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发审委委员涉老鼠仓被查 大数据“捕鼠”再下一城

2014年09月21日 09:15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对基金、证券等行业来了个“底朝天”的抽查之后,证监会开始把炮口对准了自己。在昨天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爆出重磅消息,发审委委员邓瑞祥因存在“老鼠仓”行为,已被解聘。目前,证监会已决定对他进行立案调查。

  张晓军:鉴于邓瑞祥涉嫌证券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已经不适合担任发审委委员,我会决定解聘邓瑞祥第16届主板发审委委员职务,并予以公告。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49岁的邓瑞祥是今年4月份证监会发审委换届时,新上任的发审委委员。在上任前,他是一位中国金融圈的老人,曾先后在基金、证券行业担任研究员、投资总监。此后,邓瑞祥再进一步,进入中国人寿担任股票投资部总经理,并由此被聘为发审委委员。此后按规定,邓瑞祥辞去了中国人寿股票投资部总经理职务。

  而此次被查出“老鼠仓”的时间,是在他担任发审委委员之前。

  事实上,邓瑞祥也并非是第一个违规违法的发审委委员。在2011年底,证监会曾解聘并购重组审核委委员吴建敏,起因是吴建敏涉嫌违规持有所审核的上市公司股票。那一次,是证监会三大审核委员会有史以来第一次解聘一名在职的委员。

  这次解聘邓瑞祥,距离上次事件不到三年,频率并不算低。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再次重申了“内部纪律”:对违法违纪者发现一个查处一个。

  张晓军:今后将严肃工作纪律,从严管理,从严要求,切实防范利益冲突,对违纪违法者,发现一个,查处一个,绝不手软。我们热忱欢迎广大投资者和媒体对监管行为进行监督。

  事实上,老鼠仓早已不是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从业人员的“专利”。去年2月,证监会通报了第一起保险公司“老鼠仓”案件。平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原投资经理夏侯文浩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被调查,涉案金额达919万余元,被移送司法部门审查起诉。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查出邓瑞祥,证监会是运用了“大数据神器”,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证监会以来自于交易所日常监控下的大数据为线索,稽查出一系列老鼠仓,大数据因而被称为“捕鼠神器。”

  发审会全称叫“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在上市公司IPO的过程中,拥有一票否决权,权力非常大。发审委隶属证监会。旗下分为三类:1.主板发审委、2.创业板发审委.3.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三者之间不能互相兼任。委员两年一届,可以连任,但最长不能超过两届。

  邓瑞祥所在的主板发审委,由25名委员组成,除了证监会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5人之外,其余20人都来自证监会之外,主要是会计师事务所与律师事务所。虽然证监会在逐步降低这两者的比例,加入了保险公司代表、创投公司代表、上市公司董秘等新角色,但律师和会计师仍然占据着主板发审委人数的半壁江山。

  到底哪些律师、会计师,可以成为发审委委员呢?《证券法》说得比较模糊。只要身体健康、遵纪守法,熟悉相关行业即可,但据融创创投合伙人朱雁峰介绍,实际上发审委委员的遴选程序十分严格,一般的律师很难入选。

  朱雁峰:基本上它都是一些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类型的知名合伙人,知名度比较高,然后业绩比较好,然后以前做过一些好的项目,然后基本上没有什么重大的违法违规记录的,同时他又不是这个所的所长或者一把手,基本上都是以一种资深合伙人这样一种身份做发审委的委员。

  选出之后,经公示,发审委委员将专职从事发审委工作,而且不得从事与原职务有关的工作,更不能为上市公司跑关系。但据媒体观察,一位律师或会计师当选发审委委员之后,确实能够给原公司业务量的剧增,德恒律师事务所、北京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广东信达律师事务所在其推选委员的任职期间,业务量翻番。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律师透露,“证监会里有人”确实对所里的业务有帮助。他们在外面谈项目的时候,会以此宣传,例如他们可以更准确地告诉客户,发审委委员会比较专注于哪一块。

  大多数发审委委员都能够洁身自好,但也有铤而走险的人。据融创创投合伙人朱雁峰介绍,在金融圈子里面,为了搞定发审委委员,各路中介机构使出了浑身解数,各种段子、传闻都非常多,其中有三个流传最广,令人印象深刻。

  流传最广的一种传言是,一家拟上市公司,如果你要上市,搞定13个人就可以了,从一开始递材料到最后包括预审,包括各个处的处长。也有一个传言,某个拟上市公司老板去了北京,请他们去了一家知名的酒楼,吃了一顿饭,然后一刷卡时120万,他心里面纳闷,然后一想,对啊,这才说明这餐饭吃的比较值,于是最后这家企业过会了。还有一个传言,某家企业因为上市,老板在外面欠了4000多万的债。

  尽管没有直接证据证明刚才所说的传闻为真,但此后发生的一些事情也从侧面证明,发审委没有起到该有的审核作用。比如说,近两年最轰动的造假项目万福生科,它的审计机构是中磊会计师事务所,由邹宏文担任签字会计师。当万福生科在2012年9月初被调查时,邹宏文早在8月就被聘任为第4届创业板发审委委员。还有值得注意的是,当初在万福生科发审会开绿灯的委员中有朱海武。

  监管层并非没有想过办法,来规避股票上市过程中的各种问题。此前,在郭树清任证监会主席时,曾提出过“ IPO不审,行不行?”的问题,十八届三中全会也已经明确规定,要将股票上市的“核准制”改为“注册制”。(记者雷佳烨)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