。据说,阿里路演的酒店,上演了一出投资者版本的山路十八弯,等电梯需要40分钟,挤得水泄不通。相比之下,刚刚发布了新iPhone的苹果零售店门前显得有些冷清。投资者的热情源于对这家电商巨头未来发展的信心。这种信心,一方面是源于其超越eBay和亚马逊总和的营收额;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其并购动作所展现出来的无限可能。

  在过去的几年里,阿里的收购涉及到搜索引擎:雅虎中国、搜狗;本地生活领域:口碑网、美团、快的打车、高德地图;电商服务:中国万网、宝尊电商、深圳一达通;社交与移动互联网:微博、陌陌、UC浏览器;文化领域:虾米网、优酷土豆,华数传媒;金融领域:恒生电子、天弘基金;物流:百世物流、星辰急便、日日顺物流、新加坡邮政,打造生态帝国的决心可见一斑。那么阿里上市将给全球互联网经济格局带来哪些改变?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就此事进行独家解析。

  经济之声:前面我们回顾了阿里历史上做出的一些重磅收购以及投资,会发现马云的如此大的生态布局,一个日渐成熟的阿里电商平台,俨然已成虚拟世界的强大帝国,其全面铺设好了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等基础设施,供大大小小的商业活动相互撮合、交易。这会成为未来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方向吗?

  桂浩明:像阿里那样做到全方位收购,从金融一直到物流,从影视到游戏,从地图一直到出行、出租车,这些几乎把人们能够想到的各个领域都覆盖了。这不是哪家企业想做就能做的。恐怕国内也就是阿里、腾讯、还有百度有这种能力。

  现在来看,最能够做大的恐怕应该是阿里,因为这次如果阿里在美国成功上市的话,筹集的资金可能会有1000多亿人民币,有这样庞大的资金支撑,它应该能做到全方面覆盖,而绝大多数其他互联网企业,只能望其项背,因为他们没有这个能力去做这样的资金投入,也没有能力做这样大股东的收购。所以今后的互联网市场,很可能是几家大的公司占据绝大部分的资产份额,而其他互联网公司想走这条路,恐怕路途会变得非常艰难。

  经济之声:在阿里上市的聚光灯效应下,不少英美媒体都在感叹中国乃至亚洲互联网企业的赶超速度。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文章说,虽然美国硅谷在互联网业仍占主导地位,但阿里巴巴的这次上市显示出,互联网力量正向亚洲转移。这是不是会激励A股的互联网公司继续被追捧?

  桂浩明:的确,美国是世界上最早发展起来电商的,并且也是规模做的很大的企业,但像亚马逊等,和阿里根本不在一个数量级上。阿里的这种发展,首先得益于中国,所以马云也在讲,中国的企业当然是面对世界的,但最大的利润来源于中国,这也反映出中国的经济发展很快,中国的新型经济发展更快。

  在某种程度上,中国的互联网经济比如像电子商务这些领域,可能和国际上的先进水平相差并不大,甚至有些还处于比较领先的状态,这就表明在新一轮的科技竞争当中,中国也有自身的优势。现在世界经济重心在逐渐东移,比如说像新兴市场、网络、在高科技基础上的经济体系等,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随着各个企业集团的崛起,美国的老大地位、龙头地位确实经受着考验。所以美国愿意让阿里到美国上市,实际上也是通过这样的机会,经济体在你这里,但是它给中国资本市场来分享你的收益。

  经济之声:有评论认为,阿里巴巴做出在美国上市的决定也向亚洲的证交所敲响了警钟。有些公司希望采用的治理结构不再是标准的一股一票模式的单层股权结构。除非亚洲的证交所能够满足这些公司的要求,否则这些证交所会错失高价值公司上市带来的良机。您的观点是什么?

  桂浩明:阿里选择一个带有合伙人制的模式,所以上市的时候它提出一个明确要求,董事会的选举构成,合伙人制的提名权要大于其他普通股东。换句话说,他就否定了大家一直认同的股份公司“同股同权”的基本原则。

  阿里有这样的要求,主要是基于两个原因,一个是他在创业起步阶段的时候,比较缺钱,投资是需要担风险的,而风险投资对它的认知度不高,这样一种模式,能不能被亚洲人所接受,或者为亚太地区投资者接受?从现在来看可能性不大。我们看到很多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是成功的,最早都是来自于天使投资,大多数都是西方的背景,而不是亚洲背景,更不是来自中国背景。第二,从上市特征来看,我们比较严格遵循“同股同权”的原则,所以在这之前,香港联交所曾经是阿里最早的选择方向,当时阿里就提出,你要接纳我上市可以,但不能改变我的合伙人制,但香港联交所经过反复决定,认为自己不能为了一家企业来改变规则,所以最后放弃了阿里,所以阿里就选择到美国上市。这也表明,随着市场经济深入发展,我们恪守的很多原则,恐怕也会在新情况下会遇到挑战、遇到竞争,遇到改变的需求,这些改变是不是必要,我们可以讨论,但是一成不变的僵化模式,恐怕也在经受着挑战。

  经济之声:阿里上市之后,大家对于它未来的股价也寄予了很多希望,它能不能带动我们相关的A股以及和它有关的上市公司,也有一个不错的股价表现?

  桂浩明:第一,阿里上市肯定对中国境内企业有好处。因为这1000多亿的筹集资金它是要拿回来的,当然不一定第一时间拿回来,而且可能有一些汇率原因,但因为阿里的主要产业在境内,它有了更多的钱,可能会有更大的收购动作,所以这对境内的互联网企业是一个巨大的触动,包括其他一些互联网企业,包括上游的企业、下游的企业,可能还包括硬件的企业、软件企业,可能都会得到相关的好处,是受益的。

  第二,实际上从阿里本身来说,它现在主要是提供一个平台,提供一个数据导入,然后通过股权控制这些企业。阿里本身没有什么硬件生产,也没有太多的软件设计,很多都是外包出去的,所以它一旦拿到这些资金,它要开发新的领域,对境内的互联网行业来说,就会产生更大的需求,那在同一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可能都是能够受益的。

  第三,这也提示人们创新无止境,可能阿里的成功,也会激发人们更多的去创业。李克强总理也提到,希望走出一个全民创业的道路。特别是在互联网行业当中,全民创业可能会表现的更为明显,这也会带来机会。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